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6万,雷克萨斯依旧卖不动?

2023年09月30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是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给出优惠的第一年。

中国汽车市场中,雷克萨斯这个品牌在国内消费者心中保持着比较特殊的形象。当其他豪华品牌纷纷选择国产化的时候,雷克萨斯始终保持着进口的形式在国内进行销售。早年间,它旗下的热销车型,不加价都很难买得到。因此,它长期以来一直是继奔驰宝马奥迪之后最受欢迎的豪华品牌。

数据显示,2016年雷克萨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仅仅三年后,2019年,年销量突破20万辆。到2021年,雷克萨的汽车销量达到22.7万辆,这一年也是该品牌在中国达到的销量顶峰。也就是在2022年开始,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跌到了18.4万辆。到了2023年,雷克萨斯已经给出了燃油车的优惠。

那么,今年给出优惠,并且单车型已经扩大到6万元的雷克萨斯,终端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市场现状,优惠也没用

再次来到雷克萨斯4S店的时候,展厅内的ES已经不再是核心区域的展车了,现在都已经换成电动车摆在显眼的位置。从产品的摆放布局上来看,雷克萨斯在终端销售上也开始向新能源车倾斜。

这也是被大环境所影响的,新能源车在国内的市场确实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

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的半年累计销量只有7.05万辆,与2022年同期相比,跌了20%左右。不出意外,今年雷克萨斯的整个体进口量,依旧会是下滑的态势。这一点,从终端市场的销售数据就能反应出来。

记得在2021年和2022年的时候,分别走访过雷克萨斯的4S店,对终端市场的销量进行了解,彼时雷克萨斯ES作为热销车型还需要加价提车,至少5000元起步。即便如此,单店的每月单车交付量也都保持在65台/月的数据(或更高);同时,在2021年也迎来了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一年。

但反观现在,雷克萨斯店内销售反馈,今年7月份店内ES全系车型交付35台、8月ES全系交付50台、9月截止到9月27日全店交付26台。其中,8月份可以理解为集中开票所导致的交付数量增多(进口车型,理解为提车周期一样的性质即可),而还没过完的9月份,很难再有销量上的突破,基本也就维持在30-40台的水平。

平均下来,7-9月这三个月的时间,每个月雷克萨斯ES的交付量也就在40台左右的水平,远远不如2021或2022年的交付水平。事实证明,现在日系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也已经在市场上遇到了销量困难。

即便雷克萨斯现在已经有了两款插混车型,RX和NX,但这两辆车每个月的销量之和,还不如雷克萨斯ES单车型的销量多。可以理解为,插混车型还远不能起到对销量有支撑的作用,目前而言,还得是燃油车才能撑起雷克萨斯的销量。

目前,雷克萨斯ES的终端优惠力度,已经从原来的3-4万扩大到了5-6万元;雷克萨斯NX的全系优惠,也来到了5-6万元的级别。但,这种优惠力度,似乎并没有对销量起到任何作用。

豪华品牌,应该谨慎降价?

雷克萨斯的燃油车,尤其是热销车型,已经在市场上给出了足够多的诚意,从加价提车,到优惠2-3万,以至于现在都已经有了最高6万的优惠力度。但市场销量上的体现,是不涨返降。

雷克萨斯的销量数据显示,在2023年1月,其销售量为9032辆,同比下降了49.3%,环比下滑41.12%。这个下滑的趋势,已经接近了沃尔沃表现。另外,今年1-7月销量情况,雷克萨斯的8.65万辆,低于沃尔沃凯迪拉克的销量,同比下滑接近了20%左右。

除了和其他合资品牌对比之外,国产豪华品牌对雷克萨斯等传统品牌构成了严重威胁。比如20-60万区间,无论是轿车、SUV还是MPV,在如今的市面上,新能源产品已经琳琅满目,还具高智能化、用车成本低、绿牌等优势。

另外,从表面上看,国产豪华品牌在豪华、智能和新能源方面表现出色;但实际上,它们是以雷克萨斯擅长的运营模式为基础,逐渐抢走了雷克萨斯的市场份额。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售后保障,国产豪华品牌都逐渐达到了豪华品牌的水平。这意味着,雷克萨斯失去了曾经的品牌优势,也是导致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小结一句话,就是这个价位中之前没得选,现在选择太多了。而且不光是雷克萨斯面临这种压力,就连BBA里的奥迪现在也开始有压力了,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也正在逐步扩大。

失去了之前的核心竞争优势,导致现在高溢价产品不再受到市场认可。所以给出了终端优惠,但优惠并没有及时挽回销量,反而让自己的营收能力和品牌形象受到了影响;另外,根据店员的反馈,燃油车、新能源车现在都不好卖。

其实我们可以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出发来看,国内新能源的豪华品牌兴起,注定要对其他豪华品牌产生一定影响,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以及雷克萨斯在内。它们的销量下滑、品牌衰落,其实也是传统车企对新能源转型太慢导致的,最坏的结果就是之前的品牌形象、市场占有率逐步退散。

那么,雷克萨斯是否有机会重回昔日的辉煌?

这个问题还是要留给市场做出回答,毕竟,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逐渐激烈,消费者的选择也不断的在增加。而雷克萨斯需要做的,是积极的应对市场挑战,梳理好现有车型阵容,并且重新找回品牌定位,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另外,现在虽然品牌给出了优惠,但都还是集中在燃油车这端,新能源车的产品并没有任何优惠,依旧维持原价销售。但,所谓新能源车全部都是插混车型,而且智能化层面和现在国产新能源车仍存有一定差距的前提下,维持原价销售,可能并不是打开市场的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