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来了,欧洲人急了

2023年10月06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于10月4日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车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是欧盟首次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欧盟认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了不公平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导致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具有低廉的价格,威胁到欧洲本土产业利益。

这一调查可能会对中国新能源车企在欧洲市场的扩张造成一定的阻碍。一方面,如果调查结果认定中国存在补贴行为,欧盟可能会对中国电动车征收高额的反补贴税,从而削弱中国电动车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欧盟还可能会加强对中国电动车的技术和环保标准要求,例如要求电池产能部分搬移到欧洲,这也会增加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的成本和风险。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2023慕尼黑车展上,中国一众车企表现抢眼,成为欧盟委员会下定决心的“导火索”。虽说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德系本土车企仍然是本届车展的主角,但中国本土车企更像是慕尼黑车展的关键。有媒体对此评论,如果没有中国车企的加入,慕尼黑车展恐怕会成为最无聊的一届车展。

实际上令欧洲人害怕的是,中国汽车不断高涨的出口数据。2023年一季度,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2020年,中国对于欧洲市占率仅有1%不到,而到了今年7月份,中国汽车在欧洲市占率增长到5%,其中新能源车型市占率10%!

分析师预测,到2025 年我国电动车预计占欧洲汽车市场的15%至16%。尽管说对于欧洲传统豪华车并没有太多影响,但诸如雷诺斯柯达欧宝……这类平价品牌会受到打击。根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家用新能源车均价在3万欧元左右,而欧洲本土最便宜的家用新能源车起步价都要5万欧元,完全没有市场竞争力。

欧盟反补贴调查,对中国电动车影响有多大?据了解,出口欧洲的车企将成为调查的主要对象,例如MG、smart特斯拉领克等,其中最受影响的就是在中国设厂出口的特斯拉、MG的中国母公司上汽集团,以及近些年来对欧洲市场迅猛发展的吉利汽车。对于比亚迪长城等影响不大,虽然均在欧洲市场有布局,但整体占有率并不高,影响微乎其微

尽管欧盟在官方声明中甚至连自己都主动承认,目前还没有收到欧盟工业界关于这方面的诉讼。但根据欧盟反补贴规则,欧盟工业界仍然应该配合该项调查。

不过欧盟的“反补贴调查”,显然加速了中国车企在欧洲以及海外建厂的过程,来应对欧洲针对中国车企的出口限制。中国车企走出国门的形式已经不止于卖车,而是将整条产业链输出,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建工厂和配套供应链。所以中国汽车走向全世界,无论是正向,还是倒逼,都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