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理想L8大,史上最大号奇瑞SUV要来了,加速能到4秒级?

2023年10月08日 14:2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前不久,奇瑞重启了自己“风云”产品序列,勾起了无数人回忆,未来主打中高端的新能源市场也让不少人充满了期待。很快,紧随风云A9官图发布之后,奇瑞就带来了风云旗下第二款产品的官方图片,新车命名为风云T11,定位为一款大型SUV,动力方面预计会搭载鲲鹏超能混动C-DM动力系统。它的出现很可能会成为奇瑞家族史上最大号的SUV,那么问题来了,基于奇瑞现有平台和技术,风云T11到底会有哪些亮点呢?

史上最大号奇瑞,用的“升级版”火星架构?

从官方公布的图片和相关信息来看,奇瑞风云T11将会是一款大型SUV,这在整个奇瑞家族中都是史上最大号,并且从图片来看,新车具有明显的新能源色彩,例如车身线条十分简洁,车头除了常规灯组外,还用上了一些隐藏式LED灯组,包括奇瑞LOGO似乎也是隐藏式的发光样式。

另外,我们从官图中还看到了奇瑞风云T11用上了电子后视镜,车顶疑似用上了激光雷达,翼子板位置应该也有摄像头,值得注意的是,从隐藏式门把手位置来看,新车或许会采用“对开”的开门方式,和劳斯莱斯库里南相同,尽管未来量产后是否会保留这些设计还留有悬念,但基本可以确定风云T11的定位是偏高端的。

官方称奇瑞风云T11是一款大型SUV,这样一来其实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新车到底出自什么平台?要知道,大型SUV的车身尺寸普遍偏大,车长至少在5米以上,轴距在3米以上,像理想L9它的车长更是超过了5.2米,轴距超过了3.1米。从奇瑞现有平台架构来看,例如目前奇瑞应用最广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它的平台兼容性车长最大也就是接近5米的水平,轴距最大不超过2.9米,覆盖范围基本也就是A+和B级SUV的范畴。当然,奇瑞的EXO平台是可以覆盖到超过5米尺寸的,只不过这个平台是纯电专属平台,对于混动车型并不兼容。所以基于此,我们猜测这台史上最大号的奇瑞SUV可能会用上一个全新平台,或者至少也是一个加长版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

鲲鹏超能混动C-DM上限很高,能赢理想L9?

“风云”是奇瑞全新新能源产品序列,奇瑞风云T11是一款全新大型SUV,在动力方面,不出意外应该会用上奇瑞最新的鲲鹏超能混动C-DM动力系统,该系统由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变速箱、混动专用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构成,那么鲲鹏超能混动C-DM用在奇瑞风云T11到底会发挥出一个什么样的性能水平呢?

首先根据此前奇瑞公布的相关信息来看,鲲鹏超能混动C-DM动力系统确定会搭载第五代混动专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会超过44%。此外,根据前不久刚刚完成下线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相关参数来看,最大功率115千瓦,峰值扭矩220牛·米,最高热效率超过了44.5%,并且具备米勒循环、第四代i-HEC燃烧系统、HTC增压系统、i-LS润滑系统、i-HTM热管理系统以及HiDS高稀释系统,技术方面也十分先进。而在电机方面,和这套混动系统匹配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还搭载了3挡电混DHT。

作为对比,蓝山DHT-PHEV两驱版搭载的1.5T发动机功率113kW,电机总功率是130kW,匹配的是2挡DHT,零百加速10秒以内,鲲鹏超能混动C-DM的整体参数还要更高一些,不过考虑到风云T11定位大型SUV,可能尺寸上会更大,所以如果风云T11用上这套鲲鹏超能混动C-DM,加速方面做到这个水平不是难事。

当然,以上只是鲲鹏超能混动C-DM其中的一种动力,从之前官方介绍情况来看,还会有多种动力版本出现,最好情况下可以实现“续航超过1400km、百公里油耗4L出头、百公里加速4秒级水平”。而想要风云T11实现更好的性能指标,目前来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P1+P3电机布局下,加入一个P4电机来提升动力,这也是目前多数新能源产品的做法,效果非常好,蓝山DHT-PHEV的四驱版就是通过加入P4电机实现的,并且在3挡电混DHT优势下,风云T11甚至可以有更好的发挥。

另外一个就是方法就是采用增程+四驱的方式,这在此前奇瑞的规划中其实是有过出现的,拿第五代ACTECO 1.5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充分发挥超过44%热效率优势,能耗方面指标超过理想L9没太大问题,电机方面依旧搭载双电机四驱,没有3挡电混DHT反而在成本上还容易控制,以奇瑞的自研水平相信将产品做到25万元级也不是没有可能。

最后在智能化方面,现有奇瑞产品都用的是奇瑞EEA4.0架构,支持 5G 和千兆以太网,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支持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但考虑到我们在官图上看到了疑似激光雷达的硬件装备,因此猜测风云T11很有可能会用上更新的EEA5.0架构,这也是此前奇瑞透露过的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硬件方面支持超过1000TOPS的AI算力和30G FLOPS的GPU算力,通信方面支持双环网通讯,通讯速率提升200倍,还具备生态合作和个性化服务以及全生命周期可持续迭代等能力,很明显,在这样的硬件支持和更先进架构下,风云T11会有完全不输新势力的实力。

总结

奇瑞风云T11这次似乎有备而来,主要原因是奇瑞最近迎来了技术大爆发,尤其是在混动、智能化、纯电平台等方面相继完成突破,给了奇瑞冲击更高端市场的底气。更重要的是,以目前可见的新混动技术、最新电子电气化架构来看,能够给到风云T11一个完全不输同级产品的性能指标,甚至依靠技术方面优势,还能够做得更好,因此对于喜欢奇瑞的朋友来说,风云T11会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