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锋:智能网联汽车需要“车—能—路—云”融合发展

2023年09月28日 17: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技术,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发言。吴锋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从小范围测试验证转入技术快速发展、生态加速构建的新阶段。

规模、技术、应用方面取得成效

吴锋表示,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产业规模快速提升。2022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新车销售达700万辆、同比增长45.6%,市场占比提升至34.9%。今年上半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42.4%,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0个百分点。

二是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大算力计算芯片等实现装车应用,跨域融合域控制器技术实现突破,高性能激光雷达感知范围达到250米;多款具备增强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新车型陆续发布,多家车企已做好量产L3级车辆的准备。

三是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稳步拓展。全国已建设17家国家级测试示范区,7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1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各地加快测试示范部署与基础设施建设,50余个省市发布道路测试实施细则,全国累计开放超过2万公里测试道路,发放测试牌照超过3700张,道路测试总里程超过7千万公里,部署路侧通信单元RSU8千多套。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不断涌现。整体来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从小范围测试验证转入技术快速发展、生态加速构建的新阶段。

在吴锋看来,也要看到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仍存在政策法规需加快完善、技术发展路径和商业化模式尚需探索、产业管理协同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课题,需要各方共同研究解决。

“车—能—路—云”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吴锋指出,下一步将坚持“车—能—路—云”融合发展,深入完善法律标准体系、支持技术创新、完善网联基础设施、深化测试示范应用、规范行业有序发展等,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在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等重点领域的标准研制力度,加快新能源汽车与信息通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标准领航效应,加速技术落地和产业化发展进程。

二是支持关键技术创新突破。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补齐车用芯片、工具软件、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等底层技术短板,加快关键芯片、高精度传感器、操作系统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深化测试示范和试点应用。加快C-V2X、路侧感知、边缘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网联汽车运行条件。会同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加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支持L3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探索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案例。

四是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强组合驾驶辅助车辆管理,严格履行告知义务,强化产品安全管理。持续规范OTA升级备案活动,强化企业管理能力,保证产品生产一致性。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力量,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宣传引导,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