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家造车新势力60亿股权遭冻结 到处漏风的破船新发专利归于何处?

2023年10月08日 14:17: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港股上市未果,迎来新“救星”——开心汽车的威马汽车,似乎并没有变得“开心”起来。

据天眼查APP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60亿元,冻结期限自2023年9月27日至2026年9月26日。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威马汽车频繁出现股权冻结信息,如果结合此前的信息来看,威马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两大生产基地,所属公司主体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和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也遭遇了股权多次冻结。

这个曾经新势力的佼佼者,拥有两座工厂以及轿车、SUV、MPV资质的威马汽车究竟何时才能走出ICU呢?

官司、被执行、股权冻结 到处漏风

曾几何时,威马汽车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圈子中也风光无量,甚至2020年,美团王兴预测未来造车新势力只会留下"蔚小理"3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还曾表示不服,并高调放声:"威马一定是将来新势力TOP3之一",而支撑沈晖的是威马汽车当时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二的实力。

但遗憾的是,从去年开始,威马降薪裁员、门店关停、工厂停产、员工欠薪、欠租金总部搬离、APP停摆等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威马也成了一艘到处漏风的大船,而这一点在威马汽车的相关动态中突出的更加明显。

据天眼查APP,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自身风险已经达到了249条,被起诉、被执行,持股被冻结等风险层出不穷。就拿被冻结股权来说,就已经达到了27条,其中9月20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企业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高达40.4亿元人民币。

而“最大”的“威马”——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也到处漏风,被执行总金额达到了29.14亿元,官司之类的也是不少。而无论是股权遭冻结还是被执行信息无法消除,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钱,可造车新势力偏偏就怕缺钱……

最庆幸还有动静 威马何时走出ICU?

尽管威马汽车已经到处漏风,但庆幸的是,这家造车新势力还是有一些好的动静出现。比如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期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了不少专利信息,最近的10月3日,该公司公开了包括“一种车辆变道控制方法、装置、系统及存储介质”、“一种热管理方法及其装置”两个新增专利信息。

不过需要提到的是,专利申请日期其实在一年之前。这些新增的专利是成为威马汽车后续增强产品力的利剑,还是破船卖出的三根钉子还未可知。当然,威马汽车总归还是在求生的路上,9月,开心汽车官宣,与威马汽车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其股东持有的100%股权。

市值一亿美元的开心汽车并购估值25.1亿美元的威马汽车,此举也被看作是威马汽车利用开心汽车美股上市的身份,计划借壳上市的一次尝试,也就是说在港股上市未果的威马汽车有可能再扬起上市大旗。要知道“上市公司”身份,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可重要的很。

而开心汽车官宣之际,开心汽车董事长兼CEO林明军的那句“通过本次并购合作,威马汽车将拥有更大的资本舞台,更好地推动智慧出行产业的发展及落地”也为威马汽车留下了想想空间。只不过,威马汽车能不能挺到那个时候,还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