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命悬一线?

2023年10月06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负债累累的恒大汽车面临大挑战。

近日,网上最大的瓜无疑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被带走。消息一出,表明恒驰汽车的危机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而恒驰汽车也几乎与恒大集团同一时间了发布《短暂停牌》公告,目前联交所已经停止买卖。对于何时恢复交易,恒驰汽车暂未公布消息。

然而,恒驰汽车的经营活动似乎没有受许家印事件影响,轱辘哥在节假日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恒驰5不仅高调亮相2023天津车展,还参加了华南国际车展等多个区域性汽车展览会,并且现场观众络绎不绝,销售人员也是忙着给看车的人介绍恒驰5的各项参数配置。这种热闹的场面,是否预示着恒驰汽车还有机会绝地反弹呢?

恒驰5被围观,真有料?

不可否认,恒驰5是一款产品实力比较不错的车型,这款车定位于紧凑型SUV,售价为17.9万元,这个价格放在同级别新能源车市场并不算贵,同时这款车还有博世、大陆、安波福、宁德时代等知名供应链厂商参与生产制造,所以在产品力层面相比一些新能源车有优势。

恒驰汽车曾经公布的一组数据也显示,恒驰5预售开启后的15天内,订单已经超过3.7万辆,只是这个订单数据是否真实,无法考究。只是从实际数据来看,恒驰5的市场成绩与3.7万辆有很大的差距,截至今年上半年交付量只有760辆。

从这份成绩来看,恒驰5的市场热度并不高,而恒驰汽车的展车被围观,不排除部分消费者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

产品不走量,难以自我造血,缺钱便成为了恒驰汽车的常态。报告显示,恒驰汽车在2021年净亏损563.44亿元,2022年净亏损276.64亿元。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恒大自从宣布造车以来,累计亏损费用高达1057.8亿元。

恒大集团债务危机越陷越深,造车业务没有起色。如今恒驰汽车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许家印无法再为这家车企主持大局,这对于恒驰汽车的形象必然造成不小的影响。这样不禁让人心生疑问,这一次,恒驰汽车还能否走出困境吗?

翻身?机会渺茫

深陷困境的恒驰汽车,能够在十一黄金周活跃于各大区域的汽车展览会的原因,估计与股东变更有很大的关系。

早在今年8月份,中国恒大就发布公告称,恒驰汽车获得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纽顿集团首笔战略投资5亿美元,纽顿集团将认购恒驰汽车约27.5%股份,中国恒大持有恒驰汽车的比例将摊薄至约46.86%,而恒驰汽车将不再是恒大的非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不再于恒大集团的业绩内综合入账,也就是说,纽顿集团已成为恒驰汽车的最大股东。

从已有资料来看,纽顿集团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于2022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阿联酋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新能源企业,在阿布扎比拥有整车组装工厂,整体实力可圈可点。那么有了纽顿集团这个金主背书,估计恒驰汽车在短期内依然能活下去,想必这也是恒驰汽车仍有资金能力参展的重要原因。

不过,资金再雄厚的纽顿集团,能支撑恒驰汽车走多远,目前是一个未知数。要知道,造车是一个资金、技术、资源密集型产业,强如苹果和格力等全球巨头企业都难以在汽车市场上激起浪花,腹背受敌的恒驰汽车也不一定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恒驰汽车的压力也不小。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早已经过了保量产、保交付的阶段,由特斯拉掀起的价格战已经全面打响,甚至已经蔓延到燃油车市场,成本大战一触即发,谁能更好地控制成本,车子卖得更便宜,谁就胜利。

这背后考验的不仅是品牌的研发实力,还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价格战之下已经有不少缺钱的企业倒下了,更何况是负债累累的恒驰汽车。此外,恒驰汽车并没有形成自身的优势,打造的恒驰5在动力、续航、辅助驾驶等只能算中规中矩,与比亚迪特斯拉等品牌产品相比,难以彰显出足够的竞争力,这会使得恒驰汽车翻身的希望相当渺茫。

近年来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低门槛造车的时代也已经过去,资金、技术、创新一个都不能少,新一轮的淘汰赛已经开始,妄想依靠政策红利在市场中浑水摸鱼的车企势必会逐步退场,而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稳步发展的企业才能扛住这波浪潮,这对于债务缠身的恒驰汽车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