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万级最热销?这中国车带4秒级性能/空悬 还是辆MPV

2023年10月07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MPV车型2023年8月销量同比上升了11.7%,而整个1-8月的销量上升了18.9%,达到了71.3万辆。在理想也即将推出自己的MPV车型MEGA之际,小鹏汽车也宣布将推出MPV车型X9。为什么大家都开始推出各自的新能源MPV呢?教授今天就跟大家分析一下。

纯电MPV的续航一直都是一个难题,那么作为今年年初上市的极氪009是如何以纯电车型进军MPV市场,挑战长期销量冠军的别克GL8以及曾一跃成为月销冠的腾势D9的呢。极氪009作为一款定位高端的中大型纯电MPV,定价49.90-58.80万元,2023年2-8月极氪009累计销量11728台,在这个级别能够取得这个销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所以今天,教授就给他找了两个同级别的竞品,来分析为什么在这个细分市场极氪009可以有这么好的销量表现,一款就是同为纯电中大型MPV岚图梦想家EV,另一款就是别克的高端MPV车型别克世纪了。

极氪009的外观设计非常大胆,封闭式的前脸采用了一大块的镀铬装饰,倒U形的灯带显得整个前脸更加厚重有质感,直接带来与其他MPV不同的第一印象。而岚图梦想家EV虽然是纯电车型,但还是保留了类似进气格栅的一块饰板;

来到侧面,极氪009的车窗上方有一条显眼的镀铬饰条,从A柱一直延伸到车尾,采用了比较实用的传统门把手,但是别出心裁的将前后两个把手并到一起,从远处看像是融为一体的饰条,轮毂是19英寸的,并且采用了不重合的多线段样式,看起来就像烟花一样。

从尾部看,一条粗大的贯穿式尾灯作为主题支撑起了整台车的尾部,两侧的竖条尾灯与贯穿等相融合,延伸至侧面的尾窗处,两者结合,带来了很强的力量感和视觉冲击。

一台MPV最重要的还是它的内饰,特别是像极氪009这样定位豪华的MPV车型,进入车内,其实这台车的内部出乎意料的采用了非常简洁的方式,将中控台划分为不同的层次,每个层级都采用了不同的材料和围绕主题的颜色,在低调的同时蕴藏着豪华属性。配备加热功能的三幅式方向盘采用了真皮材质,液晶仪表盘为10.25英寸,中控屏为15.4英寸,采用了8155芯片,车机系统使用体验还是比较跟手的。另外,车辆也支持L2级驾驶辅助、360°影像、面部识别、语音识别和自动泊车入位这类智能配置。

车内的布局是2+2+2,座椅采用NAPPA真皮包裹,配有腿托以及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第二排配备一块15.6英寸的吸顶屏,两侧门框上设计了虚拟的升降车窗和遮阳帘按键以及一块虚拟时钟。

就动力来说,极氪009的表现还是很强的,由于采用了前后双电机的布置,这台接近3吨重的车零百加速只需要4.5秒,它的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400kW(544Ps),最大扭矩686N·m。对比作为竞品的岚图梦想家EV和别克世纪,极氪009的动力都有着不小的优势,并且为了打消续航焦虑,极氪009采用了高配140kWh的宁德时代CTP3.0麒麟电池,CLTC续航可达822km。而且在实际体验时,极氪009与寻常MPV的行驶质感不同,不但性能猛,动力更是感觉源源不断的来,高强度车身结构和底盘可以给人很强的超车和过弯信心。

极氪009的车身尺寸为5209*2024*1848mm,轴距3205mm这个尺寸在对比两个同级的竞品时长度虽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车宽比起两个竞品足足宽了接近40mm,这样的车宽带来的是更加充裕的后排空间。

极氪009还搭载了智能四驱系统,带有极氪的闪电切换技术,可以根据路面情况切换两驱和四驱,并且有智能防滑和空气悬挂,CCD电磁减振也是全系标配,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对比别克世纪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在底盘的舒适性体验上肯定还是更胜一筹的。

别克世纪

售价:46.98-68.98万

岚图梦想家 EV

售价:33.99-65.99万

对于50万MPV这个比较小众的赛道,国产的岚图梦想家EV和极氪009都是搭载了空气悬挂,极氪009通过这项配置来下调离地间隙,最低距地面900px,让老人和小孩上下车可以更加从容,而别克世纪就没有这项配置了。其他配置方面,极氪009配备了电吸门但是没有感应式后备厢,这点还是让人有点遗憾。另外,极氪009标配了20个扬声器的雅马哈音响,音质效果相对竞品会表现更好。在一些细节方面,极氪009的环抱式头枕还支持通风加热按摩功能,就连两个杯架也是可制冷可加热的,给坐乘体验实实在在的加了分。

极氪009的被动安全在同级别内也是难逢敌手,整车的扭转刚度达到了36450N·m/deg,是传统MPV的3倍以上。极氪009采用了三角形双A柱设计,有128kN的顶压保护,车顶最大可以承重13吨;并且有70L侧气帘,从一到三排一同保护。这些安全性能都是让同级MPV望尘莫及的。

在这个国产车疯狂内卷的时代,传统车企们无疑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的,就比如常年占据MPV销量榜首的别克GL8也被自主品牌超越了,并且自主品牌还开始在各个细分市场发力,我们今天看到的极氪009在智能配置、动力配置、车身用料乃至性价比都是一款产品力非常强的车型。也正因为如此,极氪009才能在50万MPV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教授在想,如果能推出混动版的话,它的销量应该还能进一步增长,毕竟买MPV的用户一般都是远距离使用,也很难会抽时间出来充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