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厂停摆,福特与宁王上演“干瞪眼”

2023年09月27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大洋彼岸的车企似乎并不太平,一边是欧盟忙着对中国实施反倾销,抑制来自中国电动汽车的冲击,一边又是美国那儿忙着大罢工导致工厂停摆,形势也愈演愈烈。

恰逢新能源汽车转型进入关键期,我国的科技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变。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既要忙着应付国内内卷,又得兼顾海外随时而来的危机,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

9月26日早上,福克斯新闻、CNN等多家媒体报道,福特暂停了密歇根州一座耗资35亿美元的新电动汽车电池工厂的建设,而这家工厂宁德时代也有参与其中。

福特发言人T.R Reid对外表示:“我们将暂停工作,并将限制该工厂的建设支出,直到我们有信心能够有竞争力地运营该工厂。”不过,宁德时代却回应称,的确有在关注相关新闻,但目前与福特的项目正常推进。

福特牵手宁王,一波三折

作为当今世界上绝对的新能源电池巨头,早在2022年宁德时代的董事长曾毓群就曾说过“美国市场,宁德时代一定要进去。”

其实,对于一个已经完成了中欧两大电动汽车消费市场布局,并且连续五年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的巨头而言,拿下美国市场确实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之下,身为美国老牌汽车巨头的福特深陷转型不利踌躇满志的局面,自然向宁德时代抛下了橄榄枝。

双方的缘分起始于今年年初,2月份,福特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Marshall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这也是美国首个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

根据计划,这家工厂将在2026年工厂投产时雇佣2500名员工,每年将生产约35GWH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为未来约40万辆福特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而在与宁德时代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该电池工厂将作为福特汽车的全资子公司运营,在建设过程中,宁德时代将对其进行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许可,并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支持。

换言之,双方选择了更为隐晦的方式进行合作,所有的建厂资金都由福特来提供,而宁德时代只负责技术的授权,且不占有任何的股份。借此合作契机,宁德时代可以快速实现完成它的“美国梦”,福特的新能源汽车也将在中国乃至其他国家消费市场更具竞争力。

只可惜,两家企业的相互让步,仍旧逃不开拜登团队的戒心,给出的理由基本与此前打压中国企业如出一辙。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还未扫清,福特又陷入由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发起的罢工行动的危机中。

此次罢工其实针对的主要是底特律汽车三巨头,即福特、通用和Stellantis,迄今已历时十余天。工会希望三巨头在四年内为工人提供40%的加薪,以及改善养老金、缩短工作时间等福利待遇。

双方关系之间的焦灼,直接影响到了本次事件的主角“密歇根州工厂”,工会主席Shawn Fain甚至将福特汽车暂停密歇根州工厂建设一事比作“可耻的、几乎不加掩饰的裁员威胁。”

福特官方表示,尽管与UAW的谈判在某些领域取得了进展,但在达成新的劳工协议前,两者在关键经济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由此来看,工会与车企之间的拉锯战还将延续很长时间,这家电池工厂未来的命运仍旧未知。

隐患之下的双向奔赴

事实上,宁德时代一直有着美国梦。早期,宁德时代就和特斯拉达成过合作协议,但最终被美国给拒绝了,给出的理由依然是“会导致美国过度依赖中国新能源技术、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尽管它“宁王”的地位一时很难撼动,但从目前动力电池发展现状来看,繁荣之下的危机也在萌芽。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66.03GWh,市占率为43.40%,较2022年上半年下滑4.5个百分点,较2021年同期下滑5.7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下滑。

销量下滑,可宁德时代还一直在扩产。截至目前,宁德时代现有电池产能254GWh,还有在建产能100GWh,按照今年上半年其装车量计算,产能利用率仅为60.5%,相较去年同期81.25%的略为过剩,已算得上严重过剩。

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提供商,宁德时代的高市占率以及定价权确实占有优势,但由此形成的强势溢价权利也让广大车企叫苦不迭。尤其是今年以前,原材料价格一涨再涨,动力电池制造商与车企之间的盈利能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也由此,不愿“丧失灵魂”的车企们,开始自食其力试图摆脱对其依赖,不再为其打工。

比如,宁德时代曾经的三大客户特斯拉、蔚来和特斯拉,如今也已经仅剩特斯拉一家大客户。小鹏转而拥抱二线电池制造商中创新航和欣旺达,蔚来虽然还在合作宁德时代,但在去年已成立了自家电池公司。更不用说,像比亚迪还拥有宁德时代无法比拟的优势——自产自销。

反观福特汽车,新能源转型受挫,让其在全球最大单一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变得愈发边缘化。

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为9.8万辆,同比下滑12.57%。由于销量下滑,市场甚至传出了长安福特削减百万辆产能的消息。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旗下福特电马半年销量不到2300辆。

这样的电动车市场表现,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是相当危险。

于是在今年8月1日,长安福特宣布,根据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型和业务调整,长安福特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

一方面,国内动力电池市占率下滑的隐患,让宁德时代倍感担忧,不得不积极寻求更为广阔的电动汽车市场,拿下中欧两地订单以后,仅剩北美这块大的蛋糕。

另一方面,旗下电动车不被消费者认可,让福特的新能源转型愈发艰难。在中国不及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在欧洲又很难撼动德法这样的汽车大国打下的根基,回到美国老家却受到来自特斯拉压制难以翻身。或许借助宁德时代在电池上的优势,可帮助其改变技术不足带来的困境,从而提升竞争力。

归根结底,新能源汽车战场,仍旧会是一片厮杀,无论是福特还是宁德时代都不敢轻易懈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