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晓明: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商业模式,打造产业合作生态

2023年09月28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智能汽车是汽车四化转型下半场,也是汽车产业革命的的下半场。目前,汽车仍然是国家经济产业发展主力军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角。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部长王晓明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产业链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构建智能汽车生态,推动汽车产业升级》的演讲。王晓明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仍然要坚持科技创新,汽车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和绿色低碳的发展。

核心技术和模式创新仍是发展关键

汽车还是要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三个转型的方向,但是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发生了变化。

作为智能汽车的下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车路,车和能源,车和信息通讯系统,是未来产业重要的技术创新应用技术场景和未来产业培育的载体。

在王晓明看来,智能汽车发展中,核心技术和模式创新仍然是当前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发展的关键。数据显示,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增长迅速。尽管高等级自动驾驶需要的智能网联技术还是起步阶段,但是其趋势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

智能网联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全产业链的体系和全生态,包括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基础设施侧等生态体系,关键技术仍然需要攻关。张晓明表示,汽车特别是汽车电子仍然是整个汽车产业链相对薄弱的环节,包括MCU芯片、车载操作系统、智算芯片、智能传感器和云端智算中心。单车智能汽车的发展仍然存在技术短板,需要在培育发展过程当中突破。

车路协同方面,包含单车智能版和车路协同版,两者模式不同,技术路线也不同。不过,两个方向都在进行推进,最终的模式目前还在探索中。

智能网联汽车需要行业、市场力量

从推进模式上来看,上半场的新能源汽车推动模式和下半场的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模式还是存在不同的地方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靠中央和地方政府大量投资支持,特别是在产业链、供应链上既有供给侧的支持,新能源汽车走过了政策支持,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相对清晰,主要解决产业化的问题,产业涉及到“三电”,复杂度、产业结构清晰,本质上还是能源效率提升,属于降本增效的过程。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则处于探索期,技术路线不够明确,产业链比新能源汽车复杂,产业链也更长,参与主体更多。智能网联汽车如何带来用户侧的价值、效率方面,也需要创新驱动的。另外,全球竞争非常激烈,新技术投资的门槛低,社会资本活跃,产业灵活多变。

王晓明认为,新时期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很难直接套用新能源汽车的模式和经验,更多需要依靠行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而不仅仅是政策的力量,政府应该还是在规则、标准、基础设施方面更多地支持,市场竞争筛选最优的技术和产品。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整车销售的模式,主要是单车智能为主,不依赖基础设施。另一类则是运营服务的模式,像Robotaix、无人巴士,还有特殊场景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运营等。对于模式创新,王晓明表示,未来两种模式共同驱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产业合作生态

新能源汽车走到现在,技术创新并没有停止,诸如下一代固态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仍在创新迭代过程中。其中,智能网联汽车更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科技仍然是智能网联汽车背后最有力的推动力。

王晓明指出,构建产业合作生态是重中之重,科技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整体推进是至关重要的。

一方面需要打通传统汽车产业产业链和创新链,特别是和非传统合作伙伴的能源、信息、网络,包括未来的智能、算力等都还需要探索。

另一方面,需要推动新型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的深度合作,特别是上游芯片、智能传感器、车载计算平台等技术。

在交通运输、供电储能等方面仍然有广泛的合作场景,还有基于数据和智能,特别是我们国家围绕着数据成立了新的机构,未来如何打通数据,提高数据使用的效率和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发展,在我们汽车行业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王晓明提出几点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建议,企业应该积极探索智能汽车的商业模式,同时打造产业生态上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探索新的模式;产业界、投资界注重科技创新,特别是要看准关键的技术和关键的赛道,形成有效投资,来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