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适之上还有什么?GL8座椅的这些精髓你学不来

2023年10月03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MPV本身就是一种功能属性非常强,可以满足多场景、多需求的车型。而座椅就是承载这种多功能属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因为座椅决定MPV整体的空间灵活实用性;座椅的舒适豪华程度,也直接决定着乘客的出行享受,可见座椅对于MPV来说是多么重要。

那么一个好的座椅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核心自然是舒适性,但除此之外,它的安全性、耐久性和功能性也同样重要。而作为MPV“标杆”的别克GL8,它的座椅能不能禁得起推敲呢?

有一说一,别克GL8座椅的人体工学设计、坐垫的柔软度与支撑性、细腻的皮质与精致的缝线做工,还有各种角度调节与丰富的功能,都让坐过它的人“流连忘返”。然而这些都是消费者能够实打实看得见的舒适配置,在看不见的地方,GL8其实下了更大的功夫。

高刚性座椅骨架有什么用?

汽车座椅通常由头枕﹑骨架﹑泡棉﹑仰卧器﹑升降机构﹑滑槽﹑面套等构成。其中,座椅骨架的优劣直接决定着整个座椅的安全性、舒适性、耐久性,因此尤为重要。

据说GL8座椅骨架在开发的时候,就将座椅模态与发动机、悬架以及整车模态进行了分离,从架构上杜绝了产生共振的源头。所以,GL8座椅的固有频率被控制在18Hz,消除了与人体(3Hz-17Hz)产生共振的情况。

同时,座椅骨架在主要受力路径上大范围采用抗拉强度达到980Mpa的高强钢,带来优秀的安全及支撑性能,确保驾乘的舒适性。

通过几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就能看出别克对于座椅打造的超高标准。例如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下方座椅骨架展示中,中间GL8与其他竞品的区别,首先其在侧边采用了双层加固,而大多竞品这部分为了节省成本仅用了单层材质,另外在靠背上方配备了阻尼减震器,和高层建筑上方运用的风阻尼装置原理类似,可以有效缓解因路面颠簸回弹冲击产生令人不舒服的振动感,及由此带来的振动异响。

坐垫和腿托部位还进行了电泳工艺,据工程师介绍,是考虑到有的乘客会把脚伸到前排座椅下方,如果遇到下雨或下雪时,脚上的雨水会碰到座椅骨架,长久以来可能会产生锈蚀。经过电泳后,就能使得GL8的骨架保持10年不生锈,考虑的十分细致。

这还只是GL8座椅细节的冰山一角,而任何细节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多数汽车厂商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只是刚刚满足国标即可,而别克内部却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无疑这套标准远超国标。

在座椅异响试验中,测试团队就引出了Sone(宋)值进行评估。相信大家知道分贝代表音量大小,而比分贝更能考核人对声学敏感性的一个衡量指标就是Sone(宋),宋其实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声学参数单位。打个比方,就像指甲划黑板的声音,音量不大,但会让人感到非常不适。所以它反应的是人耳对声音轻或响的感知。现场工程师也实际为我们演示了整个测试过程,GL8的测试成绩为4 Sone左右。

要知道这是9个麦克风围在座椅周围,我们所在的半消实验室几乎落针可闻,周围环境极为静谧,在这样频繁不断的振动中测出的结果,而座椅本身则是通过各个部件链接而成的,可见这张座椅对于振动和异响的控制,是相当出色的。

安全性和耐久性如何?

MPV的舒适性和空间大是视觉触感可以直观感受的,但安全性却很难衡量,要直到事故发生才能够被验证。

MPV就一定是“不安全”的吗?

其实别克GL8之所以能在这么长时间都作为MPV“标杆”,就是因为安全性和耐久性能被消费者肯定。

就像它们的座椅要在静态强度、动态安全、疲劳存放、测量误用、振动疲劳、NVH舒适性以及材料等七个类别上进行101项严格测试后才能出厂。

比如在碰撞事故中,巨大的冲击力会波及座椅骨架和约束系统,如果座垫骨架和安全带固定点发生位移,将导致安全带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而我们这次现场测验了包含正面、追尾、侧面等各类碰撞工况,一般人类能承受的加速度是8g,最高的过山车从最高点下降时,在几秒钟可以达到5-6g的加速度,这次试验的加速度最大达到了56.3g,而且是在100ms内达成的,如果没有一个强度高的座椅骨架,这项试验不可能顺利进行。

座椅结构耐久试验可能是全程最“枯燥”的试验,但与我们日常使用最为息息相关,我们经常能看到座椅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坐垫侧面塌陷、或者皮质开裂等现象,这都是耐久性较差的表现。GL8要做的,就是在数十万次的测试中,依然保持座椅的最佳使用状态。

其中,导入导出试验模拟上下车时人体进入和离开座椅时的场景,目的是对座椅的发泡强度、面套材料的耐磨程度、座椅外形的设计合理性、座椅骨架的强度,以及相关电子结构比如加热、安全带提醒传感器的耐久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试验中采集95th体型的真人真实上下车轨迹,对座椅施加约100公斤的导入力及导出力,同时开启座垫加热。GL8整车座椅导入导出试验次数超过6.5万次,行业其他品牌仅对主副驾座椅进行约2.5-5万次试验。

另外,相信家里有小孩的车主经常有这样的困扰:孩子、宠物特别喜欢踩在座椅上,虽然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但是破坏力却相当大。

“跪膝试验”就是模拟在类似使用过程中,座椅及加热垫受到的反复挤压,通过覆盖坐垫不同位置的上万次测试,考核座椅表面的真皮及织物材质,以及通风、加热和安全带提醒等功能是否有失效和衰减。还有扶手耐久试验,旨在考核座椅扶手在客户长周期的翻折、使用之后,是否存在永久形变、功能损失、裂痕、异响、脱落等现象,可以说是相当严苛。

虽然大家都说GL8不愁卖,但别克也并没有在成本控制上做文章,反而在看不见的用料和做工上都坚持舒适和安全至上。所以经过了4年严格的开发和测试,别克GL8上的这款座椅,相信会给大家带来超越以往的MPV乘坐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