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秋节在捷克试验场与家人“万里共婵娟”,总院工程师拿下关键节点

2023年09月29日 20:57: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举杯邀明月,共庆山河美。当中秋遇上国庆,正是国泰民安合家欢。但有一群人,他们守阵地、勇担当,聚微光、汇力量,用不懈的奋斗向祖国告白。

总院工程师在海外

拿下关键性节点

“今年中秋有点特别,我们只能在捷克试验场与家人‘万里共婵娟’了。”上汽创新研发总院试验认证部整车法规认证科蔡工说。9月29日,正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也是蔡工和同事们奋战海外车辆测试项目最后的关键节点。

伴随着上汽“智造”加速投入海外市场,这些年,上汽集团除了在海外建设基地、带动供应链出海以外,公告认证等相关工作也在加快海外重点市场能力拓展,越来越多的总院工程师也跟随新产品一起出海跨洋。

相隔6小时

黑夜与白昼间抢进度

捷克地处欧洲中部,与中国有6小时的时差。今年8月中旬,上汽研发总院公告工程师和同事们就来到这里,任务是完成三款新车型智能限速ISA欧盟公告准入认证工作,并同步摸索在欧洲当地建立合规验证能力。

智能限速ISA功能,简单来讲,就是车辆基于摄像头、定位、地图等多维度的信息感知,通过融合算法自动识别车辆所处道路的限速要求,提醒驾驶员并自动遵守道路限速规则。

“单就ISA认证来说,我们这次任务包含了三个车型,在同时并行的情况下,从开发调试、摸底验证到认证测试一共持续了近45天。通过这次的经历,我们也摸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有信心把以后的项目认证测试周期控制在2周时间内。”蔡工说。

蔡工在团队中负责公告认证和计划推进。一个好汉三个帮,公告认证也离不开团队协作,此次一同来捷克的上汽研发总院攻坚团队还有来自智驾中心和动力驱动控制集成应用开发部的樊工、熊工和何工,他们主要负责车辆的ISA功能调试。

除了技术上的挑战,项目节点的紧迫性也是摆在攻坚团队面前的一大挑战,公告认证作为车辆上市前的最后一关,交付的期限不容有失。

按正常的工作时间来看,中国和捷克每天只有2-3小时的重叠工作时间。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攻坚团队迎难而上,利用时差,通过“日以继夜”的方式争取更多重叠时间沟通问题细节和解决方案,快速处理问题,全力争取按期完成这三个车型的智能限速ISA公告。

前进一小步

是提升能力的一大步

虽然各国家和地区法规要求和准入门槛在逐年提升,但上汽工程师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MG出海保驾护航。

在全球销量节节攀升的背后,是首张欧盟整车大批量准入证书、首份电动车WVTA(欧盟整车型式认证)、首次ecall/ADAS/PSI认证等一次次零的突破,蔡工回忆道,这次的ISA欧洲本土认证也是一座座里程碑之后的又一道必答题。

蔡工告诉记者,ISA功能表现与车辆所处环境息息相关,要确保销往欧盟的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完美达到设计预期,在欧盟当地的调试验证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在欧盟车辆准入法规的要求中,ISA功能也必须在欧盟境内、在欧盟交通部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目击下,完成并通过认证测试,以证明车辆符合欧盟准入法规要求。

在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中,项目攻坚团队解决了许多在国内道路上未曾发现过的问题,比如车辆导航偶尔会偏离实际道路,ISA系统给出的限速值与实际道路不相符等。“我们与在上海的同事相互协作,随着一道道难题的解决,在海外车辆测试上,我们积累起许多一手经验和知识,为以后项目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蔡工说,经过在捷克的调试验证,他们大幅提升了车辆定位和道路识别精度,综合路况限速识别率都超过90%。

“海外业务推进的每一小步,都是我们能力提升的一大步,总院非常重视首次的欧洲本土认证,也给予了极大支持,所以即使困难重重,时间有限,我们现在也已经完成了三个车型认证任务中的两个,并且有信心国庆假期结束前完成最后一个车型认证。”蔡工表示,法规认证业务不仅是整车产品进入各国家和市场的“敲门砖、入场券”,也是上汽海外销售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保障,“下个月我们还会有同事外派去英国,明年再扩展到欧洲其他地区,融入当地‘朋友圈’,持续夯实海外法规获取、解读和认证的能力,助力公司国际化征程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