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商税还是新商机?电动跑车这件事,靠谱吗?

2023年10月07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新能源浪潮的席卷下,很多以前我们不敢想象的事,都落地了。

比如说,十来万就能买一辆跑车。

当然除了哪吒GT以外,还有更贵的选项,30万的小跑车SC01、5.5万英镑起的MG Cyberster(折合人民币约51.2 万元)、百万级的仰望U9和昊铂SSR等等。

可见,对于电动跑车这一市场空白,还是有不少车企想要去填充的。只是,在燃油车时代,跑车本就属于小众,份额并不大,在新能源浪潮的推波助澜之下,如今的电动跑车又将驶向何方?它对于自主车企来说,是业务新窗口,还是全新智商税产品?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

其实在之前的燃油车时代,自主车企也曾探索过跑车的设计和生产,比如说吉利的美人豹、比亚迪的S8,都是照着跑车样子来做,但是限于当时技术限制,可以说是除了外观之外,没一样和跑车沾边儿,结果自然也就不了了之。

但是新能源时代不同,三电技术完美解决了性能难题。你可以说油车有驾驶感、有独特魅力,但无法否认的是,电车的先天加速性能确实要优于油车,而且随着技术应用的成熟,其成本也是大幅降低,比如号称“年轻人第一台跑车”的哪吒GT,市场价22.68万,零百加速仅为3.7秒,而同样零百速度的油车,要多少钱大家应该心里都有数吧?

至于零百2.1秒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虽然也是百万级,但其对标的燃油车价格则是直冲千万,所以在“速度性价比”上,电动跑车的优势不言而喻。而且因为没有一众跑车品牌的历史包袱,这些自主品牌的玩法也会更多样自如,比如更具现代化的内饰、更高智能的配置,更出彩的造型等等,像MG Cyberster的敞篷剪刀门,便能给消费者带来不少新鲜感。

不过电动跑车也有着不少的缺点,比如说极速维续能力、车身过重等等,都是现阶段新能源车企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跑车并不是简单的加速够快、外观够帅就可以,本就小众的领域想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靠的是“讲故事”的能力,或者说有故事可以讲。

比如说产自1900年的Lohner-Porsche,可以说自己是“跑车起源”,布加迪旗下的产品能够将艺术与技术相融合,并在赛场上战绩辉煌,顺道给自己贴上了“极致速度”的标签,阿斯顿·马丁则将借由英国王室,向外界传达其优雅与高贵的气质,这些“故事”再结合相应的设计、性能、底蕴、奖项,便形成了所谓的“跑车文化”。

而上述提到的种种,都是现阶段电动跑车所不具备的素质。举个例子,现在很多电动跑车就好比平价(有些是真平价,有些是相对平价)、好看、实用的新兴品牌包包,但它们的风头,以及所象征的财富与地位,比不过爱马仕、普拉达等等。在传统跑车的受众看来,电动跑车并不算是跑车,而生产电动跑车,尤其是平价电动跑车的厂商,也不会天真地认为,它们能从传统跑车制造商手里抢来客户(即使有,也是相当小的一部分)。

而从现实来看,电动跑车似乎也不具备成为“风口”的条件,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电动跑车哪吒GT(17.88-22.68万),以“开启跑车新纪元”的“使命”出道,想要一个月卖到5000辆,但目前得到的数据是,最高月交付1298台,这是今年6月份的数据,往后的几个月,哪吒GT的具体交付量都未曝光。

由此可见,“便宜”、“性能”、“智能”并不是哪吒GT通往主流消费层,创造销量高峰的“黄金秘钥”。事实上,在燃油车时代,所谓的“平民跑车”,如丰田86斯巴鲁BRZ等,在细分市场可以说“销量还可以”,但其体量终究位列“小众”,未能成为潮流,即使以“形”来看,它们能被归为跑车范畴,但论其“魂”,终究是差了很多意思,更别提它们并不具备跑车背后的价值象征意义。

哪吒GT也是一样的道理,即使它符合跑车的速度、设计,但其本质上仍是一辆低价两门家用车。因此个人拙见,现阶段电动跑车再怎么发展,也绕不开小众的圈子,无法成为大风口。

但各大车企的努力很有意义,它们让消费者多了一个关于个性与驾趣的新选择,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虽然现在来看尚未成熟,但谁能保证,经过时间沉淀后,它不能成为新蓝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