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大中华区新CEO 11月上任,会是中国人吗?宝马大中华区新CEO 11月上任,会是中国人吗?

2023年10月07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国庆节前,宝马宣布了两项人事变动,将现任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的任期延长至2026年。同时,现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升任宝马集团董事,负责客户、品牌及销售,该项人事任命将从2023年11月1日起生效。这表明了宝马对两位高管任期内成绩和能力的认可,比如高乐,自其2018年担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至今,宝马集团在华销量实现了持续的攀升,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全球及中国市场都稳坐BBA销冠。除了高乐领导有方,中国的本地华人管理团队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本土化工作做得更好,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宝马电动车销量是BBA中最高的。此前宝马集团负责销售及市场营销业务的董事诺达先生在2023慕尼黑国际车展期间表示:宝马在中国的电动车销量,是奔驰与奥迪电动车销量总和的两倍还多。

在高乐(Jochen Goller)升任宝马集团董事后,他的接任者成为这个假期汽车圈最大的悬念,据消息爆料,新CEO预计11月上任,基于行业和宝马自身情况,或许一位华人CEO是宝马中国更好的选择。

宝马中国新CEO会是华人吗-图1

从公告来看,高乐升任宝马集团董事后,将负责全球的市场销售工作,中国市场当然会也包括在内。

不过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和此前只负责中国市场销售不同,高乐未来在中国市场需要一位配合他的人,因此宝马中国选用一位新CEO将是顺其自然的事。

那么这个时候宝马就要面临怎么选人的问题,按照过去大部分跨国车企的传统做法,都是空降一位“老外”高管,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跨国车企选用本土高管是大势所趋。

为何这样说,下面来看具体分析。

首先确定的是,高乐此次升职,与其任期内的优秀表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自2018年高乐担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至今,宝马集团在华销量实现了持续的攀升,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燃油车,其电动车表现也十分出色。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约为79.2万辆,比疫情前的2019增长9.45%。今年上半年,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83%,远远领先于行业平均增速,达到约4.49万辆。

宝马中国新CEO会是华人吗-图1

再来看占比,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全球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销量,中国纯电车型销量约占全球近30%。得益于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即便外部大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迅速增多,车市内卷愈发严重,上半年宝马全球销量还是实现了增长,全品牌销量和纯电车型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7%和101.5%。

宝马中国取得的市场成功,与高乐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团队息息相关。高乐与中国团队的协同合作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制定和执行提供了坚实支持。这种成功的合作关系值得借鉴,因此未来选一位与高乐在中国市场配合默契的华人可能是一个明智的决策。

一个具有说服力的例子已经摆在眼前,竞争对手奔驰已经选择了一位华人作为其中国市场的CEO。今年3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结束其在中国市场的近四年任期,返回德国总部就任新职,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接任他的职位,成为首位出任该职位的中国籍高管。

宝马中国新CEO会是华人吗-图2

奔驰这一决策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广泛关注,因为它标志着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本土领导力的信任。在这个背景下,宝马是否应该效仿奔驰的做法,选一位华人CEO来领导中国市场?相信大家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此外,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智能化潮流,跨国车企纷纷加快转型以及本土化步伐,跨国车企已经逐渐认识到,其中国管理团队的“含华量”,将是决定它们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关键。

为了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近年以来,多家跨国车企都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甚至在CEO这样的重要职位上,一些跨国车企也开始启用中方高管。除了前面说到的奔驰,从2017年开始至今,袁小林一直担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一职。

在袁小林任期内,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16年的90930辆增长至2022年的16.2万辆,实现了几乎翻倍的增长;2023年1-8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108,048辆,同比增长5.3%,为沃尔沃全球贡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销量。

市场占有率方面,2023年1-8月份,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市占率6.2%,同比上升0.1%。2016-202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市占率持续增长,由5.2%增长至6.5%。

显而易见,沃尔沃过去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卓越表现,一个更懂中国市场的团队在背后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从沃尔沃的新能源转型也能看出来,沃尔沃是转型最快、做激进的传统豪华品牌之一,今年以来,陆续推出EX30、EM90这两款纯电产品,还计划在2026年底前推出至少6款新的纯电动汽车。

宝马中国新CEO会是华人吗-图2

回到宝马,虽然宝马此前在华表现出色,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着重大变革,尤其宝马所处的豪华市场,由于中国品牌电动智能汽车的冲击,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宝马未来面临严峻挑战,不可掉以轻心。

而且经过三年疫情,跨国车企国外管理团队与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已出现了信息差。今年上海车展,跨国车企高管组团来华,其中很多人时隔三年首次来到中国,猛然发现中国车企的进步速度竟然如此之快,中国电动车品牌成为展厅里围绕的焦点,国外汽车厂商光芒黯淡,路上也都是遍地的中国新能源汽车。

日本、德国等海外媒体参加完上海车展后,感受和结论也是出奇的一致:在新能源领域,自己的国家已经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日媒表达了对本国汽车产业的担忧,日本著名的经济刊物《现代商业》刊发了一篇题为《在上海车展上,日本车的玻璃化(指被无视、轻视)的趋势非常明显,丰田如何看待这个残酷现实呢?》的报道。

德媒直言:德国车企不能没有中国市场,但大众、BBA在新能源这块的推进以及在中国的销量结果远远不如自主品牌,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方面,他们应该感到已经相当紧迫。

前不久的慕尼黑车展上,中国车企的参展又在德国本土给德国媒体和当地人带来不小的震撼。德国本地媒体参观完中国新能源车后发现,中国产的新能源车更便宜,功能更丰富,动力更强,智能化更高。CCTV采访里,当地人甚至还说出中国新能源车“leading position”的字眼。

宝马中国新CEO会是华人吗-图3

从这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已经超越了些传统汽车强国的固有认知和预测。

基于以上多方面的考虑,相比空降一位“老外”,选用一位懂中国市场的华人高管与高乐搭档,对未来宝马执行中国战略更合适,也更有力。

而且对于本土高管人才而言,宝马有更好的土壤,它是最早培养本土员工成为高管的车企,很早就由华人出任宝马中国总裁职位,比如现任宝马中国总裁邵宾便是由宝马一手培养的,他从宝马经销商市场经理做起,在宝马工作近20年,一路成长到今天的地位。基于这样的背景,相信不久的将来,宝马大中华区CEO将出现华人面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