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新能源警车:哪些品牌“光荣上岗”

2023年10月04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个国庆,热闹的不止是双节同庆,还有杭州亚运会的精彩。

今年的杭州亚运会,吉利作为本土车企,在传递火炬、赛事、接驳等场景下,都能看到吉利的身影。

例如,极氪001就身兼数职,接下了VIP接待车、火炬传递先导车、警用服务车等多项任务。

其实,极氪001早在2021年就以新能源身份入围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一般警车选用目录。靠着零百3秒的速度,一度被誉为“最快警车”。

除开极氪001,领克01、领克06也入列杭州亚运会公安车辆保障服务用车。

此次亚运会并非领克首次入局警车。早在19年,就有网友称拍到一组警车涂装的领克03.去年,领克03还作为警务用车交付至亳州市公安局,开展各项执法执勤等各项工作。

今年6月份,领克01也已入驻济南交警,领克01搭载的主动安全技术是最吸引他们的点。目前,领克汽车旗下已有多款产品在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的74个城市提供警务用车和公务用车。

此外,银河L6、L7警车的身影也出现在此次的杭州亚运会上。银河L7曾被评选为杭州公安专业车选用车型。除了此次在亚运会上风光无限的吉利,其他很多品牌也早已涉入到警车的领域。

蔚来

2021年,青岛市崂山区为解决“充电慢,续航短”的问题,率先在全国公务用车中推广新能源的“车电分离”模式,向蔚来订购了8台ES6用于警务执勤,并同步启用了蔚来在青岛松岭路的换电站。崂山区分局看中的就是蔚来的换电模式。

除开ES6,蔚来在2019年还和上海公安一同研发了一款ES8“智慧巡车”概念产品,这款产品针对警务事宜推出了巡逻车车载动态识别系统和“警务小百科”语音交互系统,能实现实时的动态画面监控和数据分析。

小鹏

2021年,小鹏P7作为警务用车被投入到广东东莞塘厦分局,因为其348kW的最高功率和757N.m的最大扭矩,主要用于公安大巡防用车。

2022年5月,小鹏G3也成为广州市首款应用于警务工作的智能车型。广州市看中的则是小鹏的智能化。小鹏G3的全景影像摄像头能支持拍照和摄像功能,无疑能提升警察出警办案的效率。

另外,小鹏的XNGP在智驾领域可圈可点,作为警车,小鹏能最大限度保存警务人员的精力,缓解他们在执勤过程中的疲惫感。

问界

2022年,一批问界M5和M7警务用车在东莞交付,这是问界首次服务警务工作。在这之后,问界M5和M7警务车就陆陆续续在东莞、佛山、深圳等城市交付。

更流畅的车机是问界的特点,这能让警务人员在出警行车过程中更加顺畅自如。智能驾驶功能也让警务人员啧啧称奇。

此外,问界M7还有6座可供选择,一定程度上能满足更多警力的出动。

比亚迪

比亚迪唐EV最初在警车界展露身影,是在2020年和深圳市交通警察局的战略合作上,同时,光荣上岗的还有“好兄弟”秦Pro EV。

唐EV虽为电车,但有着传统燃油车的大格栅前脸,硬朗大气,气势上就很有警车的味道。

作为百万级别的豪华越野仰望U8也接到一批公务订单。据悉,仰望U8针对警车做了些许调整。从效果图来看,应急版仰望U8在车头部分有加装全尺寸的保险杠,顶部还装有报警指示器。

从披露的效果图来看,警车版的仰望U8更硬气,更有气势。

众所周知,仰望U8不仅性能优秀,还拥有原地掉头、蟹行模式、浮水模式等,这些功能虽然在平时的普通道路上需求不高,但对一些复杂的警务执行情况来说,则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五菱

因为其灵活的身材,MINI EV在巡逻、勘察、消防、公安、特警等领域都有涉入。

MINIEV虽然小,但反应快、成本低、够灵活。也能满足基础任务的出行需求。尤其是在日常巡逻和勘察这份工作中,MINIEV可谓是游刃有余。

除开微型车宏光MINI EV,同具有“灵活好用”特性的小型车缤果也是警用巡逻车的不错选择。今年5月份,五菱和衡阳市蒸湘分局达成合作,缤果作为精准巡防警用巡逻车向蒸湘分局交付。

这些警用改装车,外观和性能基本和本款车型保持一致。大部分都是将车身涂改为警用车的配色,再加上车顶上的警用指示灯和警报器。

但也不排除其他一些不大的改动,例如领克03作为警用车就去掉了车尾的扩散器,外观上看起来更加稳重。仰望U8则是在车头加上了保险杠,更具安全性。

在曾经国产汽车萧条的年代,大众桑塔纳以优秀的性价比和动力性能,几乎占据了中国警车的大片天。其后就是红旗,成为经典的“车中公务员”。

但近些年,国产新能源的实力陆续被看见,在摆脱“续航焦虑”后,新能源车的节能环保也应和了当下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智能化的属性能给警务执勤带来不少便利。

所以,无论是传统自主品牌车企还是新势力,都开始在警务执勤中大展身手,这同样也是中国新能源车崛起的又一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