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日媒称三菱在华停产,三菱回应:仍在积极沟通

2023年09月28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昨晚,日经新闻报道称,受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崛起及电动汽车的普及,三菱汽车销量低迷,决定在中国市场停产,已经开始与国内的合作公司广汽集团进行最终的退出谈判。

作为第一批入华的日本车企,三菱汽车入华已经50年了,早在2003年三菱汽车在华销量就已经达到15万辆,力压“两田”成功斩获日系销冠的地位。而后来三菱的主力车型欧蓝德在中国市场的大卖,帮助三菱汽车走上在华的“人生巅峰”,2018年销量达14.4万台,而欧蓝德在总销量上的贡献占比为72.9%。

而如今欧蓝德一代神车的称号还在江湖流传,三菱汽车的日子却过得并不太平。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汽车媒体人在社交平台爆料称“某日系合资品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生产线产能将转为同集团自主品牌代工”,一时间,广汽三菱退市的消息广为流传。

到了今年7月份,广汽三菱发布全员信,表示公司在6月份就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对人员进行结构优化,并将抓住新能源转型机遇,准备重新出发。两三个月过去了,重新出发的消息没等到,却等来了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停产的消息。

事实上,近年来过得艰难的日系车企,不止三菱汽车一个,可以说,几乎所有日系品牌都迎来了在华的至暗时刻。

2020年,日系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高达23.1%,几乎每4辆新车就有一辆日系车,到了2021年这个占比下降至20.6%;2022年份额跌破20%,仅剩17.8%,而到了今年一季度这个占比就低至15.5%了。反观自主品牌,随着新能源市场布局的加速,份额持续提升至52.4%,一片向好。

这就让人不得不回忆一下年初日媒的言论了。今年年初日媒指出,日系车销量在2023年一季度下滑主要原因是中国在2022年年底终止了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延续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补贴。

听完让人直呼好家伙,自己卖不动就赖政策,转型发展没跟上,甩锅手段倒是学得一套又一套的。出了问题不先反思自己,反而先怪别人,主打一个把“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怎么,中国市场还得优先“奶”着日系品牌呗?

既然日系自己拎不清,咱们简单地帮他们理清思路,总的来说就两个字——活该。以三菱汽车为例,发动机老化遭嫌弃、电动化发展转型迟迟跟不上,这些日系普遍存在的老毛病我们就不再多余赘述了。

关键是,三菱汽车从来都看不上中国市场啊。多年来广汽三菱在华就仅有那么几款,要么是老态龙钟的劲炫和奕歌,要么是十年才换代的欧蓝德,要么就是毫无吸引力的首款纯电动车型阿图柯,我们想支持也得给我们机会是不是,总不能为了日本品牌的发展,委屈自己选择一些看不上的产品吧?

再来,三菱汽车也丝毫不爱惜自己的羽毛,频频塌房。刻意隐瞒旗下多款车型瑕疵和缺陷、连续发生多次的帕罗杰刹车失灵事件,引发多起严重的事故、油耗造假,桩桩件件都在消磨消费者的信任,造成信用崩盘。就在广汽三菱宣布临时停产后,用户针对“无配件”导致汽车无法维修的投诉还在与日俱增。

所以,不是我们不挺日系品牌,是日系品牌自己的这些“骚操作”实在让人没眼看啊。再说了,燃油车时代日系全面吊打自主品牌的时候,我们自主品牌可是老老实实沉淀,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有今天反超的局面。如今日系步伐落后了,自己不努力反而先找别人的茬,这么双标是不是有点不合适了?

还是那句话,出了问题先学会挑自己的毛病,做好自己的本分,少一点怨天尤人,方能走得长远。

不过截至发稿前,三菱公关部门负责人井上彻二表示,日经新闻的报道不是公司正式发布的消息,“还在继续与股东对话,还没有做任何决定”。至于是不是三菱官方在嘴硬,我们过些日子就知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