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技术执念

2023年09月28日 14:0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成立近9年,蔚来汽车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形象“拐点”。

9月21日,一向以高端和用户服务为导向的蔚来,开始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核心技术储备。NIO Phone、自研芯片“杨戬”、天枢SkyOS、城区NOP+......三个小时的发布会,一个接一个的硬核技术/产品密集发布。

自此,蔚来对于技术的执念和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及成果都一一展示在人前,带给世人一个“不一样的”蔚来印象。

“其实我们从2015年创办公司,我们的创始团队就给自己立下了要做‘全球领先的研发能力的技术公司’这一目标。”李斌认为,以前中国汽车行业很多公司都在做逆向工程,在特定的历史阶段这种方式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如果不去底层正向的开发,是难以获得一个真正持久的竞争力。而这,也是蔚来坚持长期自研的缘由。

NIO Phone,以用户和车为基础的手机

为什么要做手机?李斌称,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跟风,而是蔚来用户需要一款与蔚来汽车无缝连接的手机。因此,NIO Phone从设计到软硬件都与蔚来汽车和用户深度绑定,这款手机的功能也和蔚来汽车相辅相成。

从表面来看,NIO Phone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智能车钥匙。蔚来为这款手机搭载了UWB技术,用上它,给车辆解锁落锁之类的功能会比蓝牙连接更靠谱,尤其是在地库等复杂场景下,一键解锁、一键落锁,随按随走。更何况,它还有一个“双保险”,手机没电关机也没关系,48小时内用户都能通过NFC功能解锁车辆。

从表层作用来看,它是一个增强版的车钥匙,但远不只是是一个车钥匙。

为了实现汽车与手机的无缝互联,NIO Link蔚来全景互联技术也同时发布。这是一种以车为中心的移动互联新方式,NIO Link通过硬件、数据和感知的多维度融合,实现了跨域算力调度,和车-端-路-云协同的分布式能力学习。

蔚来在NIO Phone机身左侧专门设计了一颗NIO Link车控键,基于该按键,可以实现在手机上快速查看车辆状态、停泊位置、便捷完成车辆解锁落锁、落窗升窗、后备厢开启、空调远程调节等30项车手互联功能一键直达,在无信号情况下可以快速响应部分功能,包括遥控泊车。

有了它,车主可以真正做到与蔚来无缝连接。为此,李斌将其定位为“一部为蔚来车主而生的手机”。

“杨戬”,业界首颗量产激光雷达主控芯片

如果说NIO Phone是蔚来改变产品体验的第一步,那么自研芯片则是蔚来提升产品性能体验的升级。

作为业界第一颗量产的激光雷达主控芯片,蔚来自研的杨戬芯片相对传统芯片有着巨大的提升。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就是用激光探测距离和相位,再绘制出点云,以达到“汽车之眼”的目的,而点云越密集,越清晰,就意味着汽车的“视力越好”。而杨戬无疑大幅度提高了汽车的“视力”。

根据介绍,杨戬芯片采用了8核64位处理器,并且加配8通道9bit的ADC,采样率高达1GHz,可高效捕获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原始数据,并将功耗降低了50%,激光雷达点云处理优化30%,每秒点云处理能力达到8m point,可同时接收原始数据和点云数据。

在现场发布会的展示图中可以明显看到,杨戬芯片行程的点云的密集和清晰程度远超其他芯片。杨戬芯片的出现,使得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提高了车辆感知系统的精度和可靠性,可以应对更多复杂恶劣的行车场景。李斌表示,杨戬不是业界最好的芯片,但肯定是最好的激光雷达主控芯片。

但杨戬芯片的推出也让蔚来饱受质疑,外界质疑其花费大量的资金投入及两年的时间去研究一款芯片是否值得?李斌的答案是值得的。事实上,杨戬芯片所承载的不仅仅是对于产品性能的提升,还有最重要的成本考量。

