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技术男”的真功夫,藏不住了

2023年09月28日 21:31: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这个月,各家旗舰新机接踵而至,热度爆棚。

先是科技春晚的iPhone 15,后是遥遥领先的华为Mate 60,接着就是NIO Phone在NIO IN 2023蔚来创新科技日上首秀。

至此,这股旗舰新机的讨论热潮也达到了“沸点”,冲上热搜,更掀起了用户对“手车互联”的强烈关注。

在科技日上,听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的演讲,深度体验了“手车互联”之后, 功夫汽车对于蔚来创新科技日的主题——“NIO IN”,却有了一番全新的理解,更对智能汽车的“终局”有了不一样的体悟。

我们都知道,“IN”这个词,在日常通常被视为潮流时尚,还可以被看作硬核的“硬”。

无疑,在这场创新科技日上,我们不仅触手可及地感受到“服务蔚来”引领的潮流“IN”,更深层次窥探到“技术蔚来”在研发创新领域的硬核“IN”。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两个“IN”犹如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在做“正确的事情”,另一面是在做“最难的事”。

正所谓,不走捷径,就是最快的捷径。功夫汽车坚信,蔚来的做正确而难的事,走长期主义之路,而非“沙发彩电大冰箱”的捷径,才是智能汽车的真正捷径。

(1)做正确的事,不走捷径

著名作家巴金说过:“从容思考,从速实行,方向永远比努力更重要。”

车企正确的技术创新路线,应该是既能解决用户痛点,也能引领行业向前,从而一直站在时代潮流之上。

尤其在智能汽车时代,对于用户而言,至潮最酷的体验,才能带来兴奋。

在蔚来创新科技日,我们便感受到了蔚来带给用户这份至“潮”的IN——那就是引领先河的“手车互联”体验。

正如李斌在现场所言:“你今天说iPhone有什么石破天惊的创新?它没有了,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忠实用户,因为有无缝的应用体验……”

着眼于NIO Phone,其“爽点”便是在“手车互联”方面提供的体验极佳,可以说真正做到了方便、丝滑、无感。

首先,NIO Phone基于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UWB),可以充当蔚来的“超感车钥匙”,走近哪台解哪台,好用到心动。甚至,NIO Phone在电量用光后的48小时里面,还可以实现NFC解锁车辆。

其次,NIO Phone全球首创了一个“车控键”,实现“一键集成车控”。

在车远处按下,可快速查阅车辆状态;靠近车辆,可以施行车辆召唤功能;在车内按下,手机会智能识别当下座位,并在 2 秒内将座椅和空调的控制权自动切换到该座位。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走到哪,就控到哪。

最后,利用 NIO Link 全景互联的能力,NIO Phone还可实现多端账号统一操作,进而让信息无缝接力。

就如导航场景,手机上设置好导航路线,上车自动切换为车机导航,不用二次输入;手机端复制来自微信或大众点评的地址类文本,车机端自动同步,轻点即可开启导航。再如“天空视窗”,可以将手机屏幕投影到中控屏幕上,同时运行。

更何况,NIO Phone还有高通骁龙8gen2领先版芯片、三星E6的2k分辨率OLED屏幕、1TB存储、5200毫安时电池、60W有线快充等旗舰级智能手机硬件。

因而,从这台NIO Phone本身来看,要比体验,无缝流转车机加上清爽、丝滑的体验,与苹果相当;比价格,与市场中的小米旗舰机无二;比性能,更是不输华为旗舰机。

恰如李斌所说:“造手机,你肯定必须造一部旗舰的手机。”

不单是NIO Phone,还有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这是支持NIO Phone和蔚来汽车无缝连接的关键,也是国内首个智能电动汽车操作系统。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系统能够涵盖车控、智驾、座舱、移动互联等多个领域,把各个领域的功能协调充分调动起来,将造就怎么样的用车体验升级?

或许,可以从“听、唱、看、睡、玩”各维度入手,无限打破感知边界,切入各种生活场景,极具想象力。

只要你能想到,就没有做不到。蔚来天枢SkyOS就走在这样的路子上。

更为重要的是,是其具备了开放的生态接入能力。

有了蔚来天枢SkyOS这个系统,就可以让应用脱离车辆平台独立迭代,所以就有了应用商店,届时更将会有40+APP入驻到蔚来“应用商店”。

这就像“吃火锅”一样, 蔚来天枢SkyOS就好比“锅底”,而各个领域功能、应用商则好比各种美味的“食材”,有好的“锅底”再加各种美味的“食材”,这个“火锅”自然就会很好吃。

甚至于,这个“火锅”想吃啥就能吃啥。

很显然,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当下,蔚来始终坚持做最正确的技术创新,为每一位用户造就体验升维,带来从手机、到车机各方面的至潮至酷的体验。

