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特斯拉用上 CarPlay,只需要三百块?

2023年10月07日 20:37: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的车机系统一直备受争议,特别是在国内,不少车主对其自带的地图导航和本地化功能都不太满意。

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特斯拉是外国车企,在中国多少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不过特斯拉的车主们可不这么想,他们甚至希望用上苹果的 CarPlay。

然而,让特斯拉官方支持 CarPlay 无异于痴人说梦,并且,从技术角度来看,特斯拉的车机系统是封闭的 Linux,也不存在破解和安装软件的可能性。

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解决广大车主的需求,民间还真的搞出了不少让特斯拉支持 CarPlay 的解决方案。

国庆假期这几天,波兰开发者 Michał Gapiński 就发布了一套硬件产品,让特斯拉实现了对 CarPlay 的支持。

他声称,这套硬件适用于任何特斯拉车型,并且没有功能阉割,能够实现 100% 的 CarPlay 体验。

根据 Michał Gapiński 发布的图片来看,这套硬件看起来相当硬核,它的核心部件是一块树莓派开发板、一块无线网卡和三根天线。尽管外观看起来比较粗糙,但售价却不低,高达 309 欧元(折合人民币 2364 元),再加点钱都能买一个 iPad 了。

实际上,为了打造这套硬件,这位波兰开发者已经折腾了一年多。早在去年 6 月份,他就创立了“Tesla Android”项目,并将其上传到了 GitHub 上,这个项目也就是现在这套硬件的雏形。

也许有人会感到疑惑,明明是支持苹果 CarPlay,为什么叫 Tesla Android 呢?

实际上,这套硬件的工作原理相当复杂,它首先是将 CarPlay 模块接入到了运行 Android 系统的树莓派中,然后再把 CarPlay 的画面通过无线串流的方式串流到了特斯拉车机的浏览器中,类似于“云系统”的原理,也就是网页版 CarPlay。

简而言之,CarPlay 模块才是这套硬件的核心,Android 硬件(树莓派)只是中间的介质。

但很明显,这种方式过于“极客”了,对普通车主来说几乎不具备可操作性,所以这位波兰开发者大费周折,又用了一年多时间将这个项目产品化,但即便如此,他推出的这套方案还是不够便捷,而且太昂贵。

事实上,这位波兰小哥的方案早就被一些中国厂商注意到了,去年 6 月份,波兰小哥公布他的想法后,国内有一家叫做车联易的厂商立刻跟进,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相比于波兰小哥的方案,车联易推出的 CarPlay 盒子简化了硬件部分,将 CarPlay 模块和中间的硬件集成到一起,产品体积大大缩减,整体完成度也更高一些,甚至还加入了对华为 HiCar 的支持。最关键的是,车联易的售价只有三百多,远低于波兰小哥的方案。

不过,无论是波兰小哥的做法,还是国产替代的方案,虽然确实让特斯拉用上了 CarPlay,但毕竟不是原生支持,体验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画面延迟,因为车机和手机两端都要通过盒子进行连接,延迟和卡顿几乎没办法避免,画面清晰度也很容易受到影响。另一方面,CarPlay 在车机浏览器中的体验也不够完美,动画很容易掉帧、不支持全屏显示,每次上车还需要等待无线连接等。

总之,如果你不是过于依赖 CarPlay,个人认为没必要折腾。当然,如果你非选择 CarPlay 不可,并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价格,那还有体验更好、更优雅的解决方案。

你一定见过有些特斯拉车主,直接把 iPad 贴到中控台上,完全替代了原生车机。这种做法虽然有些滑稽,但想法还是值得肯定的,国内就有厂商沿着这个思路,开发了一套专属于特斯拉的 CarPlay 便携屏。

根据相关车主的反馈,目前体验最好的是一款叫做 CarpodGo 的产品,售价 1400 元。

这是一块 8.9 英寸的车载便携屏,采用超宽屏幕比例设计,搭配配套的支架,可以安装在方向盘后方或者是中控台上。这块屏幕相当于一个独立的 CarPlay 车机,只需要一根 USB 数据线供电即可,整体效果非常优雅。

相比于用车机浏览器无线串流的方式,CarPlay 车载屏的连接更加迅速,性能也更强,操作起来几乎没有延迟,可以实现 60Hz 的满血刷新率,画面更流畅,还能自动切换夜间模式等。

就目前而言,这应该是让特斯拉支持 CarPlay 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了,只是要花费一千多块钱。

事实上,对于广大特斯拉车主而言,以上种种方法都是一种权宜之计,不是要花时间折腾,就是要付出昂贵的金钱代价。

而最好的解决方案,当然是特斯拉官方能够将车机体验做好,哪怕是将车机权限变得更加开放一些,比如最简单的,把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交给车主选择。

毕竟,提供出色的产品体验也是对车主的责任,而不应该让车主被迫尝试各种硬件补救方法,浪费时间和金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