“搞芯片不是为了先进而先进,其实提升性能的同时,成本是很重要的考虑。”李斌透露,自研激光雷达芯片可以让每台车省下几百块钱。

在李斌看来,有的事情要花慢功夫,要花很长的时间。“就像盖楼,你盖5层的楼,地基打得浅一些就可以做了,如果要建上海中心,要花2年时间打地基,你觉得施工队怎么这么慢,后面真正盖出地面了就很快上去了,5层楼不可能变成100层的楼,大家的逻辑不一样。”

他进一步解释:“用近期的研发投入换长期的毛利,这是一个底层逻辑。”

天枢SkyOS,业内领先的软件技术基座

杨戬芯片只是蔚来整体理念的冰山一角,其背后是一个整体布局:构建底层能力。在这场发布会里,与杨戬芯片一同发布的,还有12项全技术栈布局。

这12项几乎囊括了当下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全部核心技术:芯片及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系统、车辆工程、操作系统、移动互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全球数字运营等12个关键技术领域。

而这些则代表了蔚来向技术领域的努力和对于技术升级的追求。

以天枢SkyOS系统为例,即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它是蔚来整车全域操作系统,也是汽车行业首个由车企自研并发布的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全域操作系统。

天枢SkyOS通过构建“1+4+N技术集群”,解决了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问题,同时还能解决不同域的安全性、实时性、应用的复杂性等问题。

其中,“1”指“SkyOS-H”,即管理程序,支持座舱、自动驾驶域多操作系统需求,并提供安全基座。技术集群中的“4”,包括基于微内核构建的高安全、高可靠、高实时性操作系统“天枢SkyOS-M”;轻量化、高可靠、高实时性操作系统的“天枢SkyOS-L”;面向复杂、丰富的应用场景,构建的高性能操作系统“天枢SkyOS-R”;以及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天枢SkyOS-C”;“N”则是指“SkyOS-核心中间件自研”,采用SOA框架、应用框架、OTA、DCL、Diagnosis(诊断模块),PowerManager(能源管理模块),双安全,分布式处理引擎等。

通过底层架构的建立,搭载该系统的车型能够提供安全、智能、丝滑的驾控体验,建立全方位的、立体的技术体系,使得各种设备能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高效的协同工作。

与其一同发布的还有NIO Link蔚来全景互联。作为以车为中心的全景互联技术,NIO Link通过软硬件一体、端云协同、全链路安全且开放的移动互联技术体系,实现了包括NIO Phone在内的各设备融合,围绕用户的用车生活,创造更好的移动互联体验。

在智能驾驶层面,蔚来宣布增强领航辅助NOP+将从高速进入城区,为用户提供全域通行的点到点智能驾驶体验。按照规划,9月28日,蔚来开启领航心愿单的收集;10月份开始提供全域NOP+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会开启6万公里的城区领航辅助驾驶;明年第一季度实现20万公里的覆盖,明年第二季度实现40万公里的覆盖。

不仅仅只是提到的这些,在没有展开赘述的诸多关键技术领域蔚来也不遗余力地进行探索,即便这些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即便是这些资金投入对当下蔚来财报的伤害是即时性的,但蔚来并没有放弃。这一切也要归功于蔚来对技术的执念,蔚来认为,只有真正的底层技术变革,才能真正深刻改变产品的体验。

正如李斌所言,“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车企若不做底层正向开发,难以获得持久竞争力。”

结语

尽管外界对于蔚来的财报亏损争议不断,但蔚来始终没有放弃对于技术的追求和全栈自研的执念,而这也是李斌所坚持的长期主义。“这个规模的研发投入是在我们能承受范围之内,也是我们参与下一阶段的智能电动汽车越来越激烈地竞争的一个基本的保障。”

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都是科技应用前沿最重要的载体,智能手机+智能汽车跨界融合渐成常态,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

显然,蔚来这次走在了前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