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8承受不了的“压力”,奇瑞舒享家来扛

2023年10月08日 14:21:10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中国人对于物件的好歹在判断上有些执念。

比如总会见到老一辈的人掂一掂手上的东西,然后表示许可般地点点头,这玩意好,有份量。

但实际上,这套规则却不适用汽车制造业上,几乎每一个有抱负的汽车制造商在轻量化这件事都有绝对的默契,够轻,是实现速度与激情的前情提要,但对于绝大部分家用主流品牌来说,轻量化是可望不可及的女神,月薪五千,很难肖想林志玲。

所以敢把轻量化提上议程的只有那些家财万贯的超一线品牌,迈凯伦,路特斯,相对来说奥迪已经算离目标最近的一位精英中产了,在高端商务旗舰车型A8里大力推崇采用全铝车身结构,这一传统也延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过,最近发布的第四代(D5)奥迪A8的车身结构中,加入了镁合金材质和碳纤维材质,高强度钢的比重更是大幅增加。

放弃全铝材料,一方面是难以承受高质量材料带来的正比例成本,另一方面来自于市场对其安全性及碰撞抗压能力有所质疑。

但全铝车身真的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吗?

向来低调踏实,以技术硬实力说话的奇瑞却对这件事有着不同的看法。尽管铝制车身对企业研发和盈利都有一定的压力,但奇瑞认为,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驾驶体验足以抵消这一切。

A8承受不了的压力<a href=奇瑞舒享家来扛-图1">

而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奇瑞也向市场带来一款真正的铝基战士——奇瑞舒享家,解决了那些连奥迪都不愿意面对的困境,让主流市场用户都能享受上高质量现代化材料带来的驾乘体验。

我们先来聊聊奇瑞如何一一打破我们在奥迪身上看到的顾虑。

首先是成本和工艺问题。A8的全铝车身采用铝合金材料进行替换,并未改变原有板壳结构,采用冲压工艺来对冷轧铝板进行塑性成形,经过铆接或焊接形成车身骨架。外覆盖件采用多道工序冲压成型。而奇瑞打造了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车身平台,采用铝合金进行一次挤压成型,形成梁系结构,对于复杂结构则采用铝合金压铸成型工艺。外覆盖件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材料利用率提升50%,模具投资下降40%,这项由奇瑞钻研出来的造车新工艺,一举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堪称中国车企在车身制造领域的宝塔尖技术。

A8承受不了的压力<a href=奇瑞舒享家来扛-图2">

其中最亮眼的一点,奇瑞还取消了传统工艺中的冲压、涂装这两个对环境影响最大的流程,可达到更少的碳排放,和有害物质的产生。相较于奥迪A8板壳结构制造能耗降低91.7%,环境污染减少63%。

当然,最重要的是,铝合金车身还具有更好的抗腐蚀性和耐久性,可以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且铝合金可回收率99%,循环利用率高,在工业环保层面上具备更多的长期意义。

也就是说,通过系统性平台开发部署,奇瑞舒享家的铝制车身在生产上不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减轻了工业制造对公共环境造成的负担,更有效延长了林志玲的花期,让车辆的自然生命周期和复合利用率都得到增长。

第二个问题,也是核心关键,是关于安全层面的顾虑。

之前网络上曾流传过A8铝制车身在车祸中严重毁坏变形的事故图片,伤了奥迪的车,也伤了用户的心。但技术理工男奇瑞根本不怂,迎难而上,自然也是因为它有正确的解题思路了。

奇瑞舒享家采用了复兴号及C919大飞机航空级铝材,相关资料显示,奇瑞舒享家独创仿生鸟骨一体冲压式车身骨骼,配合材料车身刚度提升20%,车身扭转刚度达到了39800N·m/deg,碰撞防护效果提升了30%-50%。如果说这个数据太过于抽象,那么如果拿出百万级豪华车的门槛40000 N·m/deg这个度量衡,是不是就更清晰了?在被动安全的核心指标里,奇瑞舒享家且不说远超同级车型,数据上已经是无限接近于富豪座驾劳斯莱斯幻影

为了打消市场对铝制车身安全性的顾虑,奇瑞舒享家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中汽研的测试,中汽中心首席专家孟宪明博士宣布了奇瑞舒享家参加 TOP Grade 顶级品质的挑战成果,在顶压、拆解等多个测试环节均表现优异,并为其颁布证书。

但这还不够,奇瑞舒享家更是玩了一波大的——

奇瑞舒享家极限测试项目“7车叠罗汉”,申请吉尼斯“无保护汽车垂直叠放高度”世界纪录且挑战成功。

A8承受不了的压力<a href=奇瑞舒享家来扛-图3">

这个项目在吉尼斯挑战里很早就存档备案,但一直没有人申请挑战,因为吉尼斯官方对于这个项目的考核标准非常严苛,车辆需要在不借助任何外力辅助装备的情况下,保持堆车平衡超过10s,更早之前沃尔沃XC60也曾经尝试过7车叠罗汉,但无法撤去的辅助绳索让这场活动只停留在堆积木级别的水平,这次奇瑞舒享家严格按照游戏规则,拿下实至名归的荣誉,也彻底抵消了市场对铝制车身的偏见。

既然短板被补齐,那这辆奇瑞舒享家就可以称之为真正的七边形战士了,轻量化的铝合金腔体框架结构可以让整个白车身减重30%,作为一辆中型SUV,奇瑞舒享家的整车整备质量仅在1.8吨出头,这对于安装了大重量电池的电动车来说,可以降低约5%的能耗。

A8承受不了的压力<a href=奇瑞舒享家来扛-图4">

同时其铝基轻量化平台采用集智三电的平台架构,新平台CLTC高效率达91%,芯片融合数量节省60%,零件减少30%,同时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融合设计,使轻量化车身减重16%、热蔓延零事故发生、乘员舱空间提升5%,除了铝基架构,三电系统的保护也比较到位,磷酸铁锂电池的热失控风险小,同时配备多项智能科技,主要包括6项智能场景、智能恒温座舱、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

这些只是从安全角度来说明奇瑞过硬的品质实力,从奇瑞舒享家的名字也能看得出来,这款家庭纯电SUV的核心卖点更来自于其多维度的舒适科技。

A8承受不了的压力<a href=奇瑞舒享家来扛-图5">

但说了那么多,铝基车身最大的现实价值就在于奇瑞将以往只能用于奥迪A8和路虎揽胜等百万级豪车上的轻量化黑科技,极具创新性和革命性地带到了15万元级电动车上,让价格不再成为区分价值的鸿沟,这些拥有一定社会符号的价值观和意义,在一片轻盈的铝料上,得以无限放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