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车高速连环碰撞不起火!银河L6怎么做到的?

2023年10月07日 15:22: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吉利银河L6在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顺利完成了“三车高速连环追尾‘魔鬼碰’试验”,这是汽车行业首次!

此次连环追尾事故的过程如下:

银河L6发现前方车辆停止后,进行紧急制动,速度降低至40km/h速度撞上前车(较大的厢式车);发生碰撞后,银河L6后方车辆因反应不及时,以100km/h速度追尾银河L6,以此来模拟高速连环追尾事故。

从结果来看,驾驶座舱依旧完整,同时电池包无起火、无爆炸。并且,电池静止过后,工作人员再将这块电池拆下来装在了没撞过的银河 L6 上,车辆还能正常行驶。

详细测试成绩和碰撞结果

以下是第三方国家级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上海汽检出具的试验报告:

1、座舱完整,车门可以顺利打开。

碰撞后,车身结构及底盘结构完整、乘员舱完整,乘员生存空间充足,碰撞过程车门未打开,碰撞后车门自动解锁,门把手弹出,车门可顺利打开;

“门把手弹出,车门可顺利打开”,这点很重要。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去年8月份,一辆售价两百万的油电混动MPV在某路段发生碰撞起火,由于车门锁死,3人被困于车内。最终,在路人的帮助下,两名乘客被救出。另一人因车辆起火,众人不得已放弃救援。

同样的案例还有2016年,江苏省一老人开老年代步车电动车接孙子放学回家,路上突然车底冒烟,车辆停驶。老人赶紧下车,欲从后车门拉孩子出来,结果后车门失灵打不开了。他又赶紧试图从前门把孩子拉出来,结果孩子脚卡在了后排座椅里。正焦灼时,火势突然变大,孩子在车里没出来.....

以上这些案例,都是因为车门无法打开,导致悲剧发生。

2、电池静置24小时无起火、无爆炸。

碰撞后,高压系统自动断电,Vb/V1/V2 电压正常,绝缘阻值正常;电池包、ODP、高压负载等无挤压破损,高压电池整体完好,安装固定螺栓无失效,静置 24 小时后无起火、无爆炸,电解液无泄漏等现象发生。

可以看到,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吉利银河L6也给出了满意答案。特别是“静置 24 小时后无起火、无爆炸,电解液无泄漏等现象发生”,这意味着车内乘员在碰撞发生后,可以有充分自救的空间。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碰撞后车辆静置,将车辆动力电池拆下,安装到正常吉利银河L6车辆,车辆可以正常上电和行驶。这说明了碰撞发生后电池依旧得到了有力的保护。

3、其他亮点

- 碰撞过程中气囊点爆,双闪启动,安全带预紧功能启动,安全带未发生割裂等失效现象,乘员得到有效保护;

- 油箱、油管、燃油系统结构完整,静置 24 小时后无燃油泄露现象发生;

- 碰撞过程中车载紧急呼叫系统启动,自动拨打,有人工客服接入;

- 还有一个亮点是很多同级车型所没有的。在严重碰撞后,驾驶员可能会意识不清,失去对车辆的控制,松开刹车和方向盘可能会导致二次碰撞,L6 的制动系统收到气囊控制器发出的信号会刹车,防止二次碰撞。

从上述碰撞测是结果中,吉利银河L6表现可谓是非常优秀,在经历两次碰撞完成后,不管是最重要的驾驶员座舱还是电池都得到了有效保护,没有因为碰撞而影响到乘客的人身安全。

银河L6在安全上有何高招?

作为普通消费者,在看完吉利银河L6的“三车高速连环追尾测试”后,更多是“赞叹”吉利银河L6的安全表现。但是作为行业人士,则会“惊叹”和好奇:银河L6是如何完成这一魔鬼测试的?

之所以称其是“魔鬼测试”,是因为“三车高速连环追尾测试”不管是难度,还是标准都要远高于一般的碰撞测试实验。

首先,国家标准试验整车追尾碰撞时速是50km/h,此次100km/h高速追尾碰撞的能量是国标后碰试验的4.49倍,而目前行业最高追尾碰撞试验时速为80km/h。可见,吉利银河L6是按照极严苛和高标准去进行碰撞试验的。

其次,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最怕的就是碰撞,一旦碰撞就容易发生起火,甚至是爆燃。这是因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受到碰撞挤压后,容易发生热失控。而更何况,这次测试是三车连环追尾,需要经过连续两次碰撞,因此更加考验电池的安全性。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银河L6是行业首次顺利完成了“三车高速连环追尾测试”的车型。所以,这就让不禁好奇,银河L6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或者说,银河L6都有哪些安全设计或高招?

