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跟着大通一起领跑,澳大利亚经销商已成铁粉

2023年10月01日 15:22: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澳大利亚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推广方面的进度,与亚洲和欧洲国家比相对滞后,但我们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取得了出色的销量增长,特斯拉上汽大通LDV(MAXUS)车型,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起了表率作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尽管没有大量的政府投资,但很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和行业人士、环保人士一起在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进程。目前,澳大利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状态,有点像几年前的中国,机会很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汽车企业能够像上汽大通这样,可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LEADING THE CHARGE’(领跑者),与本地企业一起共建绿色生态。上汽大通澳大利亚经销商代表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

深化布局、领跑市场

9月13日,上汽大通MAXUS EV FAMILY在澳大利亚亮相发布,以全新新能源汽车矩阵,助推澳大利亚新能源汽车市场跨越式发展。EV70更是在当地经销商和媒体的见证下,完成了全球首秀。

发布会现场,当地经销商对能与上汽大通一起共创当地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充满了信心,并满怀期待。有经销商代表兴奋地拍着EV70的车门表示:“这是一辆好车,上市以后,一定会很快流行起来。”

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2022年,上汽大通MAXUS率先为澳大利亚市场带来了中大型纯电VAN产品EV90、高端纯电MPV大家9、纯电皮卡T90 EV等高品质新能源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上成为“破局者”,并且在澳大利亚已经拥有市场上最广泛的轻型商用电动汽车产品。以T90 EV为例,截至目前,已经占据当地细分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

另据了解,刚刚于国内上市发布的“大拿eDeliver”车型,也将于明年登陆澳大利亚市场。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虽然目前澳大利亚市场电动车销量还无法与亚洲和欧洲市场相比,但所有人都认为未来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目前,在澳大利亚的纯电动车领域,上汽大通已经初步建立了轻型商用车、皮卡、MPV等市场的Leader Position(领导者地位)。当地总代为上汽大通总结了一个‘Leading the Charge’的标签,这个很形象,也很贴切,实际上,大通在欧洲市场建立的也是这个形象。”

经销店回头客越来越多

“V90是澳大利亚细分市场卖得最好的物流车,因为它很实用,质量很好,安全性能也非常出色,所以非常好卖。”当地经销总代总经理告诉记者。

上汽大通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推出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在澳大利亚的销量快速攀升。目前,上汽大通MAXUS在澳大利亚市场总销量近8.7万辆,连续八年实现同比增长。2023年,得益于搭载上汽π双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500Nm的T60 MAX(T90)加持,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的皮卡销量增长了119%。

记者来到悉尼最大的一家上汽大通经销商门店,店里恰好在举办交车仪式,有用户提到了她心仪已久的G90车型。“前几年,上汽大通经销店的消费者,还是商用车客户居多。这几年里,随着T60(T70)、T60 MAX(T90)、V90、G90等车型陆续进驻,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的产品阵容越来越丰富,经销商门店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买了T60皮卡的用户,会回头再来买一辆动力更强、配置更好的T60 MAX,还会带家人和更多的朋友来购买包括T60、T60 MAX、G90、V90等其他车型。而我们交付的T60 MAX,是市场上动力最强劲的车辆之一,T60和T60 MAX把更多的用户带给了LDV(MAXUS)品牌。”

位于悉尼交通要道上的这家上汽大通经销商,占据十字路口的黄金铺位已经有多年,与它面对面建店、头对头展开竞争的是丰田现代福特等一众扎根当地市场几十年的老牌经销商。从一开始经营纯商用车,到通过定制共创逐渐叠加车辆的乘用功能和属性,上汽大通快速摸清了当地消费者的爱好。

作为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仅次于美国的市场,澳大利亚用户对于汽车,无论是了解还是理解都非常深。更强的动力、更好的产品质量、更全面的安全防护、更快的产品响应时间,让上汽大通的口碑传播进入了上升通道,也让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成为大通的铁粉。

用C2B与消费者对话

从澳大利亚今年1-7月的整体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可以看到,作为一个目前还是以商用车销售占多数的品牌,上汽大通已经强势进入当地市场第16名,占据2.3%的市场份额,力压不少知名乘用车品牌。距离排名第14、第15的奔驰宝马也仅有一线之隔。

而在细分市场上,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2022年,V90第一次将盘踞细分市场头名23年的奔驰Sprinter拉下马,1-8月市占率达到32%,每卖三辆大VAN就有一辆是V90,并持续领先至今,G10在当地的销量已经稳居第二。

“澳大利亚是上汽大通出海进军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的‘第一站’,在澳大利亚也率先实现了‘万辆级’的市场规模。目前,澳新市场的销量差不多要占据我们大通海外市场的1/4。”蓝青松表示,“从进入这个市场开始,我们就与澳大利亚客户持续沟通,把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当作首要大事来抓,努力让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他们的要求。同时,上汽大通通过当地经销商销售车辆并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使客户满意并建立品牌的声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经过多年努力,上汽大通在当地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这对澳大利亚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然后,我们就把局面打开了。”

而正是长期一以贯之的C2B 用户共创定制模式,能够让上汽大通保持与澳大利亚消费者持续沟通和对话。C2B的观点或者理念,一直在开发过程中被严格执行。哪怕是在车型刚刚开始有造型方案的时候,上汽大通就会邀请一些客户,包括当地的客户过来评审,让他们去感受,再反馈哪些地方需要做调整等,最大化地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感受。甚至是将产品拉到当地,与竞品头对头展开盲测,让用户亲身体验,亲自选择。

据蓝青松介绍,目前上汽大通的C2B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以海外市场为例,基于在海内外细分市场的积累,上汽大通对用户重要需求的理解已经有了五六成把握。目前,将哪些配置开放给用户选择,哪些功能是哪里或者是哪类用户需要的,上汽大通基本上有把握可以将产品配置做到七八成,甚至九成的用户匹配率。

而在当地经销商眼里,当产品质量和口碑处于同一赛道,而德系、日系对手交付时间往往要长达11个月,在C2B用户共创定制赋能的大通速度却能让他们在2-4周内就完成交付,销量不断增长,赢得市场也在情理之中。

“国内市场越来越卷。以后,我们需要在国内练兵、练强兵,然后凭借更强的实力去出海,持续做‘难而正确的事’,持续以更丰富的产品、更高的产品力、更好的品质、更周到的服务来提升用户的价值,在海外市场把产品做好,再用电动化、智能化冲击市场,赢的机会是比较大的。”蓝青松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