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辆再出发,更好的越野新时代,由坦克来书写

2023年09月29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时间回到2021年1月下旬,坦克即将成为长城汽车旗下独立品牌的消息在互联网曝光,那时距离坦克300在2020年7月份的成都车展首次亮相,不过是半年时间。

为什么要把坦克从产品分支变到独立品牌?仅仅因为坦克300订单火爆就新建一个品牌,是否过于冒险?网友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也并不奇怪,毕竟能把高端硬派越野做成功的中国品牌几乎没有,甚至涉猎这个细分市场的车企都属于“凤毛麟角”。当时呱呱坠地的坦克品牌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只能自己在“无人区”探索。

近三年时间,你我见证了坦克品牌打造了坦克300、坦克400、坦克500等产品矩阵,包括2.0T到3.0T不同规格的动力系统,从燃油到新能源的多种动力形式,以及潮玩越野、都市机能、豪华奢享等多种风格全覆盖。而在销量层面,坦克品牌更是达成了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的里程碑。

如果说30万辆是坦克品牌攀登下的第一座高峰,那伴随着当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来越高,并且这股风吹到了硬派越野车领域,如何攀登新能源硬派越野这座更高的山峰?是摆在坦克品牌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9月25日,坦克400 Hi4-T正式上市,机能版售价27.98万元,超能版售价28.98万元。作为坦克品牌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尖刀连”,毫无疑问,坦克400 Hi4-T将在攀登新的山峰上扮演关键角色。

坦克品牌“快人一步”的成长路线

所谓“快人一步”,说的是长城汽车的聚焦思维以及对于细分市场的敏锐嗅觉。就像当年长城汽车预判到城市SUV将迎来爆发,前瞻性地打造出哈弗这一国民SUV品牌,如今再度预判到硬派越野的增长速度,适时打造坦克品牌。

坦克正是长城品类创新的产物,兼顾硬派越野与豪华舒适的稀缺定位,加上亲民的价格、丰富的配置、优异的驾乘体验,改变了消费族群的价值观。

事实上,仅有先知先觉的品类策略还不够,还需要产品、技术和品牌做同步支撑。

以“强大、独特、自在”为产品研发理念的坦克平台为例,其涵盖了ICE、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常规发动机可以实现38%的同级最优发动机热效率,匹配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扭矩密度和齿比跨度同级领先,实现了重量更轻、动力性能更好、效率更高。与此同时,这套3.0GDIT+ 9AT P2的动力组合堪称性能巅峰,380kW的系统总功率,以及750N·m的峰值扭矩,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保障。

坦克品牌的优势还在于“专业”,这一点在其可靠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超大行程的主动悬架系统、电控减震器、主动稳定杆以及三把差速锁等层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拿“智能越野”来说,重点在于“智能”二字,凭借行业领先的地形自动识别技术,开着坦克品牌车型越野时,系统可自动切换最优驾驶模式,对于新手越野小白来说很友好。再比如说涉水路段,坦克平台能够通过整车加装的雷达探头实时探测水面深度,为涉水场景下的越野驾驶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这些都是坦克品牌技术赋能的魅力,降低了越野的学习成本,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户外探索。

曾经与硬派越野车“绝缘”的AI互联、OTA技术、L2级智能辅助驾驶等科技配置,坦克品牌将其带到了车内。一边越野一边畅游在互联网中,以前是难以想象的画面,但坦克品牌让这一切变成了触手可及的新潮、便利、舒适体验。

过人的胆识和前瞻性的品类创新思维,再加上自身的经验、实力和技术沉淀,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坦克品牌有着“快人一步”的成长路线,也就不难理解了。

Hi4-T是越野新时代的“解题密钥”

越野新时代的消费逻辑和以往发生了改变,直观表现在消费者希望硬派越野车的使用场景更加丰富和全面,诸如城市高油耗不再是它的痛点。这是消费者抛出的疑问,需要车企好好解答。

Hi4-T超级混动便是坦克品牌给出的“解题密钥”,其具有可持续的强动力输出、可靠耐用的四驱系统、精准的智慧能量管理、更安全的架构设计四大优势。以新鲜上市的坦克400 Hi4-T为例,其配备的电机能够很好的配合发动机,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的热效区间,在起步、加速、脱困、攀爬等关键时刻,电机填补扭矩低谷,可以让车辆完美匹配不同的用车场景。

