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端调查|门店热度攀升、Flyme Auto成焦点 领克08成为“高价值”SUV最优解

2023年09月29日 07: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马 琳

编辑|张 坤

进入9月下旬,汽车市场也进入了“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

在临近假期前的一个周末,汽车预言家走访了位于北京朝阳区姚家园附近的领克中心。一进店,领克08处在展厅内最显眼的位置,前来咨询、预约试驾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销售人员向汽车预言家介绍到,自从领克08到店之后,就成为了店内的明星产品,前来咨询试驾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毕竟是魅族车机首搭,大家都想实地感受一下到底行不行”。

而在展厅内,多位意向消费者对汽车预言家表示,08这款车外观很前卫,和当前主流新能源汽车审美看齐。不过,最重要的是魅族这套车机体验感觉非常不错。

毫无疑问,对于领克08这款车,领克方面高度重视。回想起9月初领克08的发布会现场,一向低调务实的领克首次变得有“攻击性”,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直言,“领克08比遥遥领先还要更快落地。”

作为领克的首款二代产品,领克08标志着领克面向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全面转型,也意味着领克开启2.0时代的突破和创新,将为市场带来全新的秩序和格局。从领克08上市发布,大定订单快速突破10000台,证明了领克的2.0路线的正确性,并且是越走越稳、越走越清晰。

1

“爆款”的底层逻辑

一款车型能否成为“爆款”有多种条件,背后的逻辑在于车企是否是否足够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满足和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

在汽车预言家的探店走访中,消费者对于领克08的评价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一个是设计的独特性;另外一个则是车机表现的优异性。

此前领克品牌方面介绍,领克08启用了领克全新的设计语言。相比于之前的都市对立美学设计语言,领克全新一代设计语言在外观上更加强化了新能源汽车属性。比如使用封闭式的进气隔栅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切内藏设计、无边框车门和无边框后视镜。

在店内,有消费者表达了观点认为,同价位同级别车型的功能属性其实非常相近。“汽车就是一个大黑箱,消费者很难体会到具体的性能差异。尤其是在电动车上,得益于电机,百公里加速大家已经不是那么太重视了”。最终的购车决定项变成了设计的吸引度,好不好看会成为选车、购车的重要决策依据。

凭借好看的设计,领克08吸引到大部分的消费者进店体验。而在进店之后,锁定消费者的便是独具特色的产品力。

无论是从新能源技术、舒适性还是智能化水平,领克08相比于领克之前的车型都具有显著提升。作为CMA Evo架构下的首款车型,领克08搭载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最高支持三电机四驱配置,最大能输出436kW功率和905Nm扭矩,零百加速加速4.6S,最高CLTC续航可以达到1400公里,动力配置越级比肩传统BBA。这套动力系统相比普通增程车,拥有更强的加速性能和亏电表现,相比单档混动产品,则有着更平顺、节能的驾控。

而作为一款为家庭打造的智能豪华SUV,领克08拥有4820/1915/1685mm的车身尺寸,2848mm的越级轴距,及935mm后排腿部空间,空间得房率达到71%,比肩头部豪华品牌L级加长车型。

领克08还配备了量产车中尺寸最大的92英寸无界AR-HUD,更是做到越级也没有对手。此外,整车配备Nappa真皮座椅,采用7层零压舒享设计,更有同级独有的前后四座按摩,同时配备百万豪车级哈曼卡顿23扬豪华音响,拥有1600瓦超大扬声器功率,7.1.4声道,带来享受平权的沉浸式智能座舱体验。

在当前以哑铃状市场结构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领克08可以说是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势如围攻四面的局面。在20-30万元的价格范围内,面对比亚迪唐、比亚迪汉、护卫舰07、小鹏G6、Model Y、Model 3等一系列强势竞品,领克08仍然能够凭借其卓越表现脱颖而出,这实际上是对其实力的明证。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尽管领克08的大定金要求为5000元,相对于一些车型的低金额,但它仍然成功突破了1万辆的大定订单,这进一步证明了市场对领克08产品性能的高度认可以及这1万辆订单所代表的市场价值。

回顾不到一个月前领克08上市的情况,尽管时间很短,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订单充裕、交付可靠,这表明市场对其可靠性和卓越配置的认可,同时也显示了它潜在的畅销潜力。

2

重构手机车机新关系

在市场当中,关于车机和手机关系的争论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大概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早期燃油车根本不关心手机(通讯)的接入,车机的主要功能是为驾乘者提供娱乐功能。典型如2008年前后的车载DVD功能。

