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车企与手机厂商合作聊起:没有手机加持,就做不好智能汽车吗?

2023年09月29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这两天的华为秋季新品发布会关注了吗?

在这次发布会上,余承东宣称问界M9是1000万以内的最好的SUV,引来热议。

但很少有人关注的是,华为的Mate 60 Pro手机将推出一个阿维塔特别版。

看看,手机跟汽车又搅在一起了。

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天生就有某种联系。而汽车厂商与手机厂商,似乎也在努力向对方的领域扩展。

那么,手机+汽车,究竟会发生点什么呢?

1,从车企与手机厂商来看,跨界是不是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

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上存在各种各样的造车新势力,它们中绝大多数都是跨界造车。而在众多跨界者中,智能手机厂商跨界造车最有想象力。

原因很简单!

车机融合是大趋势,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特征它必须有一个跟智能手机类似的操作系统。早在几年前,“未来汽车就是能跑的电子产品”的说法就已经出现了。

目前主流手机厂商中,有能力且有一定意愿造车的,主要有小米、苹果、华为三家。

小米已经确定进入整车制造领域,首款车型预计将在2024年量产。

根据网传消息,小米已经获得造车资质,位于北京亦庄的工厂也已经开工,同时还在招聘车间工人,造出整车只剩下时间问题。

华为距离造车曾经无限近,但3月底任正非签发《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决议》,正式与整车制造划清界限。

苹果距离造车的距离更远,它造车的消息从未经过官方确认,也很少拿出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核心技术或者零部件,外界之所以把它与造车扯上关系,主要还是因为它在智能手机市场积累下的光环太耀眼。

在手机厂商跨界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厂商们也在努力跟手机沾上点关系。

动作最大的是吉利汽车,它直接收购了魅族手机。

还有蔚来,它选择自己造手机。

9月21日蔚来NIO Phone发布,起售价6499元。

此外还有一些玩家,例如赛力斯,它与华为合作打造了问界;长安联合宁德时代,与华为打造了阿维塔;华为的鸿蒙系统,笼络了吉利、长城、红旗、极狐等品牌;比亚迪找上了荣耀,小鹏牵手OPPO,哪吒汽车甚至把退隐江湖许久的黑莓都找了出来。

手机厂商有了钱,想搞点更大的生意。

汽车厂商造出了车,想沾沾“智能化”,搞点车机融合之类的。

这是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却不仅仅是冲动,汽车厂商与手机厂商之间的双向奔赴,心里都是有个小算盘的。

2,从车企与手机厂商的合作聊它们背后的算盘

汽车与手机,其实是两个差异非常大的行业,它们最大的交集,可能就是智能化。

小米、华为、吉利、蔚来等厂商讲的很多故事,都是围绕智能化和车技融合展开的。

小米造车的目的很明确,在手机市场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它想开拓一个新的增长点。

其实新兴产业并不少,但造车的话,它至少可以假装自己很懂智能化。

外界认为苹果应该造车的原因,也是智能化。

不少人都在想象,当把苹果的闭环式生态系统移植到汽车上,会是什么样子?

华为深度参与汽车市场,想的更大一些,它追求的是万物互联。

汽车是鸿蒙生态下的一种智能终端,与手机、平板、电脑、手表、智能家居,华为不造车,但汽车圈子里到处都是华为。

吉利收购魅族,相当于承认自己作为传统厂商在车机系统方面的不足,直接用收购来弥补。

蔚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当然不是为了赚钱。

事实上,蔚来也不可能靠手机去挣钱,它只是想打造一个闭环,让蔚来用户用蔚来的手机,连接蔚来的车机系统。

吉利等传统厂商,想的是把操作系统从手机搬到车上,蔚来想的却是把操作系统从车搬到手机上。

蔚来对自己的操作系统很自信,同时也不想被华为之类的第三方控制。

但想一想,有多少用户,会因为买了蔚来的汽车,就去舍掉自己已经习惯的手机,改用蔚来手机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蔚来这个6499元的手机,性能上能达到华为Mate 60的水平吗?

况且,华为的鸿蒙系统可以跟各种终端设备无缝切换,蔚来的可以吗?

至于其它与手机厂商合作的汽车厂商,它们合作的理由五花八门,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在操作系统等软件层面不如手机厂商精通,或者是进展缓慢,或者是形不成自己的生态圈,还有的干脆就拿不出好用的车机系统。

3、聊车企与手机厂商之间合作的3种模式

汽车厂商与手机厂商之间的合作,大概可以归为3种模式。

首先就是华为模式。

它正在搭建跟当年的安卓一样的生态圈,谁都可以进,也都可以退出,关键看汽车厂商愿不愿意让自己的产品变成华为鸿蒙的智能终端。

就目前的情况看,除了问界、阿维塔这种“亲儿子”之外,其它传统厂商与华为合作还是比较谨慎的。

一般都是选取某款车型去跟华为合作,具有明显的试水性质,谁会率先顶不住,全面采用华为鸿蒙系统,还很难说。

其次是吉利模式。

蔚来、小米以及传说中的苹果都是这种模式,自己的手机,自己的汽车,想搞一个闭环,严格来说这种行为是补短板,而不是主动出击。

第三则是比亚迪模式。

以自研操作系统为主,但在某些功能上会寻求与手机厂商合作。

它们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深度,取决于自身在操作系统等方面的进步有多快。

结束语

目前新能源市场还比较混乱,跨界者还比较多,但随着竞争的加剧,最终会平静下来,那么你对未来怎么看呢?鸿蒙是不是新能源时代的安卓?真有某个汽车厂商会建成一个“闭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