比如说日常上下班城市通勤,得益于这块37.1度电池包所具备的105 km纯电续航,完全可以将坦克400 Hi4-T作为一台电车来开,如果你的通勤半径不长的话,一周充一次电差不多就够用了。

混动模式下,坦克400 Hi4-T的这台2.0T发动机能够和P2电机实现并联驱动,这样一来它的最大综合功率可以达到300kW,最大扭矩为750N·m,做到仅6.9秒的零百加速。与此同时,在WLTC工况下,坦克400 Hi4-T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2.6L,百公里馈电油耗则为9.52L,综合续航里程能够实现800km。自此,强动力和低用车成本在坦克400 Hi4-T身上不再是矛盾体,每一滴油和每一度电都能发挥到最大效力。

Hi4-T超级混动的优势还在于安全和越野实力层面。众所周知,以电驱动为主的新能源越野(纯电、增程),多少存在电机无法持续峰值输出、解耦的四驱系统动力输出不完整、电池容量与重量矛盾、馈电状态下性能衰减严重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坦克400 Hi4-T采用的油电并联设计能够提供强劲、可持续稳定输出的动力,即便在爬长坡和脱困时,也能避免出现动力突然衰减50%的危险情况。

与此同时,在具备机械锁止功能的TOD四驱形式赋能下,坦克400 Hi4-T前后轴之间可以实现0-100%扭矩的无缝切换,再加上三把锁的加持,可以将整车动力传递到任何一个车轮上,即使单轮着地,也能保证整车扭矩的100%输出,实现极限场景的轻松脱困。

越野文化是坦克品牌的“护城河”

新能源硬派SUV这一细分市场,短时间涌入了一大波“参赛选手”,不仅自主品牌扎堆打造“方盒子”车型,合资品牌也蠢蠢欲动。这股造车热像极了当年A级城市SUV大火的时候,几乎所有车企都一股脑扎了进去。

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考验车企的综合竞争力,除了能经得起考验的产品力做支撑外,文化软实力和品牌标签的打造,将在“红海”时代成为车企的“护城河”。

就像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在坦克400 Hi4-T上市发布会上讲到的那样,坦克品牌从0到30万辆,不仅是数字的增长,更是从品类创新到文化引领,从燃油领军者到越野新能源领衔,从国内领跑到全球畅销的转变。

事实上,透过坦克400 Hi4-T上市发布会精心设置的用户共创交流区域,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坦克”式中国越野文化。不夸张的讲,现在的坦克品牌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优势,一提到它,公众的第一观感就是“铁汉柔情”的越野范儿和追求自由惬意的户外生活,这是过去近三年坦克做得更成功的事情,比肉眼可见的销量还要有价值和意义。

一位“坦克手”在活动现场向笔者骄傲的分享坦克生活方式共创平台TANK Life,在该平台上,包含到了诸如改装、露营、探险、摄影等在内的九大共创领域,并有全线上新的坦克学院。在这里不仅能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提升自己的越野技术,氛围非常的好。

“表面上看只是花钱买了一台坦克品牌车型,其实是拥有了一种更丰富多样以及自由有趣的越野生活方式,甚至还能扩宽自己的社交半径,这完全超出了自己对一款车的固有认知。”这位“坦克手”在发布会现场兴奋地对笔者说道。

诚然,坦克品牌提供给用户的,不仅仅是肉眼可见的产品,还是一个以越野为圆心的生态价值矩阵,更是一个浓厚的“坦克”式中国越野文化,这使得它的优势是全方位的。

【结语】当跨过眼前的山峰时,你会发现更高的山峰正在等着你。用这句话来形容站在30万辆新起点的坦克品牌,可谓再合适不过了。可以肯定的是,更高的山峰注定更难攀爬,沿途势必更为艰辛,但登顶过后能看到更美的风景。对于坦克品牌来说,眼下已经吹响了攀登新高峰的号角,期待其届时再度高奏凯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