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盘质感看齐豪车,星途瑶光有什么杀手锏?

2023年09月27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9月2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中国十佳底盘评选”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历经对底盘产品从定义、开发、展示到性能四大维度指标的综合考验,星途瑶光凭借创新技术和全球品质,在中国车市数百款主流品牌热销新车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2023年“中国十佳底盘”称号。

此次星途瑶光能够获此大奖,进一步印证了行业对其产品含金量的权威肯定。星途瑶光的飞鱼超感底盘,凭借舒适、操控和安全三者的极致均衡,为用户带来智慧、轻奢、旗舰的驾控享受。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和用户期待,瑶光飞鱼版车型全系标配了CDC电磁悬挂系统,直接将“底盘技能”提升到40万级的水准。不得不说,在“豪华平权”上,星途是最敢玩,也是玩的最落地的。

CDC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能实现豪华平权?

要理解CDC电磁悬挂系统,就要对汽车悬挂有基本的认识。一般的汽车悬挂由弹性元件和减震元件构成,弹性元件常见的有螺旋弹簧、空气弹簧等,减震元件就是减震器。弹性元件负责吸收振动和颠簸,但只能暂时储存,减震元件通过阻尼作用,将弹性元件储存的振动转化为热量消耗掉。假设车辆悬挂的减震单元不工作,那车身就会在弹性单元的作用下一直不停地抖动。所以减震器是极为重要的一环,CDC就属于比较高级减震器。

大部分民用车的悬挂,出厂就已经设定好了减震器的阻尼,无法主动调节。瑶光飞鱼版的CDC电磁悬挂系统,通过5个车身姿态传感器、4个电磁减震器和1个控制器,以每秒上百次的频率对路面状况进行扫描,主动调节减震器的阻尼大小。因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时时刻刻都存在振动,CDC电磁悬挂系统就能时时刻刻主动调节。如起步抬头、重刹点头、转弯侧倾都能得到更好的抑制。经过坑洼、减速带等路面缓冲效果更明显,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都有巨大的提升。

CDC电磁悬挂为什么比传统悬挂更牛掰?

因为CDC电磁悬挂系统可以主动调节减震阻尼,让底盘更智能,行驶品质相较普通悬挂优势很明显。好比可变速的山地自行车对比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无法变速,遇到任何路况都只能用一种速比,非常的费力。可变速的山地自行车可以根据坡度和车速自由变速,效率和舒适性也更好。CDC电磁悬挂系统就像可变速的山地自行车一样,性能强了不止一点点。所以即便是豪华品牌,也只舍得在高端车型上使用。动辄四五十万的售价,和普通消费者距离太过遥远,星途瑶光飞鱼版的出现改变了游戏规则。

目前星途瑶光飞鱼版全系配备CDC电磁悬挂系统,新车指导价16.78万元到20.68万元。数据表明,具备CDC电磁悬挂系统的星途瑶光飞鱼版,相比同价位普通悬挂车型,起步抬头现象可降低36%,刹车点头情况减弱30%,抗侧倾能力和隔震性能分别提升5%和40%,整体悬挂舒适性能提升30%。消费者在驾驶的过程中,可以明确感知到星途瑶光飞鱼版底盘的优越性,只要体感过这种感觉,就很难用回普通悬挂了。

飞鱼超感底盘的强大究竟体现在哪里?

悬挂是车辆底盘的核心零部件,星途瑶光飞鱼版将搭载了CDC电磁悬挂系统的底盘称之为飞鱼超感底盘。之所以借用飞鱼之名,是因为这种特殊的鱼类翅膀有超高的震动频率,在空中可以自由调整姿态,以此来寓意瑶光飞鱼版底盘的高性能。飞鱼超感底盘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除了大名鼎鼎的CDC电磁悬挂系统之外,还拥有底盘液压隔振系统与Soft Stop系统,底盘配置厚道程度远超同级。通过双液压悬置、液压衬套技术,加上能精准根据制动减速度调配悬架阻尼,抑制刹车点头的Soft Stop系统以及大幅优化的NVH性能,能够协助CDC电磁悬挂将颠簸路况的振动降低30%以上,助力实现“磁悬浮”般的舒适奢华体验。

Soft Stop系统字面上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软化制动时的车身动作。Soft Stop通过线控制动系统和电磁悬挂系统协同工作精准控制刹车末段减速度和悬挂系统性能分布,让制动/加速时的点头和抬头舒适柔和。

星途瑶光飞鱼版真正开启豪华平权之路

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很大,但是主角一直以来都是合资品牌。它们的产品并不以配置见长,反而用较低甚至简陋的配置卖较高的价格。车价当中品牌溢价的成分更高,和实际产品力并不匹配。新能源崛起之后,不少自主品牌开始了追赶,但有很多车型将车载冰箱、屏幕、座舱等配置作为卖点。短时间内挣得了销量,但是长期来看这种配置堆叠并不能为行业带来太多的正面影响。更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豪华平权,因为这类配置技术含量确实不高。

星途瑶光飞鱼版是自主品牌中20万内唯一可配CDC电磁悬挂系统的车型,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拉低了真正的高科技配置的价格,而不是通过投机取巧。十多年前,360°全景影像价格非常高,现在几万块的新车都开始普及,所以如今有360°全景影像并不能算高端车。CDC电磁悬挂系统和倒车影像、车载冰箱等有天壤之别,一直以来都是高端车专属,此前从未下放。星途瑶光飞鱼版首次在两驱车型上配备飞鱼超感底盘,这并不是简简单单安装就行,飞鱼超感底盘历经瑶光实验室137 万 km+超长测试,保证了底盘稳定可靠。只有像星途瑶光飞鱼版一样,直面困难,才能实现真正的豪华平权,科技平权。

结束语: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都有了比较健全的产业链。自主品牌们也有了往上走的资本和能量,不过路该怎么走,各家的选择不同。星途瑶光飞鱼版继承了奇瑞技术驱动的思路,不玩虚招,将CDC电磁悬挂普及化。虽然成本更高,调教更复杂,但却是一条艰难而正确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