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竟有人说国产车“有销量没技术”?国产新能源汽车到底有多强悍?

2023年10月05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回想一下,你上一次亲身经历一个行业发生颠覆性变革,是在什么时候?

应该是十几年前的智能手机行业吧?

2012年,连续霸占全球手机销量冠军15年的诺基亚销量崩盘,次年卖身微软,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正式开启。

最近的、正在发生的例子,应该是新能源汽车行业。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传统汽车厂商突然发现自己不行了。

这样的变革,足以让我们自豪。

因为,推动这场变革的主力,是国产厂商。

1,为什么说,国产汽车厂商才刚刚开始爆发?

国产车到底行不行,直到现在依然有争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销量不会骗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8月份国产厂商累计市场份额达到50%,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

鉴于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存量替代时代,在国产厂商挤压之下,所有你熟悉的外资品牌加在一起,刚好跟国产厂商打了个平手,这在3年前还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数字。

如果仅仅是总量提升,或许还没那么恐怖,但国产厂商还有另外两个特征,足以改写市场格局。

首先,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希望,而国产厂商占据了主导权。

2023年8月份,主流国产新能源品牌+新势力品牌加在一起,占据了国内新能源市场83.8%的份额,剩下的有9%的市场份额属于特斯拉,其它8%左右的份额,是你所熟悉的丰田本田日产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福特现代别克等所有外资厂商的新能源销量总和。

其次,现在的国产车开始在全球市场上大展拳脚,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汽车出口40.8万辆,1-8月份累计294.1万辆,同比大增61.9%,全年出口量有望突破500万辆。

这个数字有多厉害呢?

2000年日本汽车出口493万辆,同期的中国不到2万辆。

而到了2023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也就是说,国产厂商在燃油车时代搭上了末班车,在新能源时代成了行业先锋,顺手还攻入了国外汽车巨头的老窝。

有一个流行词用来形容现在的国产车最合适:掀桌子。

更重要的是,这还只是个开始。

现在国产车中的几大龙头,比亚迪吉利、埃安、长安奇瑞等等,你看,谁有停下来的意思?

2,竟然还有人说国产车“有销量没技术”?

过去20年,有一个词经常被用来形容某些中国厂商占据优势的行业:大而不强。

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外资品牌之所以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动作迟缓,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太迷信自己在旧时代的技术优势,部分合资厂商甚至产生了“等国产车烧死,合资再进来摘桃子”的癔症。

在燃油车领域,国产车的确尚有差距,但问题是,现在已经是新能源时代了。

老规矩,先上数据。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国际权威机构数据显示,1-7月份全球动力电池两大巨头宁德时代全球占比36.6%,比亚迪全球占比16%,合计达到52.6%,如果再加上全球前10名中其它几家中国厂商,中国厂商占比达到了惊人的62.9%。

过去一年时间里,半固态电池、麒麟电池、神行电池、M3P电池、神盾电池、大禹电池等等技术方案轮番登场,它们的技术方向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征,都是国产。

特斯拉宣传得神乎其神的4680电池,已经被推迟到了2024年。

至于电动汽车的其它核心技术领域,目前头部国产厂商都能够拿出一整套完整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哪怕是月销不到两万辆出头的小鹏、零跑、哪吒等小型厂商也不例外。

以目前比较热门的自动驾驶为例,现在哪个国产主流新能源厂商拿不出自己的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不好意思出门。

9月份华为更是豪横地表示,它的ADS 2.0智能驾驶将在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城市开通。

外资厂商中,在自动驾驶这一块儿唯一能打的就是特斯拉,但它需要先解决FSD系统在国内如何落地的问题。

这儿也预留一个小问题:你看好特斯拉FSD在国内的应用吗?

3、为什么说现在的国产新能源厂商在“做势”?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三流的企业做事,二流的企业做市,一流的企业做势。

兵法有云,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简单来说就是:势,就像站在高山之巅往山下滚圆形的石头,其能量可想而知。

现在的国产新能源厂商,某种程度上就在“做势”。

在这种势能之下,整个汽车行业的旧有格局都会被冲得七零八落。

有庞大的销量规模,有独步业内的技术实力,还有坚定不移的新能源产业政策,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可以说是人类汽车工业百年历史上又一个重大变革。

而国产厂商则成了其中的执牛耳者,这比短期内卖了多少车更重要。

事实上,过去十几年时间里,传统燃油车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技术上的升级空间越来越小,看上去仍然是风光无限,实际上已经是到了必须要改变的地步。

中国一个国家,占了全球60%以上的新能源市场份额,这样的体量,足以左右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方向,这是一种“势能”,是对全人类汽车工业的贡献,也是最值得我们自豪的地方。

结束语:

国产汽车工业的最大意义,在于给全人类汽车工业探索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可能有的厂商不愿意跟,但一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决定向新能源转型,而且已经占了全球60%的份额,不跟,真的能行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