(2)做最难的事,下笨功夫

在“NIO IN”创新科技日上,李斌还首次曝光其另一个身份——蔚来CTO,引发了网上网下的强烈关注。

“蔚来没有CTO,蔚来的研发负责人就是我,所以蔚来产品搞得不好、技术不行,你们说我就可以了。”执意以CTO的身份自我介绍的李斌,还笑称:“我们对外不说是理工男,但是内部的理工气氛其实还是蛮浓的。”

他坦言,蔚来也担心留给外界的只有“服务好”和“体验佳”的刻板印象。“很多人喜欢用二分法的逻辑去看问题,但这个其实是不科学的,我的语文很好,数学为什么就不能好呢?”

这句话中的隐喻很有趣。李斌口中的“语文”,可以看作是指服务;而“数学”指代的,就是技术了。

在外界一直以来的认知中,蔚来的标签,都是“服务蔚来”。但这种想法,其实是片面的。“服务蔚来”的底色,还得是过硬的“技术蔚来”。

在创新科技日上,李斌就是要以CTO的身份,从“底层创新”逻辑,展现“技术蔚来”硬核的“IN”。

而蔚来的“IN”,就硬核在从底层技术实现“颠覆”,而非浮于表面——在冰箱彩电大沙发等“看上去很美”的功能上内卷。

这是少有新造车品牌去做的事,更是智能汽车时代“最难的事情”。

以即将从高速进入城区的增强领航辅助NOP+为例,在此背后,蔚来目前已经自研了从底层平台、到框架算法,再到落地应用的全栈技术能力。

其中,为了能够更好地应对城市场景,蔚来发布了NADLane 2.0网络结构,可实时感知路口信息,无需高精地图;再如云端大模型 NADWWM,高效提升车辆感知性能;NAD群体智能系统车队的分布式算力,更已达 38,100POPS。

基于这些技术,蔚来将通过场景统一、功能统一和有图无图统一等方式,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用的全域增强领航辅助功能。

不止于NOP+,蔚来还发布了跨域融合超算集群ADAM CCC,能够实现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整车控制的算力共享。

截至目前,“蔚来技术全栈”包括芯片及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系统、车辆工程、操作系统、移动互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全球数字运营等 12个关键技术领域。

从这些维度来看,蔚来尤为注重底层创新,勇于迈进研发的“深水区”,敢于啃科技的硬骨头。

而关于底层技术的创新研发,李斌笃定:

“不是每一家中国车企都追求‘快功夫’,也应该有一些中国企业愿意去下‘笨功夫’,并且从市场中获得回报。这或许会有一些短期的压力,但是也有长期的希望。”

就此,为了奔向长期主义的“笨功夫”,蔚来更是“下足血本”。

最近两年,蔚来每个季度都会在研发投入10亿以上。2022年第四季度最多投入接近40亿元,去年全年研发投入也在100亿元以上。值得关注的是,蔚来将大部分研发投入到了外表难以察觉的底层技术创新。

很显然,这不是一条“捷径”。

但坚持从底层技术创新出发,是世界一流车企的必由之路,更是智能汽车时代构建“护城河”的关键一役。

(3)功夫拍案

当天李斌一句话也引发了全场共鸣:“在今天这个快速波动的世界里,长期主义确实风险变高,回报相对低一点。”

即使当下市场愈发内卷,李斌依然认为,智能电动车市场不支持“速胜论”。“这个行业终局什么时候能真正看清楚?我觉得在2032到2035年会完成这一波转换。”

短期上看,蔚来或许会面临一些来自市场的压力。但如果拉长时间的维度,基于底层技术稳固带来的自信,必将成为蔚来度过资格赛、争取决赛门票的底气,更将“后发先至”,越走越快。

“效率要从很多角度去评估。就像盖楼,你盖5层的楼,地基打得浅一些就可以做,如果要建上海中心,要花2年时间打地基,后面真正盖出地面了就很快上去了。”

正如李斌所说,蔚来便是那个愿意建“上海中心”的人。也正因如此,蔚来才能真正从底层技术支撑起用户的差异化体验,建立起自身护城河级创新能力,引领智能汽车赛道的发展。

也正因如此,透过蔚来NIO IN,我们清晰看到,无论是在用户体验上还是在研发创新上,蔚来“没有最IN,只有更‘硬’”。

可以说,深知其中艰难的蔚来,依旧坚守长期主义,毕其功于一役,走最难的路,做最正确的事情。理工男的“笨功夫”,藏不住了。

功夫汽车相信,面对百年变局之下的汽车业,转型之路道阻且长,只有这样的蔚来才有未来,才能穿越汽车行业长周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