1、e-CMA架构带来的高强度车身设计

银河L6采用的是e-CMA架构,拥有高强度笼式车身结构,整车的高强度钢比例达到72%,热成型钢比例占17%,位于同级别车型的先进水平。同时,基于正向碰撞、侧面碰撞、尾部碰撞、底盘安全等,银河L6都做足了准备。

举几个例子。

在正向碰撞安全防护方面,吉利银河L6前防撞梁由980DP超高强度钢板辊压成型,采用“B字形”结构设计,整体长度超过1300mm,占车宽长度达到了70%,而一般其他品牌都在60%左右;

银河L6的吸能盒长度为252mm,长度超越了豪华车型,碰撞吸能比率比一般设计多了近70%。还有吉利银河L6采用的四纵四横专利结构,是行业首创双层钢板框架结构(1.8mm厚),让电池和车身融合成“侧碰柱四条传力路径”。

侧面碰撞防护方面,一体式门环设计采用整体式热冲压方案,用厚度1.4mm、强度达1500MPa的热成型钢板,高温加热后一次成型,前门洞4个件合并为一个件,完整性高、一体式强,相比一般的拼接门环不仅重量更轻,而且整车扭转刚度达到了29100N·m,从而在侧向碰撞和偏置碰撞中提供更好防护。

尾部碰撞防护方面,吉利银河L6采用B字形大截面后防撞梁设计,并且同样使用了980DP高强钢,有着160mm超长吸能盒,承载和安全防护能力提升30%以上,抗碰撞效果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燃油管线布局方面,L6还贴心的对燃油管、制动管、冷却管进行居中布置,杜绝碰撞过程中的燃油泄露。

总结来说,银河L6在车身结构用料上非常扎实,相比很多同级车型更舍得下成本,同时再加上一些创新的安全设计,让整车结构有更出色的被动安全性。

2、神盾电池安全系统

在电池部分,银河L6采用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同样为电池安全设计了多重保护。

首先,底盘安全上的防护。

底盘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在经历一些复杂路况时,非常容易出现碰撞、挤压以及涉水、泡水等情况,对电池造成安全隐患。

而在底盘安全防护上,银河L6的电池防撞横梁采用2mm厚U型设计,低于电池包10mm,可以在车辆发生刮底碰撞时,有效抗击障碍物的冲击能量,为电池再加一道防护。

此外,在车身底部,可以看到银河L6害带有四根横染和四根纵梁,这也是吉利的专利设计——四纵四横地板结构。这一设计也用在了银河L7上。

其中,四根纵梁中的两根指的是两侧的门槛梁,另外两根指的是位于车身底板下方、电池包两侧的纵梁。

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够使得底盘结构更加兼顾,同时在碰撞事故中,不仅能保持乘员舱的完整性外,同时也很好地保护了安装在车身下方的电池包。

其次,是电池包的防护。

银河L6采用高度稳定的“框架结构”,使用的是结构强度更高的“田字格”框架,整体模态提升2倍以上。

另外,配合吸能型腔,电芯与箱体预留超大空间,以及双重溃缩空间,从而让电池在面临350kN的挤压力后,电池框体依旧未接触到电芯,保证电芯不受力,更不会发生起火和爆炸。

在电池包的底部防护方面,神盾电池采用高强钢板+ PVC涂层,抗拉强度同样是普通钢板的2倍以上,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同时可以显著提升电池的隔热能力。

最后,电芯安全的防护。

在电池的电芯安全方面,银河L6的神盾电池选用高安全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其具备超强的热稳定性,能做到500℃不分解,电池热安全性能可控。并且,搭配了低反应活性的电解液,通过降低电池内阻形式,减少电池产热。

神盾电池采用的是方壳电芯,并且隔膜部分还采用了耐热涂层涂覆技术,耐高温、高强度复合结构在超高温150 ℃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尺寸结构,防止内短路扩散。

以上都是对电池的“物理防御”,除此之外,神盾电池采用了智能保护系统,以提高电池的监控和调节能力。

比如在温度管理方面,它采用了液冷式温控系统,可以根据电池的实时温度和外界环境,自动调节冷却液的流量和温度,保持电池在最佳的工作温度范围内。其实,这套温控系统不仅能保证电池不过热,还可以保障电池在冬季也能尽快热身,进入工作状态。

其实,还有一道防护!

最好的防护就是“防患于未然”,要做到这点,就需要在产品量产前,做更多高于行业标准的严苛测试。

根据官方的介绍,银河L6所搭载的神盾电池已经完成了100多项电池包安全测试中,高于国标的就有80多项。

而其中,在最具挑战“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以及电池针刺试验”四大电池安全试验中,神盾电池均以远超国标的测试标准完成。

比如在最恐怖外部火烧试验中,神盾电池将电池包置于试验设备上进行火烧,直接燃烧105秒+间接燃烧90秒,远超直接燃烧70秒+间接燃烧60秒的国标要求,静置24小时后,电池包未起火、未爆炸。

吉利银河:安全是最大的灵魂!

根据相关机构调查,“中国平均每天就有8辆新能源车因发生火灾而自燃,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仅2023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自燃率就上涨了32%。”

可以看到,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发展,续航里程和充电焦虑症在逐步缓解,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却日益突出。换言之,在电动化领域,谁能率先把安全打造成品牌的标签、灵魂,谁就能在电动化转型中走得比别人更快,更稳。

在燃油车时代,吉利凭借着沃尔沃的背书,就树立了很好的安全品牌形象。如今,在电动化时代,吉利则凭借在燃油领域积累的安全技术和经验,以及不断在电池安全领域的投入,使吉利银河和极氪都交出了不错的安全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