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银河L6遇三车高速连环碰撞还没事!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2023年09月27日 20:30:04
分享到:

日前,吉利银河L6进行了三车高速连续追尾碰撞试验,碰撞后车身结构以及乘员舱完整,而且碰撞过程中气囊正常点爆,油箱、油管、燃油系统结构完整,静置24小时后无燃油泄露现象发生,甚至将车辆动力电池拆下,安装到正常吉利银河L6车辆,车辆可以正常上电和行驶。

这些结果都是由“上海汽检”第三方国家级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给出的,表现的确不错。经受这么严苛的连环碰撞后依然能保持良好的安全性能,银河L6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连环碰撞测试的意义是什么?

首先,做这次测试到底有什么意义?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2020)数据,高速公路车-车间碰撞运动车辆事故分析,追尾碰撞事故占比77.2%,受伤人数占比75.5%,死亡人数占比86.2%,是对车辆、乘员危害最高的一种碰撞事故。

众所周知,追尾事故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故,如果是市区中低速状态下可能危害还不是那么大,但如果发生在高速场景的追尾,尤其是多车追尾,那么危险性是极高的。

尤其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如果安全性能不到位,随着车身的严重变形,可以会进一步引发电池及油箱着火,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那吉利这次碰撞测试,就是结合真实场景,模拟在不同工况下车辆的耐冲击能力,对动力电池、油箱等关键零部件的保护能力。

测试的标准是什么?

此次三车高速连续追尾碰撞试验,主要模拟日常用车场景中下雨湿滑的高速路上,在突然团雾、路面湿滑、前方视野受阻的条件下最容易发生的连环追尾事故。

吉利银河L6发现前方车辆停止后,进行紧急制动,速度降低至40km/h速度撞上前车(较大的厢式车);发生碰撞后,吉利银河L6后方车辆因反应不及时,以100km/h速度追尾吉利银河L6。

要知道,国家标准试验整车追尾碰撞时速是50km/h,此次100km/h高速追尾碰撞的能量是国标后碰试验的4.49倍,而目前行业最高追尾碰撞试验时速为80km/h。可见此次的碰撞标准是明显高于行业标准的。

两次碰撞都完成后,正如开头所说,吉利银河L6在车体变形情况、气囊弹出状态、电池有没有受到冲击、电路油路是不是结构完整等多方面的指标表现都不错。

车身被动安全结构设计

安全的背后是什么?首先就是车身结构的设计。银河L6基于 e-CMA 架构打造,相比于之前的CMA架构,新架构在三电系统、电气化架构、全域智能安全方面做了专属的系统性升级。

大家知道,在发生碰撞过程中,车身结构是保证驾乘人员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保证车身在面对不同方向的碰撞时,还能够很好地保证驾乘舱空间不受入侵,车身骨架的钢材用料、结构的设计就尤为重要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下面主要从正面碰撞、追尾碰撞三种常见的碰撞场景下,银河L6是如何应付的?

正面碰撞:

一般来说,正面碰撞过程中,车头碰撞力的传递路径大致可以分为三条,第一条是中路径,即防撞梁-吸能盒-主纵梁-防火墙-底板梁等,这条也是最主要的受力路径;第二条是上路径,即上纵梁-A柱、A柱下立柱等;第三条是下路径,即下防撞梁-副车架-门槛梁等。

我们主要来看第一条传递路径。首先是防撞梁,银河L6采用980DP超高强度钢板辊压成型,采用“B字形”结构设计,占车宽长度达到了70%,高于行业的60%左右。

接下来是吸能盒,通过自身的结构溃缩,吸收第一波的撞击力。银河L6的吸能盒长度达到252mm,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比较长的,结合轴向压溃变形模式结构设计,理论上能吸收更多的撞击能量。另外,吸能盒采用了可拆卸的设计,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维修成本。

面对更大的撞击力时,吸能盒吸收不完的撞击能量,就会继续传递到主纵梁。这里银河L6有个比较有特点的设计,官方称为“三叶草卸力结构”。

【三叶草卸力结构】

这个结构最大的特点是到纵梁的前中部,设计了两道弯折,进一步吸收撞击能量,纵梁根部再一分为二,分散到A柱下立柱、底板纵梁。当然,这里弯折设计要非常考验功力,如果过大,那发动机可能会有挤压防火墙的风险。

追尾碰撞:

追尾事故,碰撞力的传递路径主要通过后防撞梁-吸能盒-后纵梁。银河L6的后防撞梁配备的是980MPa高强钢,同时采用B字形截面结构。值得一提的是,吸能盒的长度达到了160mm,这在同级车型中也算比较厚道了。而且同样是采用可拆式结构,降低维修费用。

再往后,就会看到后排V形梁,特有的V型梁连接上下车身交叉补强,形成稳定的三角力学结构,提升后排扭转刚度,保护乘员避免后备箱物体挤压乘员。

碰撞过程中,油箱的保护也比较重要。银河L6的油箱周围结构的环抱式设计,把油箱环抱其中,其环抱结构都采用高强钢和热成型钢材质。此外纵梁设计采用TWB技术,使用不同料厚的高强度刚的组合,形成变形区、过渡区和刚性支撑区,也使油箱保护变得更加安全。

电池安全同样重要

在碰撞过程中,电池的安全尤为重要,如何免受刮蹭或挤压,或者在挤压发生后会有哪些保护措施。

首先是,动力电池包前布置一道防护梁,最下缘比电池包底面低10mm以上,有效防止整车正向刮底工况导致的电池包损伤。再结合电池本体使用的高强钢板+PVC涂层,配合底部吸能结构,底部三重防护结构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其次是,通过整车架构分散压力,一体式热成型门环+侧碰柱四条传力路径,提供更稳定的变形吸收碰撞能量来保护电池包和成员。另外,采用车包一体的结构设计,电池上盖、内部结构梁、底护板、液冷板等多个零件互相锁附连接,成为整体式的贯穿式结构,提升整车扭转及碰撞性能。

当然,除了外部的防护外,内部的安全设计同样重要。比如在电芯安全技术方面,采用低反应活性电解液,这种电解液的离子电导率高、产热少;高安全磷酸铁锂正极,拥有惰性高稳定材料结构,超强的热稳定性,500℃不分解的特点;另外还采用耐热涂层涂覆技术,采用此技术的隔膜在超高温150℃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尺寸结构,防止内短路扩散。

编辑点评:

可以看到,银河L6虽然是一台售价为11.58-14.98万的紧凑级车,但在安全方面一点都含糊,无论是车身架构的用料与设计方面,还是在电池的防护方面都做得相当到位。而在实际的高标准三车高速连环碰撞中,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安全性能值得点赞。时下新能源车型非常卷,卷设计、卷配置,还卷价格,也希望更多的厂商加入到“卷安全”的队伍来,对于车企来说门槛更高,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有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