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运中的“吉利元素”

2023年09月28日 15: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23日,第19届亚洲运动会在万众期待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各国的参赛选手齐聚杭州,准备展开一场热血竞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不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科技盛宴。杭州亚组委会推出亚运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创新采用了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同时,这还是史上首届“云上亚运”……

除了这些数字化创新,作为杭州“绿色亚运”的首家官方合作伙伴,吉利汽车所带来的科技元素也贯穿了赛事始终,助力低碳环保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汽车、中国力量。

吉利新能源保驾护航

作为本次亚运会首家官方合作伙伴,吉利控股集团早在9月3日便携旗下吉利、领克、极氪、雷达、LEVC、曹操、远程等品牌近2000辆新能源/节能车型正式入列亚运会,在火炬传递、马拉松比赛、赛场、亚运村接驳等多个场景匹配旗下全新绿色和智能化车型,为赛会出行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

同时,包括曹操出行等在内的吉利控股旗下2000多名亚运专职司机将为赛事提供冠军级服务。

在整个亚运周期中,嘉宾和运动员们均能够体验可实现量产化的自动驾驶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感受杭州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不仅如此,本次赛事也是亚运会首次使用新能源汽车护航,同时创造了目前亚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服务车队。这既是汽车能源技术进步的象征,也是中国汽车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的最佳例证。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3.4万辆、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39.2%。新能源汽车出口也风生水起,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72.7万辆,同比增长1.1倍。

为本次亚运会保驾护航的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同样亮眼。8月,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等品牌在内,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7万辆,同比增长超26%,环比增长超15%,这是吉利迄今为止最高的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其中,吉利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8月交付超1.2万辆,同比增长约72%,创下单月交付新高的同时,还成为今年唯一实现连续7个月同、环比双增长的纯电品牌。极氪品牌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6.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约115%。

零碳甲醇点燃亚运主火炬

本届亚运会还在开幕式上首次使用了废碳再生的绿色甲醇作为主火炬塔燃料,实现了循环内的零排放,更低碳、更绿色的燃料也从此走上了国际体育舞台。

这一受到各界关注的绿色零碳甲醇产自吉利投资建设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其利用焦炉气中的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年可生产11万吨甲醇,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实现了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

甲醇是全球公认的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安全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的特点,常温常压下为液态,运输及使用安全便捷,也被称为液态的“氢”,目前在全球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绿色零碳甲醇作为主火炬燃料除了环保,还具有安全、可靠、可视、经济等优势,如不易爆炸、储运安全便捷;可持续燃烧、极端天气不熄灭,如遇到阴雨天,零碳甲醇依然能保障火炬顺利点燃;火焰亮丽稳定、燃料和建设成本低。这些都完美符合亚运对点火装置燃料的高要求、高标准。

为了保证亚运会的甲醇燃料给足,吉利还专门研究设计了一整套场外埋地罐+场内缓冲箱的方案,并且为了保证安全问题,还在所有的甲醇储存设备内部都填充了相应的阻隔防爆材料。

作为本次亚运会中的“明星”之一,零碳绿色甲醇能够在能源领域实现智慧管理、智慧利用,有效应对环保问题和能源危机。杭州亚运选择零碳甲醇作为主火炬燃料,不止宣传了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还展现了能源的未来发展方向,点燃了能源利用领域的一把“火炬”。

科技吉利助力数“智”亚运

除了赛事服务和燃料创新之外,吉利还在智能化上为杭州亚运保驾护航。

据介绍,为了实现对亚运会车辆的精准管理和调度,吉利汽车商业航天科技企业时空道宇还为亚运会所有官方制定用车提供了星基高精定位服务,让每一辆亚运车的位置信息能够实时、准确的显示在地图上,避免车辆的错用、复用。

据了解,这一卫星定位技术会在火炬传递、马拉松赛场、亚运村接驳等多个场景中应用,保障亚运用车的智能监管、安全出行。

据悉,该技术的落地应用源于吉利汽车自主研发布局的“吉利未来出行星座”。

2022年6月2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从那时起,吉利就已开始服务亚运做准备,九星中的其中一颗更是直接被命名为“亚运中国星”。

凭借航天级高精度定位,吉利保障车队顺利服务亚运火炬传递引导车跟踪、智能驾驶接驳、太空之眼看亚运等特色服务。

到2025年,“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将完成一期72颗低轨卫星组网,届时将全面赋能智慧出行、无人系统、智慧城市等领域,并提升吉利控股旗下极氪、领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品牌的用户智能出行体验,普惠更多消费者。

此外,该技术还能为自动驾驶、海洋、无人机、物流、测绘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未来智能出行提供立体化保障。

结语:除了做好赛事保障,吉利对于亚运健儿也给予了丰厚的奖励。据了解,吉利官方已经宣布,中国队第001金/101金/201金…收官金牌获得者和极氪亚运突破大使夺个人首金,送极氪001;在亚运赛场上打破世界记录的中国健儿将会获得由极氪001 FR;而通过极氪官方评选活动“你心中最X的中国冠军”中由网友选出的人气最高者将会获得极氪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