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电动跑车,是蜜糖还是砒霜?

2023年10月03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发力电动跑车业务并不只是为了走量。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自从电机接棒内燃机,自主车企有了更多逆袭的机会,自主车企凭借新能源产品的热销,市场成绩一路狂虐海外车企,同时产品设计也是不断突破,一次又一次地打破海外车企在超跑领域的技术壁垒和价格壁垒。

燃油车时代,自主车企屡试屡败的跑车,在新能源时代迎来了新的转机,如今各大自主品牌都带来了重磅产品,比如哪吒GT、MG Cyberster、小跑车SC01,以及百万级的HyperSSR、仰望U9等,可以说,自主车企阵营的跑车风愈演愈烈。然而,跑车不实用且难以走量也是不争的事实,那么车企坚持发展电动跑车业务,究竟是为了赚眼球,还是已找到新趋势下的新窗口呢?

国产跑车玩出新高度

不想造跑车的自主车企不是好品牌,而自主车企的跑车梦,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年吉利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国产跑车美人豹,比亚迪也带来了敞篷跑车比亚迪S8,可惜这些跑车只有跑车的形状,没有跑车的神韵,动力性能与一款普通家用车一样,品质更是无法与海外的跑车相提并论,加之当时国内购车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是实用为主,因此当初自主车企的跑车梦均以失败告终。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自主车企的实力已经不同往日,尤其是头部自主品牌,无论是资金能力,还是技术储备,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水平,这是自主车企做大做强的最佳印证,也是自主车企在跑车领域发力的底气。

新能源技术的高速发展,车企的跑车梦想逐渐成为了现实。得益于电机的输出特性,一辆电动跑车做到燃油跑车的加速性能并不难,甚至能有更好的表现,比如哪吒GT 580 AWD版本,零百加速就能做到3.7秒,而这款车的市场售价仅是22.68万元,远远低于海外品牌的跑车。要知道,86和BRZ这样平民跑车,售价也去到30万元以上。

更强悍的是自主超级跑车,比亚迪U9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达到2秒级,HyperSSR更是能做到1.9秒破百。虽然这些跑车的价格不便宜,达到百万级,但是对比千万级别的布加迪Chiron和帕加尼ZondaF,自主产品的售价已经很亲民。而布加迪Chiron的零百时间是2.5秒。帕加尼ZondaF从0推进到100km/h是3.6秒。

也就是说,自主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显著降低了跑车的性能门槛,由于电机电力输出即峰值的特性,电动跑车的性能轻松超越燃油跑车,同时,自主电动跑车在智能科技配置和日常用车舒适性方面也比燃油跑车有着更好的表现,更适合日常代步。

自主电动跑车性能强悍的同时,玩法也越来越多元,比如MG Cyberster,是全球首款同时搭载软顶敞篷和剪刀门的跑车,而小跑车SC01更是用了钢管车身,对此,是因为新能源车更为简单的车身架构,给了车企更多施展空间。未来,估计还会有更多新玩法诞生。

新机遇也有新挑战

可以看到,现在自主车企进军跑车领域是集具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于一身。现在消费者已经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对座驾的追求更多元化,而自主车企的造车技术也有显著进步,有足够的能力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且高趣味性的车型,因此,现在自主车企进军跑车领域正当时。

当然,任何一家企业都是逐利而来,避害而去,车企瞄准电动跑车领域,不只是简单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跑车梦,还与市场发展前景有关联。

众所周知,随着越来越多新车型进入市场,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家用新能源车市场已成为一片红海。与此同时,国内跑车市场的份额更是一直被海外的几家巨头保持,那么自主车企想要更好地获得市场增量,唯有将目光瞄向鲜有车企布局的新能源跑车细分市场,在这个空白的市场,车企们占据一席之地的可能性也将更大。

不过,电动跑车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对于跑车而言,不实用已经是众所皆知的事情,这不仅是车内空间小,电动跑车的电池也受温度影响,高温、高寒都不适合电动汽车的生存,适用范围有限。

除此之外,电动机的功率也无法跟燃油发动机一样持续高效输出,在车辆起步阶段,电动机能输出峰值扭矩,使得车辆在短短几秒时间内轻松破百,但是电动机最大功率输出时间无法跟燃油发动机一样维持太久。同时,电动车的电流输出功率也受电池电量限制,电量不足,那么车辆的动力输出功率会受影响。

正因此,一些传统汽车爱好者会对电动跑车持保留态度,认为这类车型不仅受气温影响,同时也缺乏引擎声音和机械感,无法代替传统跑车的魅力。

对于电动跑车来说,走量并不现实,但是自主车企发力跑车业务具有很大的意义,不仅对品牌形象的拔高也有很大的作用,同时还能为后续的走量产品打下基础,甚至可以提升车型的溢价能力,进而为品牌创造更多的利润。鉴于此,电动跑车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就是蜜糖般的存在,估计未来还有更多自主车企推出纯电跑车,给品牌增加附加值,增加知名度,从而达到其他产品的价值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