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均每天8辆自燃!安全才是电动车最大的灵魂

2023年10月08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关于新能源汽车自燃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业内和消费者的关注。

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仅2023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自燃率上涨了32%,平均每天就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火灾(含自燃)。新能源车的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中国是新能源汽车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截止8月份,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占全球份额65%,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8%。而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保有量不断增加,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其中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故。

每天8辆自燃,但自燃率却低于汽油车?

虽然最近几年,电动车自燃的新闻常常登上热搜,特别是是特斯拉这样的热门品牌,几乎每一次自燃事故都会被各路媒体当做新闻热点竞相转发。但是,关于新能源汽车和油车谁的自燃率更高?业内却有着不一样的答案!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统计,电动车自燃率却要比油车更低。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自燃车辆1.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640起,而燃油车却高达18360起,如果按照保有量计算,那么新能源汽车火灾发生率约为万分之0.71,燃油车火灾发生率为万分之1.5。这么来看,新能源汽车自燃率确实要比电动车更低。

另外,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多次为新能源车“正名”,他表示,电动车的自燃率远低于燃油车,甚至还说:“事实上,电动车起火的可能性比燃油车低500%”。

此外,美国之前公布的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个情况,根据美国一家保险推荐网站AutoInsurance的调查,2020年美国汽车起火的事故约为20万起。其中,燃油车超过19万起,混合动力汽车1.6万起,纯电动车只有52起。

结合美国的汽车保有量可算出,每10万辆汽车中发生火灾的车型比例为:混合动力汽车3475辆,燃油车为1529辆,纯电动车仅有25辆,起火率远低于前两者。

从以上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自燃概率其实比燃油车更低。

不过,在去年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金华却又带来了不一样的观点和数据。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要高于燃油车”。

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孙金华分享了一组数据。在2021年度,全国发生电动汽车火灾事故3000余起,根据接近800万辆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计算,着火概率约为0.03%+,而传统燃油车年火灾事故率为0.01%-0.02%。

从孙金华教授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比汽油车更易自燃,且自燃概率是油车的2.5~3倍。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也在2021年指出,新能源比燃油车的万分之1到万分之2要低的多。

以上这些数据则推翻了燃油车自燃率高于电动车的观点。

其实,在电驹小编看来,新能源汽车和油车比自燃率并不是重点。首先,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新能源车自燃的新闻和案例确实不少,其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其次,如果只是拿自燃率说事就是以偏概全了。因为自燃数据的背后,新能源汽车的这些问题更应该被用户关注。

数据的背后,这四个问题不可忽视

第一、是现在的电动车车龄普遍较短。

首先,新能源汽车的自燃率比燃油车更低,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新能源汽车普遍的车龄比较短。不管是中国还是欧美国家,燃油车的平均车龄都要远高于电动车,甚至还不乏一些十几年的“老油车”。

相较之下,目前国内大规模销售新能源汽车,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平均年龄基本在5年左右,所以用车龄普遍很短的新车,和平均车龄长得多的老车比自燃率,这本来就不公平。

第二、新能源车更容易自燃。

新能源车比燃油车更容易自燃。比如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甭管你有多小心,都难免会出现剐蹭底盘的情况。而遇到这种情况,传统燃油车的后果无非就是漏油、换几个件就能解决的事情,很难会出现自燃的情况。可是,新能源车不一样了,可能会存在碰撞起火的问题。

据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宋健介绍:碰撞后容易起火是新能源电动车的特征。

“电池不需要被撞坏,只需要有足够大的冲击就有可能起火”。他表示,油箱是对外界封闭的系统,只要油不外泄就不会起火。而电池不同,其本身既有氧化剂又有可燃物质,因此“发生了碰撞以后,电动车的起火概率比起燃油车大幅度增加”。

这点很好理解,目前市面上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两种:磷酸铁锂离子电池和三元锂离子电池。不管哪一种,其中所含的锂有着活跃金属特性,当电池单体发生破裂或者结构变化,金属锂就会迅速与空气发生激烈的氧化反应,在短时间内产生热量内聚,进而引发爆燃或者爆炸。

第三、新能源车自燃更难扑灭。

据悉,扑灭一辆起火燃油车的用水量约为1吨,而扑灭一辆电动车的用水量在十几吨到100吨。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4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碰撞起火,消防员花费7小时扑灭,消耗106吨水。

而且,电动车起火的复燃率高。电动车中锂电池发生热失控后,并非在一瞬间将能量全部释放,而是随着热量蔓延,逐渐扩散到周围的电池单元。因此会发生扑灭又复燃的情况。

根据某机构测算,锂电池起火最多可复燃15次。

第四、电动车起火留给车主逃生的时间更短。

燃油车起火的过程,基本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比如会先冒烟,然后有焦糊味。所以很少听说有油车车主,因为车辆自燃来不及逃生而受伤或面临生命危险。

但是,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不仅往往是毫无征兆,而且自燃速度要快得多,甚至是很难给车内乘客留足充足的逃生时间。

目前根据国家的规定,电动汽车发生事故后5分钟要做到不起火不冒烟。事实上,在一些极端的碰撞变形后起火的案例中,5分钟的逃生时间还有点短。更何况,如果发生碰撞车体发生形变,导致车门锁死,必定更耽误救援时间。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自燃后,还会伴随着爆炸、毒气等问题。

总结来说,虽然目前在数据上,新能源车的自燃率确实低于燃油车,但是以上四个新能源汽车自燃的问题是我们不得不关注和要了解的。

最后说几句

作为消费者,在买车时,最好还是尽量选择主流且靠谱的品牌或者产品。在用车时,也要多检查多保养。比如充电的时候尽量避免过冲或者长期亏电;车辆发生外部磕碰后,尤其是底盘的磕碰后,尽快到4S店做安全检查;坚决不要私改电路或者在没有资质的地方维修。

作为车企,则更应该要把安全放在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位。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发展,续航里程和充电焦虑症在逐步缓解,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却日益突出。也就是说,在电动化领域,谁能率先把安全打造成品牌的标签、灵魂,谁就能在电动化转型中走得比别人更快,更稳。

最后,还要提醒各位车主,如果很不幸你的爱车真的自燃了,千万不要自己拿灭火器去救火。正如我们前文所说,新能源车自燃速度非常快,而且存在爆炸风险,更重要的是还很难灭火。所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离远点,然后拨打11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