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400 Hi4-T:燃烧“坦克现象”的终极武器

2023年09月29日 06:49:07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上市不到三年时间,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这样的成绩放在中国汽车市场或许并不算得上优秀。但如果给它加上一个“越野车细分市场”限定词,便足以让坦克品牌成为一个现象级的产品。

它的成功,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在越野车细分市场实现零的突破,打破合资越野车垄断局面的同时,还带动了一股潮流新风尚,引得一众自主品牌纷纷入局。仅仅是此前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就有东风猛士917、全新BJ40、仰望U8、方程豹豹5、奇瑞探索06等产品先后登场。

在钟叔驾道看来,原本小众市场之所以能突然火热起来,必定有颠覆性的产品诞生,打破了原有产品的局限与不足,坦克品牌也不例外。仅仅是坦克300、坦克500两款车型,就已经能占据中国硬派越野车市场60%的份额。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个吃上硬派越野SUV市场红利的车企,坦克品牌固然也要承受后来者的狙击。如何让“坦克现象”持续燃烧?这显然是坦克400 Hi4-T上市的重任。9月25日,坦克400Hi4-T正式上市,新车细分机能版、超能版2个版本,售价分别为27.98万元和28.98万元。

硬派越野,也需进入电动时代

坦克400 Hi4-T,它的售价和定位介于坦克300和坦克500之间。比坦克300更加硬派、尺寸更大,又比偏商务豪华的坦克500更具野性的一面。尤其是造型设计的高度原创,充满机甲风格的气场和视觉冲击。在钟叔驾道看来,或许它才是很多硬派越野爱好者心中的向往。

区别于坦克300和坦克500,此次上新的坦克400,后缀上直接多了一个Hi4-T。没错,坦克品牌这次并没有为坦克400布局燃油版车型,而是直接使用了长城智能四驱电混技术,让坦克400 Hi4-T成为坦克500 Hi4-T后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型。

在讨论Hi4-T技术之前,先来聊下长城Hi4,毕竟这是前者诞生的基础。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4WD)代表四驱系统。Hi4作为长城品牌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它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

而Hi4-T中的T(Tank)代表坦克平台,是长城汽车面对新能源趋势,基于坦克平台打造的纵置并联混动架构,即常说的P2架构。因为其驱动电机体积小且可以集成在变速箱内,因此可以保留传统机械结构的智能四驱系统。

前后轴之间使用TOD分动箱和传动轴连接,可以实现0-100%的扭矩的无缝切换。再配合机械四驱“三把锁”,即便是在只有单轮着地、雪地、泥地、沙地等极端工况和环境,也可以顺利完成脱困。

消费者最关心的动力方面,新车采用了2.0T+9AT的黄金动力组合,配合120kW高功率P2电机,可实现油电双驱,WLTC纯电续航里程105km。同时,也让坦克400 Hi4-T系统综合功率高达300kW,综合扭矩达750N·m。

然后具体到实际表现,百公里加速仅需6.8s,WLTC综合油耗2.61L/100km,最低荷电油耗9.52L/100km。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就是动力性能接近奔驰G级4.0T发动机,但是WLTC综合油耗仅有它的1/5。

总的来说,这一套系统解决了过去硬派越野SUV的矛盾点。既有强悍的动力性能,也不乏低油耗表现。不拘泥于越野环境,真正实现日常通勤“0油耗”。比那些采用繁琐电子系统和多电机系统的新能源车型,坦克400 Hi4-T更加的可靠、耐用和实用。

产品力背后,拼的是体系力

表面上来看,坦克400 Hi4-T是坦克品牌转型新能源的二次尝试。实际上,这也是对消费趋势以及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一大洞察,背后也是车企体系力的比拼。

燃油时代,无论是Jeep牧马人丰田陆地巡洋舰、日产途乐抑或是路虎卫士,它们都是越野圈中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它们也更多的是局限于“越野”环境,无法满足更多普通用户关于城市用车的舒适体验。

它们的购买者,要么家里有很多辆不同调性的车辆,可以迎合多元化的需求,要么是学会接受妥协。想要硬派越野,就要接受粗糙的做工和内饰,就要放弃舒适性,甚至连智能化配置都是一种奢求。

过去这些关于硬派越野车的不良标签,坦克品牌通通亲手撕掉。

你可以在坦克400 Hi4-T身上看到12.3英寸液晶仪表+16.2英寸超大中控屏+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带来的满满科技感,也可以享受Nappa真皮,配备通风、加热、按摩功能座椅,以及双层夹胶隔音玻璃、ANC主动降噪、10个高性能扬声器带来的轻松惬意。

放眼整个汽车圈,为什么是坦克品牌率先冲击硬派越野车市场并取得骄人成绩?

这背后,依靠的是整个长城的体系力。将更强劲的动力系统、更先进四驱系统、更丰富的智能配置、更舒适的驾乘感受有机地融合进一辆车里面。让消费者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级的体验,这就是对合资越野车的颠覆和冲击。

要问及坦克400 Hi4-T未来的市场表现会如何?其实从上市不久的坦克500 Hi4-T身上就能推测。坦克品牌近段时间的销量,坦克300仍然是主销车型。翻看坦克500的销量,2023年以来平均维持在1000多辆左右,8月份更是仅有685辆。

究其原因,大概率就是价格、油耗以及驾驶体验。反观坦克500 Hi4-T,自6月份上市以来,7月和8月销量分别为2023辆和3036辆,表现优于坦克500燃油版,这就很好地验证了钟叔驾道以上的猜测。

在新车预售期间,订单量已经突破8500辆。很大程度上,坦克400 Hi4-T已经具备爆款的潜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