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邬学斌:2025年前可买到没有方向盘的车

2023年09月29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9月28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2023年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在合肥召开。在以“智能汽车产业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高层论坛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学斌发表了精彩演讲。

他表示,L3只是一个技术阶段,不应该成为产品时代,人机共驾很混乱,很不安全。同时他预测,2025年之前世界上一定会出现在4S店买到没有方向盘的车。

以下是演讲实录

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我就智能化这块有两点感受,智能化使汽车传统一百多年历史的产业进入新时代;另外,这种新时代到来之后,对企业、对汽车公司的冲击就是数字化转型。

首先谈一下新时代,现在我们通常讲的汽车四化,互联、无人、生态、电动,实际我认为就两化,就是智能化和电动化。智能化开始于车联网,车联网就是车联上了互联网。车联上了互联网就好像人脑机接口成功了,车的脑机接口从车联网开始。由于互联网的内容可以引到车上,使得汽车的产品以及汽车的产业生态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智能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尤其通信、人工智能刚才张院士已经说了,还有算力、数据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的变化还会是核聚变式的更大、更多的变化。

讲到互联,现在车联网已经很普遍了,奇瑞公司的产品已经百分之百车联网,在汽车大“两化”的前提下,奇瑞公司现在的产品坚持“四化”,除了智能化和电动化之外,奇瑞是国际化、高端化,坚持品牌向上。现在在互联技术还没有解决方案的就是V2V车和车之间的交流,目前还没有看到可以产业化的技术方案。无人化大家都知道,第一点,我反对L3产品化,L3只是一个技术阶段,不应该成为产品时代,人机共驾很混乱,很不安全。我跟张院士一样相信无人驾驶,而且我也坚信无人驾驶离我们并不太远,如果我预测正确的话,2025年之前世界上一定会出现没有方向盘的车可以在4S店买到。

生态化是对汽车产业非常重大的冲击,传统的汽车人本来在汽车的机械制造小天地里面过得很舒服,盈利模式、商业模式都很成熟,自从互联网闯入汽车,使得商业生态发生很大变化。

电动化,电动汽车毫无疑问现在是大方向,但是电动汽车目前仅仅是一个开端,往后的电动汽车有两个重大变化,一个是固态电池的应用,那时候才能真正说汽车永不着火。第二个对汽车革命性的冲击就是它使得直行分布式,高铁和电动火车的区别,高铁已经没有火车头了,它的动力都来自于分布式的驱动,这个也会应用到汽车上。为什么应用到汽车上?未来智能的电动汽车成本只有今天的一半。固态电池加新的汽车架构和完全单车为主的自动驾驶,这两点哪个产业只要突破了一点,得一便可以得天下。这就是我说的新汽车时代。

再展开说一下,智能汽车从智能化来说,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云,传统汽车公司云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云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数据储存作用,在科技公司里面好像这句话是废话,在机械制造业当中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它有很多推理演算计算的作用,云的重要程度,我甚至认为以后的智能汽车应该是轻车、轻路、重云,这样彻底解决所有corner case,使得智能车真实现零事故。

从智能座舱发展来说,智能座舱的根本作用是人机交互的界面,以前从单向被动交互,现在变成双向的主动交互,人主动地向机器通过语言、手势,未来可能还有其它的人机交互的技术。下一步是机器主动地知道你要干什么,通过对你的学习,可以做到智能推荐,同时智能座舱对驾驶人员全方位的关怀,比如各类身体的监测,还有提供一些会议、移动办公等等,这个是下一代智能座舱的发展方向。

智能云服务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各个国家数字安全要求不得不在各个地区或者各个国家布设云。由于奇瑞的海外业务做得比较好,我们的云也已经走向了国外。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我们的车在海外的竞争力,车联网、智能座舱是中国车竞争力的优势所在。传统部分,我们跟邻国的车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我们非常注重智能云端在海外的建设。

大数据对汽车的影响,汽车价值链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车的商业模式就是卖车修车,现在卖车也卖不了那么多钱,卖车的利润率也在下降,车的硬件生命周期越来越长,修车未来也赚不到什么钱了,但是要靠卖车之后提供各种服务,通过软件提供各种服务来实现汽车企业的盈利模型。

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坚持辅助驾驶也就是L2级辅助驾驶和L4级以上自动驾驶同时进行,让中国智能车跑在全世界的马路上,这是我们的目标。2025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对于数字化转型我不展开说,有两点。

第一,汽车企业从传统的制造业转变为以体验和技术,尤其以技术为中心的高端服务业,这是整个企业的形态要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企业内部的组织流程也需要也必须进行转型,转到组织的中心化、供应链的扁平化和整车研发的敏捷化,这才是奇瑞公司称之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要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为了适应智能汽车新产业业态、新汽车时代的要求。

(图/文 网通社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