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危!借壳港股上市失败;特斯拉要做下一个“中石化”?

2023年10月07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威马汽车借壳港股上市失败

当年和“蔚小理”不分伯仲的威马,如今已走到悬崖边。

9月10日,威马汽车宣布终止与Apollo出行在港交所的借壳上市进程。目前,威马汽车仍是 Apollo出行的重要股东,未来将继续支持Apollo出行的发展。

AI视角

今年1月11日,Apollo出行发布公告,将以20.2亿美元向威马汽车收购威马汽车子公司,通过以每股0.55港元配发288亿股的方式结算。此次收购完成后,威马汽车方面将持有311亿股Apollo出行股份,持股比例达到68.26%。

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急需“输血”的威马就此明确了其借壳上市融资的路径。

公告发布后,威马汽车CEO沈晖在微博上发布了影片《芙蓉镇》的片段,该片段台词为“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此前,沈晖也曾多次提出,威马汽车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然而,9月8日,Apollo出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相关各方已同意终止收购威马汽车协议,因此收购事项及配售事项将不会进行。公告提及终止收购的原因包括全球市场动荡、金融市场氛围持续不确定和短期经济复苏等。

这意味着,深陷危机的威马汽车彻底失去了港股上市的机会。沈晖此前定位“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的威马汽车,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从此前递表招股书来看,威马汽车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共计亏损174亿元。目前,久未露面的沈晖被传出已“人在海外”,威马巨额资产也被冻结。

市场极度内卷,优胜劣汰正在加速。威马失去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变得岌岌可危。随着淘汰赛的升级,未来活不下去的将不只是威马。

本田特斯拉达成充电合作

9月7日,本田官方宣布,公司已与特斯拉达成协议,自2025年起,旗下在北美销售的电动汽车将装配特斯拉的NACS充电端口。

本田表示,2025年之前,公司将为购买本田纯电动汽车的用户提供充电适配器,用户可以接入特斯拉充电网络。

AI视角

目前,宣布与特斯拉达成充电网络合作的车企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沃尔沃、极星、Rivian、奔驰日产本田

对于充电,特斯拉一直持有开放态度。2021年年底,特斯拉已面向非特斯拉车辆,在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了“充电网络开放试点计划”。在今年3月举行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中,特斯拉也曾表示,公司的超级充电硬件和安装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70%,特斯拉充电桩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

今年4月,特斯拉官方宣布,在中国内地正式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像特斯拉这样的巨头开放充电网络,有利于更好、更快地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行业标准化,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行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

充电桩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作为电动车行业的一大“鲶鱼”,特斯拉为第三方品牌车型开放充电网络,自然也是多了一项赚钱业务。特斯拉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能源公司,不是汽车公司。如此看来,特斯拉开放充电网络,是更想成为“中石化”这样的角色,未来赚钱不必以造车为主。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之所以向竞争对手开放充电网络,主要是为了获取更多有关第三方电动汽车及其车主的数据。特斯拉可利用这些数据了解竞争对手的电池系统、发动机系统性能,帮助改进自家技术,比如增加汽车续航里程等。特斯拉也可以将这些数据商业化,出售给第三方。

9月8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公司已在全球部署了超过5万根超充桩。截至目前,特斯拉累计在中国内地开放了超1700座超充站、超10000根超充桩,累计布局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20000多根目的地充电桩。

通用汽车、福特、斯泰兰蒂斯与工会的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近期,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斯泰兰蒂斯集团三大车企开始新一轮合同谈判,主要围绕汽车工人的大幅加薪及其他权益。工会希望车企在未来4年合同期内,在不增加工人原有工作时长的前提下,为普通会员涨薪40%以上,并让所有临时工都成为正式全职员工等。此外,工会还希望车企保证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不会裁员。然而,上述条款将使这三家车企的人工成本大幅上升,预估每年增加450亿至800亿美元。

斯泰兰蒂斯集团于9月8日提出新协议,为工人增加14.5%的工资;通用汽车于9月7日表示,近46000名工人中,大部分工人的工资将增长10%;福特汽车宣布约有8000名工人将获得加薪,平均时薪将增加4.33美元,或每年增加9000美元。目前,三家车企与工会的合同谈判僵持不下,如果双方无法就新的劳动合同达成协议,那么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现有合同到期后,则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罢工。

奔驰新款CLA级汽车或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

有媒体报道,梅赛德斯-奔驰在今年慕尼黑车展上首次展示了CLA级概念车,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50公里,有望搭载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MMA平台将支持800伏超快充功能。

纯电MINI将于明年在中国首发

9月8日,宝马集团宣布,下一代纯电动MINI将率先在中国投产,并将于明年投放市场。

按照规划,最早投产的两款纯电MINI包括一款三门MINI Cooper和一款MINI Countryman。两款车型都将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的光束汽车工厂投产,并将于2024年在中国上市,随后出口海外市场。目前,光束汽车正在为投产做充分的准备。

国内首颗7nm车规级芯片“龙鹰一号”量产车型领克08上市

9月8日,豪华智享超电SUV领克08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20.88万~28.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领克08首次搭载了中国首款自研车规级7nm量产芯片——“龙鹰一号”。

据悉,领克08所搭载的两颗“龙鹰一号”芯片集成于安托拉1000Pro计算平台,NPU算力达16TOPS,可满足座舱各种智能化需求。

获近40亿元补贴!国轩高科147亿元在美建厂计划敲定

近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官网发布消息,国轩高科将斥资20亿美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在该州坎卡基县曼特诺新建电动汽车电池超级工厂,计划生产10GWh的锂离子电池组和40GWh的锂离子电池芯,预计于明年投产。该工厂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芯、电池组的生产及储能系统,获得了该州提供的5.36亿美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补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