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四座“亲子车”,极狐考拉养车约1万/年,和海豚差不多?

2023年10月08日 14:21: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两年,国内出现了一批以家庭为主打的纯电汽车产品,它们都具备大空间、良好舒适性等优势,不过在MPV市场,这样的专属定位产品比较少。不过刚刚国内新能源品牌极狐带来了一款全新产品——极狐考拉,售价13.18万元起,这是一款主打亲子出行的MPV,个性产品特征让人眼前一亮。

极狐考拉定位智能亲子车,拥有MPV的饱满造型,车头看上去圆润可爱,前脸下方采用U字型包围,搭配LED日行灯看上去很有亲和力。从车身侧面看去,极狐考拉时尚动感,不仅拥有悬浮式车顶,还配备了一个双色轮毂、隐藏式门把手,年轻用户会很喜欢。另外作为新车最大亮点,极狐考拉后门采用的是侧滑门,并且可以电动开启,较大的开口可以方便家庭乘员的进出。在车身尺寸方面,极狐考拉长宽高分别为4500/1870/1655毫米,轴距为2820毫米,空间不仅十分宽敞,还灵活多变,例如副驾座椅靠背可完全放倒,为后排乘客带来给大的乘坐空间,同时后排左侧配备电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支持自动旋转。在其它方面,极狐考拉也充分为考虑到亲子用车需求,提供宝宝影像实时投屏、宝宝哭闹抚慰、宝宝排泄提示等服务。在动力方面,极狐考拉搭载了一台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20kW,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500km。那么问题来了,在养车方面极狐考拉会是个什么水平呢?

亲子版性价比不错,首年保费约5000元?

极狐考拉刚刚上市,一共推出了4款车型配置,售价13.18万元起,通过配置、动力等方面来看,我们发现售价超过15万元的“亲子版”性价比不错,未来应该会是销售主力,因此我们就以这款车作为调查车型。

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售价接近的其它车型,对极狐考拉进行保险费用预估。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在购买200万三责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极狐考拉首年保费约50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极狐考拉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2500元,平均一年约为4167元。

保养周期挺长,首保要花450元?

作为一款纯电MPV,极狐考拉的保养同样让人关心,不过由于纯电车型的保养周期普遍较长,保养项目也比较接近,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参考极狐 阿尔法T的相关保养信息,来对极狐考拉进行保养费用、周期方面的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来看,预计极狐考拉首保时间为100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三电系统的检查,并且更换减速器油,首保之后的保养间隔为20000km或24个月,小保养大约需要450元。在其它方面,减速器油每隔20000km需要进行更换;制动液每隔40000km进行更换;冷却液每隔60000km需要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极狐考拉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3000元,平均一年保养约1000元,在同级纯电产品中属于正常水平。

使用公共充电桩补能,每月电费最高350元?

在动力方面,极狐考拉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20kW的前置单电机,匹配容量为58.8千瓦时的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组,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尽管官方没有公布能耗数据,但通过电池容量和纯电续航里程计算,我们预计极狐考拉百公里耗电量会在13kWh以内。同时参考极狐其它纯电产品,官方能耗和实际能耗通常会有个10%的差异,因此我们推测极狐考拉实际百公里耗电量应该在14kWh以内。

我们就以14kWh/百公里,目前家用电0.56kWh/元计算电费,那么在三年行驶60000km的情况下,新车的总电费成本约为4704元,平均每月约131元。当然,如果用户没有自己的充电桩,在使用户外充电桩的情况下,按照1.5kWh/元计算电费,极狐考拉三年电费成本约12600元,平均每月约350元,同样非常省钱。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极狐考拉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0204元,平均每年约6735元,平均每月约561元。如果使用公共充电桩,那么极狐考拉的用车成本最高是28100元,平均每年不到1万元,平均每月约780元。作为对比,售价接近的比亚迪海豚平均每年养车约9千多元,极狐考拉在车身更大的情况下养车并没有高出太多,因此作为一款纯电MPV,极狐考拉的养车成本还算不错,相信即便一些二胎家庭也养得起,算是一台比较省钱的家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