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打压中国电车,这波免费的广告,我们赚大了

2023年10月07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为慕尼黑车展撑起半边天的中国电车,前脚刚带完欧洲姥爷们见了世面,后脚就遭遇欧洲姥爷们的背刺。

10月4日,欧盟对外宣布,正式对中国进口的纯电动汽车(BEV)发起反补贴调查。一旦调查结果成立,欧盟委员会将确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纯电动汽车征收反补贴税。

但事实上,懂的都懂,反补贴调查是假,打压中国汽车企业、削弱其在欧洲的发展才是真。毕竟欧美对中国取得一定发展的企业经常以反补贴、反倾销的名义进行打击,例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自今年以来,对中国的金属硅、不锈钢法兰、卡客车轮胎、风电塔等产品发起了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

但是此番对中国电车实行该举措,未免让人觉得,欧洲姥爷们也太有危机意识了吧!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2023年在欧洲销售的中国电车份额仅占8%,饶是在欧洲销量第一的名爵在今年8月份的销量为1592辆,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总计才1.4万辆,这个销售数额并不起眼,换句话说,中国电车在欧洲还没开始卖呢,欧洲姥爷们就开始严阵以待了。

看似打压,实则沦为中国电车广告商?

如果反补贴税开始征收,产生的结果是很明显的,一方面削弱了中国电车企业在欧洲的竞争力,破坏了中国电车企业在欧洲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另一方面,欧洲的民众也将失去价格美丽,产品力还抗打的中国电车产品,损害欧洲本土民众的利益。

但是,对于中国电车企业来说,欧盟此举是“祸”也是“福”。中国电车产业发展异军突起,很多人对于中国电车的实力都还存疑,中国电车“遥遥领先”这句口号更像是自吹自擂,但如今欧盟对中国电车采取相应的反补贴调查,看似打压,实则是一种肯定。

如果中国电车不够厉害,欧盟为什么要对在欧洲销量没销量、名气没名气的中国电车采取打压措施?只能说,中国电车,确实有点东西,这都还没开始发力,就已经让欧洲姥爷们开始害怕了。

所以,对于中国电车品牌来说,损失的只是欧洲几千辆车的销量,但是赢的是欧盟的肯定啊,相当于花几千台车的利润,请欧盟做了个背书。一来加强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的信心,二来依靠欧盟此番的打压行为加强了在中国电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名气,这笔宣传费怎么算都不亏。

看似拧成一股绳,不过是利益驱使下的各怀鬼胎?

话又说回来,一旦中国电车在欧洲遭遇不公平对待,发起反击是肯定的。如此一来,对于欧洲汽车品牌来说也并非无关痛痒。

在这场反补贴调查中,欧盟成员可谓是把“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演绎得淋漓尽致。作为这场反补贴调查的倡议者法国态度激烈,法国总统曾表示:“我们不希望用纳税人的钱来加速欧盟以外地区的工业化”。

原因是2023年一季度,法国电动车购车补贴有40%流向中国企业的产品。但法系产品在中国又没什么存在感,所以对于法国来说,只要借欧盟之手挫败对手在欧洲的竞争力就行了,至于队友德国的死活根本就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如果能借此再灭一灭队友德国的气势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一箭双雕,真是狠起来连自己人都不放过。

而中国市场作为宝马、梅奔和大众集团最大的消费市场,德国的态度则严谨得多。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我们的经济模式不应基于或依赖保护主义,应该依靠我们产品的吸引力。”同样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也表示:“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在这里创造有竞争力的产业条件,如果我们自己够强大,就不必害怕欧洲以外的竞争。”

因为他们很清楚地知道,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市占率才2%,但德系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却高达20%。原本近年来因为中国自主品牌崛起,德系在华发展就困难重重,一旦中国发起反击将极有可能成为压垮德系在华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反补贴税一旦实行,丢失的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欧洲市场,但对于德系来说,则是被扼住命运的脖颈。

写在最后:

目前看来,欧盟征收反补贴税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影响并不大,结果可能还是利大于弊。一旦反补贴税成为事实,自主品牌在国内的竞争力将大幅上涨,在海外名气也打出去了,此处可以参考手机品牌华为。

同时,此次反补贴调查也给中国汽车品牌提了个醒,要想真正取得发展,走出国门的道路还困难重重,探索海外市场发展之路还是未来很长时间内的主要任务。

但最后不得不说,欧盟此次的反补贴调查还是挺膈应人的,欧洲姥爷们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世界并不按他们的想法进行发展,打不过就搬政策这套手法,真的弱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