2012年智能手机开始崛起之后,汽车厂商开始注重车机的网联化。当时厂商的主要想法是通过车机的智能化,让驾驶员进入车内空间忘记手机。

而在2022年以后,业内主流的认知是车机和手机始终没有办法做到相互割裂,唯有融合。

在行业人士看来,汽车生态在扩大,特别是移动端连着人、连着用户、连着应用场景等大数据入口,造车进入流量阶段,不管是自己做车、做手机端,都是完成物理集成到化学集成的转变,也就是从简单的表面结合到实质上优化提升。

此次Flyme Auto在领克08上的首次搭载,以及其实现的“车手互联”不仅是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车机配置,更是从底层开始掀起一场车机手机互联的革命。

在硬件方面,领克08首搭2颗国产7nm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龙鹰一号”的车型,拥有16GB + 12GB RAM ( 运行内存)和128GB + 64GB ROM( 存储内存 ) 的配置组合。两颗芯片NPU算力高达16TOPS,GPU算力高达1800G FLOPS,全面激活Flyme Auto车机系统可以达到如手机般的丝滑体验,支持应用小窗、如然空调、Smart Bar设计等丰富的应用生态。基于领克08的这套“手车互联”,不仅能够做到手机与车机在应用、算力上的共享,还可以实现在手机上预先OTA下载,然后在车机上直接升级。

在手车互联概念下,领克08真正做到将手机和车机“无感”链接到一起,让用户的所有感知是无缝的,而这正是与以往其他车企们所强调的互联是不同的。

以问界的鸿蒙座舱为例,更多的是让车机替代手机,而领克的这套概念则是让手机成为汽车的一部分,从而提升智能座舱的使用体验,这从底层概念上要更加合理、先进一些。并且在Flyme Auto的加持下,领克08不仅拉平了问界M5鸿蒙座舱的差距,还具备鸿蒙座舱没有的多指控制、手机辅助OTA、UWB数字钥匙等功能。

以日常用车场景为例,进入领克08时,手机上正在播放的音乐会自动移转至车机;微信视频通话或来电,车机可以直接完成接听拨打。领克08真正实现真正的跨终端、跨场景的融合以及数据生态是贯通的,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也说明了在智能化层面上,领克已经有了足够的竞争实力。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说,“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将不再各行其道,而是共同面向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在未来,尤其是对于中高端汽车品牌,如果不具有车机互联的技术优势,很难在大浪淘沙的角逐中占据先机。

3

打响领克2.0时代的“第一枪”

领克08的发布会上,林杰透露领克将在2023年实现100万辆交付,成为中国高端自主品牌中第一个跨过100万辆的品牌。

过去五六年时间内,领克凭借都市对立的设计语言和极致的赛道驾控体验,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而现在领克08的出现,让领克开始以全新的面目示人。

在凭借内燃机和四驱系统便可赋予SUV更多可能的SUV 1.0时代,大众对于高端豪华SUV的感知总是配置上的内卷,但却忽略了体验随着边际效应的递减。而当SUV进入智能化、电混化的2.0时代,高端SUV的市场竞争趋势一定是从同质化走向个性化演变,只有真正具备个性化、标签化的车型才能持续被市场追逐。

尤其是当消费与个性、价值的链接愈加紧密,一个品牌的调性和精神内核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个时候领克的独特性、稀缺感、个性化的优势会真正体现出来。

领克08为起点,领克所引领的不仅仅是自身品牌的2.0时代,更意味着整个高端SUV市场都将要进入一个多元并存的时代。同时,凭借着整个吉利体系的赋能,领克背后的整个跨界生态优势也在逐步显现,领克08几乎实现了吉利体系首次在整个智能汽车生态圈的闭环。

对于领克的发展来说,2023年是尤为重要的一年,首先是自创立以来,领克累计销量即将今年正式突破100万,这代表着领克已逐渐站稳高端市场。第二是领克品牌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布局中,“两年磨一剑”的领克08就是打响新时代的第一枪。

从2016年品牌发布同时LYNC&CO首款概念车亮相,到今天集大成之作领克08的累计大定订单破万,领克始终在自我调整,自我进化。透过领克08看到的是领克正在实现最初“做车轮上的智能手机”的构想,也代表着领克已经找到迈向新时代的感觉,也正在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全新的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