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8,要的就是“让二追三”?

2023年10月01日 00:16: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提到领克,你会先想起是“03+”还是“WTCR三连冠”?总之,都是跟燃油车相关的标签。领克在新能源上掉队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数据不会说谎,8月份领克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只有16.11%。但现在,轮到重新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了。9月,领克推出了领克08。Flyme Auto车机+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第二代设计语言,领克08能帮助领克完成新能源上的“让二追三”吗?

车机短板变长板?

车机问题曾经是领克的心病,吉利的方式很直接:2022年收购了魅族。一年后领克08上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领克和魅族深度融合带来车机上的全面提升。让我们看到“买买买”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个好的车机,应该尽可能实现手机般的交互体验。所以领克08的车机,不管是分指滑屏操作,还是小窗后台运行,都和使用一部安卓手机非常类似。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你会对领克08车机的刷新率和流畅程度感到惊艳。一方面,通过无感桌面打开的应用,都是占用手机算力。另一方面,领克08采用的2颗国产7nm“龍鷹一号”芯片 也是关键。

确实,领克08这套魅族车机在交互体验上,和问界车机有相似之处。比如手机桌面的镜像和功能流转。但在问界车机上,部分手机应用因为适配问题不能使用镜像功能。更多是通过海量的车机本地化应用完善用户的体验。

而Flyme Auto则刚好相反,本地化应用不算多。更多是通过小窗模式,将所有手机应用投屏到车机屏幕,来丰富用户的体验。从好的车机就是手机的交互理念看,领克08的方式会更讨巧。

另外,领克08车机的硬件还可以和手机进行共享。打个比方,当使用手机办公软件进行电话会议时,可以联动车机的摄像头和麦克风进行视频会议。而且,使用车机网络还是手机网络也可以自由选择。

除此之外,我对Flyme Auto的超会寻车非常感兴趣。它解决的最大痛点就是,没有停车场限制,而且可以在无网络的环境下进行车辆位置定位和寻找。

虽然,上诉领克08车机的绝大多数功能,大多数品牌手机都能实现。但如果要获得这套车机100%的体验,你可能还得需要一部魅族20 Pro。

EM-P超电增程比遥遥领先还领先?

不管是09 EM-P还是01/05 EM-P,领克过去的新能源产品显得有些偏科。要么偏向性能,要么专注节能。在有了CMA Evo架构之后,领克08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解决的,还有目前玲琅满目混动系统中的痛点。

领克08 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以电驱为主,支持DHT Evo双电机电驱系统(包含3DHT Evo电驱变速器、P1电机和P3电机)+P4电机+电混引擎的串并联结构。

都知道混动系统在有电的时候,动力一定很强,燃油经济性一定很好。馈电才是检验一套混动系统好与坏的“试金石”!

相比传统增程系统,馈电时的加速能力会受制于发电机功率,电动机并不能满负荷运行。而这样的情况下,领克08内燃机是可以参与直驱的。并且热效率达到了44.26%,保证了馈电时的油耗表现。四驱和两驱车型的馈电油耗分别是6L/100km和5.5L/100km。而采用增程动力的理想L7,馈电油耗则是7.6L/100km。

而对比单挡混动系统,领克08的3挡DHT变速箱,它的工作速域更宽广。馈电行驶时的高速油耗和急加速的低扭表现会更好。

而如果你的用车环境不存在馈电的情况,领克08超长续航版和四驱版搭载了一块将近40kWh的大电池,纯电续航达到245km。搭配热效率很高的内燃机,CLTC综合续航最高去到了1400km。

而在性能方面,领克08这次最明显的改变,是采用了P3电机为主的双电机或者三电机方案。P3电机相较于P2电机,优势在于布置电机的空间更充裕,且不通过变速箱,功率可以做的更大,达到了160kW。再加上P4电机的156kW,使得四驱版的领克08综合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436kW和905N·m。0-100km/h加速做到了4.6s,超过03+和09 EM-P,登顶最速领克的宝座。

在馈电油耗和加速性能两个维度上,你很难找到同时比领克08做得更好的车型。

一台更让人接受的领克

相比2016年横空出世时的审美两极分化,第二代设计语言的领克08更容易让人接受和喜欢。一是,领克做为耐看型的设计代表,更多人接受了领克的一代设计语言之后。二代的设计语言你依然能看出,这就是一台领克!但变得更加精致。

二是,第二代的设计更多讲究的是光滑的型面。平面的侧窗玻璃、无边框车窗、后视镜,很符合当下极简风的设计风潮。

另外,作为一台家庭大五做SUV,领克不再过分追求驾驶者的操控体验。结果就是:这是我开过最有质感的CMA平台车型。为了适应超过2吨的车重,悬架也进行加强,总体的风格是在舒适的基础上保留了一定操控路感。这样的风格是绝大多数家庭用户喜欢的。

写在最后:

很多人吐槽:领克08来晚了,领克错过了过去两年新能源的蓝海市场。但相反,我赞赏领克08的姗姗来迟。即使新能源处于被动,它们没有火急火燎把一个不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而是等待最后一块拼图贴上,将短板化为长板。领克才认为08是能够帮助它们收复失地的那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