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关中到中原…… 豫陕秋游线探路实录(下)

2023年09月30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本期摩旅路线专题所执行的线路连接陕西和河南,融自然山水和人文风情于一体,尤其适合在秋天前往。线路起点是西安市,终点是河南境内的漯河北舞渡镇,全程约800千米......

穿越豫西

整条线路的终点是漯河北舞渡,根据扎营地所处的位置,我选择了一条最顺的路——顺河滩上的小道驶上248省道旧县镇前河2号大桥,一路南下至栾川县合峪镇,在合峪街北左拐311国道,然后经车村镇翻越木札岭去鲁山县尧山镇(在鲁山县境内发掘一条山中小道),最后一步是顺311国道东行至平顶山叶县转241省道直达北舞渡。

248省道的路面起伏不大,两侧是典型的山区景色,缺点是车多、村多、路口多,走起来丝毫不能大意,在这里一个紧急制动就有可能出大问题。311国道上的合峪镇非常热闹,与伏牛山中那些被群山包围的村镇一样,这个镇子利用了每一寸能利用的平地,再加上繁忙的311国道,镇区的车流和人流几乎达到饱和的状态。处于省道和国道交汇处的合峪镇是豫西山区旅游的一个重要节点——周边有老君山、老界岭、宝天曼、白云山、木札岭、摩天岭、重渡沟、石人山等伏牛山脉的传统景区,到了这里,想去哪里玩都很方便。尤其是:镇区各种档次的宾馆和饭馆都有,食宿非常方便。在这里,我遇到了非常地道的胡辣汤……

从合峪镇东行木札岭,要经过同样庞大的车村镇。这一路会经过当地开发的大大小小的景点,但有了山势雄壮景色原始的木札岭,那些人工雕琢痕迹太浓的小景区就没必要去了。木札岭的山路并不陡峭,需要注意的是川流不息的旅游车辆。

过木札岭后一路下坡,路面与沙河并行,田园风情渐浓。行至鲁山县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尧山镇,顺311国道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在镇外桥头右拐进了想马河路口。想马河是鲁山朋友推荐的一条线路,据说风景很原始。果然,刚离开国道,这条柏油小道就钻进了深山中,很快从车水马龙变成人烟稀少……约20千米的蜿蜒盘旋之后,在意犹未尽中来到小路的尽头,眼前是一道裸露岩石的山壁,一道清泉由岩上飘到岩脚,汇成一汪水潭、溢出一道小溪,周边是郁郁葱葱的群山,还有山林中鸟儿的合唱……世外桃源,不过如此。

深山无路,必须折返。重回尧山镇东桥头后,继续东行,在清澈沙河的陪伴下。这一路会经过庄严雄伟的中原大佛,穿过以温泉著称的下汤镇,告别豫西大山,进入一马平川的大平原。过鲁山县城之后,直到北舞渡镇,这一路在风景上就没什么亮点可说了,而北舞渡,却很有停留的必要……

品味北舞渡

在国内餐饮界,河南最出名的是一碗面和一碗汤,面是烩面,汤是胡辣汤。胡辣汤在河南有两个流派——逍遥镇,北舞渡镇。我曾在2019年深秋前往西华县逍遥镇,品尝了浓香扑鼻的正宗逍遥镇胡辣汤,也是从那时起对北舞渡的胡辣汤生出了探寻的渴望:同样出名的北舞渡胡辣汤,与逍遥镇胡辣汤的区别在哪里?

出伏牛山后,我快马加鞭几乎一口气赶到了北舞渡。这么急着在天黑前到达,当然不是为了胡辣汤(胡辣汤是早上才有),而是北舞渡吸引我的不只是胡辣汤。舞阳县北舞渡镇,沙河边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与同为沙河流域的逍遥镇一样,在明清时因沙河航运成为远近闻名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镇区至今仍存留着记录其辉煌历史的山陕会馆、天主教堂、天爷庙等老建筑,还有规模很大的清真寺。

来到镇区241省道和220省道的交汇处,右拐前行约200米,在第二个路口左拐进中山街(奔北舞渡镇政府方向),过中山街卫生所后再右拐前行约100米后就是坐落在文昌街村境内的山陕会馆了。现在的北舞渡山陕会馆只剩下大门和院内的大牌楼,尤其是这座出自能工巧匠之手的大牌楼,翘角飞檐、雕梁画栋,极其精美!此牌楼属河南省一级保护文物,这“一级”二字,当之无愧。

北舞渡镇区的几处主要古迹均分布在文昌街村里,包括老庙和老教堂,纵横的街巷深处也常见年代久远的老民宅。村北就是大堤,镶嵌着绿树和青草的河滩中卧着静静的沙河。生态环境极佳的河道周边很适合扎营的,但我在看完古迹后却没有停留,去了镇区西南2千米处的贾湖村,决定住在那里。

贾湖,这座沙河南岸小小的村落,却有着举世闻名的发现——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村里和周边田地里陆续发现各种古物,经过大批文物考古专家几十年的发掘和研究,证实了此处为距今约7500—9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前期的遗址。现在的贾湖遗址已被封闭保护并成为景点,游人能够近距离地观看几千年前的房址和生活痕迹,体验穿越时空的奇妙感觉。

来到贾湖村时正是黄昏,看过古人的生活遗存,整个人都变得恍惚起来……摇摇晃晃来到遗址旁边的小道上安营扎寨,刚收拾好就电闪雷鸣狂风嘶吼。躺在睡袋里,听着2020年9月7日夜里肆虐漯河地区的冰雹强雷暴,突然在心里涌出两个问题:9000年前,这里的人也是说的河南话吗?至今仍能吹响的骨笛,曾响起什么旋律?

一觉醒来,雨过天晴。早上7点多钟,胡辣汤早就该开锅了。北舞渡街上的胡辣汤馆很多,与在逍遥镇一样,找一家规模最大、人最多的进去,要了一碗5元的和几个水煎包。实话:相比逍遥镇的胡辣汤,这一家的胡辣汤辣味(胡椒味)很浓,但鲜香味淡了一些,汤也比较稀。不知道其他家的怎么样,吃饱了也没胃容量去尝尝了。当然,以后会有机会的,这座沙河边的古镇,值得再来……

线路建议

3天,每天行程200余千米,一场游山玩水的休闲慢游。虽然此行一大半山路,但路况并不差,必须小心提防的是路上的车、路边的人。强烈建议车友们携带露营装备,在我选的三处(洛南音乐小镇、嵩县故县镇前河2号大桥右侧河滩、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遗址旁)露营地感受融入自然的惬意。

线路终点北舞渡镇处于交通要道——坐落在平顶山市、许昌市、漯河市的中心,东行是107国道,北上是311国道,南下是220省道、330省道,西面则是234国道,还被京港澳高速、永登高速、兰南高速、宁洛高速包围着……不论去哪里都很方便。

根据你所处的区域,可以从西安出发,也可以将北舞渡镇当作起点,最好用一周时间走完全程,充分享受这一路的山水风光和历史人文。这条线路最佳穿越季节是10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