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元PLUS劲敌!空间堪称12万级最强 这SUV真的值

2023年10月04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8月份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零售71.6万辆,同比增长34.5%,特斯拉Model Y降价后的销量让我们看到纯电SUV的销量也可以这么高,但在新能源SUV销量榜上我们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身影,那就是广汽AION Y,它一举超过了比亚迪的元PLUS来到第三名。

AION Y这款车到底有什么魔力,可以让这么多人争相入手?今天教授就带大家分析一下。

我们先来看外观,AION Y主要采用的还是家族式的前脸设计,熏黑进气格栅放置于底部,前脸勾勒出一个前倾的线条,于车牌处向内收,大灯的形状非常有辨识度,两条锐利的灯条向下延伸出数条以放射性结构排列的灯条,远处看起来就像个翅膀一样,这么个性化的大灯设计带来的当然就是两级分化的风评了,有一些年轻人会很喜欢它,而当然也会有一些人觉得它很丑。

看到侧面,AION Y的侧面造型也是较为前卫,由一条腰线贯穿,车身看起来更加稳重了,尾窗上扬收拢与向下倾斜的车尾融为一体,在裙边与叶子板处都有银色涂装装饰,加上隐藏式门把,让人容易联想到火星探测车。AION Y很喜欢在一些细节方面来博得大家的喜欢,比如我们刚刚提到的异色轮眉,还有车顶标配的行李架都是采用了异色的处理,看起来会更加个性,更加年轻。

AION Y的尾部被一条醒目的灯带贯穿,底部也有着银色饰条增加尾部层次感。AION Y的车身尺寸为4535*1870*1650mm,轴距为2750mm,这比起同级别的比亚迪元PLUS要长了足足80mm,这也带来了相较于元PLUS更加宽敞的车内空间。

动力方面,AION Y作为家用车,动力也是很够用的,全系单电机分为高功率与低功率,低功率电机最大功率100kW(136Ps),最大扭矩176N·m,高功率电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最大扭矩225N·m,这款车的极速被设置在150km/h。续航能力根据电池分为430km、510km、610km三个版本,也是辐射到了有着不同需求的人群了。

看到内饰,进入眼帘的是一块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以及一块14.6英寸的中控屏。AION Y的内饰采用了双层拼接,中控台被分成了一层层的阶梯式,内饰有6种颜色选择,三幅式方向盘加上怀挡结构让整台车“电味”很足。车内由2+3的织物/仿皮座椅组成,作为紧凑型SUV的它空间却一点也不紧凑,不仅后排空间大,前后排座椅也都支持全平放倒,高配车型还有32色氛围灯。我们平时坐电车的时候,都会感觉头部空间比较狭小,这也是因为大部分电动车电池都是放在车底,头部空间当然不会充裕,而在这台AION Y上就没有这个问题,得益于它方方正正的外形,就算是1米八的人坐上来,头部空间也还有余量。

虽然是入门车型,但是AION Y的配置在这个价位还是很能打的,有全景天窗、540°全景影像、高通6125车机芯片、自适应远近灯光、无感启动、连续语音识别,甚至还有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发生器,这些配置都可以让人明显感受到这台车的智能化,而不是一个徒有空间的“面包车”,不过让人觉得可惜的是只有主驾驶座椅有加热通风。

比亚迪元PLUS

售价:13.28-16.20万

作为一款销量节节攀升的车型,AION Y是怎么做到的?我们找来了它的竞品比亚迪元PLUS,相较于元PLUS,我们前面提到,AION Y拥有更长的车身长度,所以它在车内空间表现上也自然占有更大的优势,但是从底盘上看,元PLUS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底盘结构,而AION Y则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底盘结构,在舒适性上当然是元PLUS更胜一筹;在动力上,元PLUS采用了全系单电机的配置,扭矩输出比AION Y的高功率版本更大。

大众ID.3

售价:12.59-14.99万

在降价整整4万之后,大众ID.3也是成为了这个价位的有利竞争对手,虽然在空间上它不占优势,但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底盘结构加上全系标配52.8kWh的三元锂电池,让ID.3可以拥有450km的续航能力, 对比AION Y时,ID.3 的智能化配置也不落下风,并且它还有很多消费者都关心的CarPlay。

总体来看AION Y主要的优势体现在更低的价格和更大的车内空间,并且教授在工信部查到AION Y申报的新车型将换装容量更小的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为310km,按这样的配置,教授预计新车型的价格将有机会来到10万左右,说不定埃安一狠心定价9.98万,价格直逼海鸥。但是如果作为家用车的话,CLTC工况下的310km续航可能还是不太够用,所以大概率这款配置更低的新车并不是面对C端推出的,有可能还减配了一些其他舒适性的配置,这样的续航可以给网约车司机带来更加合理的工作时间,将续航跑得差不多就可以充电顺便休息。

AION Y的热销说明了在紧凑级车这个市场中,车内空间大小也是大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接下来要推出的310km版从侧面也说明了AION Y就是想以大空间取胜。在整个8月埃安品牌取得了5.2万的交付量之后,可以说是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一匹最大的黑马。

总体来说呢,这台AION Y虽然在机械方面和内饰做工方面都有可以提升的空间,但是它确确实实抓住了这个价位用户真正看重的东西,一个巨大的空间,可以灵活多变的用车场景,以及一个省钱的纯电驱动,这也怪不得它能够热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