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可能会报复”!宝马高管警告欧盟反补贴调查

2023年10月08日 15:13: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上个月,慕尼黑车展结束没几天,欧盟就搞幺蛾子,表示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

10月4日,欧盟公报发布声明,正式对产自中国的进口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程序。据悉,调查将在最长13个月内结束,欧盟可能在9个月内对华加征临时“反补贴税”。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欧方要求中方在极短时间内进行磋商,且未提供有效的磋商材料,严重损害了中方权利。

反补贴调查不止波及中国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欧盟此次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不仅会影响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也会波及到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并出口到欧盟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包括奔驰、宝马、大众以及美国的特斯拉等企业。

据彭博社报道,宝马在华生产电动汽车已经成欧盟反补贴调查对象,欧盟已要求宝马提供其在中国工厂生产并对外出口的BMW iX3汽车有关信息,这是欧盟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所发起反补贴调查的一部分。

据报道,宝马近日正在填写调查问卷,首席财务官默特尔周五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宝马须在一周内完成调查,向欧盟提供从中国出口的电动汽车的投资、生产能力等详细信息。

这也意味着欧盟不仅试图从比亚迪、上汽等出口至欧洲的自主品牌处收集数据,而且还希望获取到在中国生产的外国品牌的数据。

另据路透社报道称,默特尔认为,欧盟发起此项调查可能弊大于利。

他警告欧盟,中国可能会对欧洲汽车制造商采取报复性措施。“这种反击就像回旋镖一样,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大。”

路透社称,宝马从其位于中国的工厂向欧洲出口BMW iX3汽车,并将从明年开始出口BMW Mini汽车,这使得宝马容易受到欧盟可能对自中国进口的汽车征收关税等措施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该项反补贴调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也对此持怀疑态度,他提到欧洲政界人士在对中国贸易行为采取行动时要谨慎行事,并提到“公平竞争”四个字,认为保护主义只会导致更多的保护主义出现。

此外,他还补充称,对所谓“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调查不应仅限于中国供应商,而是应该包括所有市场参与者。

“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如何在这里创造有竞争力的产业条件,如果我们自己足够强大,就不必害怕欧洲以外的竞争。”奥博穆表示。

并且他还拿比亚迪举例,中国车企的强大市场地位是基于其自身实力优势,例如比亚迪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程度很高,其90%的芯片和电池都是由自己生产的。而在被比亚迪超越之后,大众汽车也在调整针对中国市场的目标,希望成为当地市场上最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为何欧盟要反补贴调查?

主要还是近几年,中国车企扩展速度太快,让他们产生了危机。

根据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的汽车出口量达到294.1万辆,同比增长61.9%。仅是8月份,汽车出口量就达到了40.8万辆。

按业内预计,接下来将很快超过去年全年出口的311万辆,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有望突破400万辆,向500万辆进军。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出口中也带来很大的增量,前8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了72.7万辆,同比增长了1.1倍。

其中,8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9万辆,同比增长8.1%。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出口到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特别是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在近年来迅速增长。

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洲的汽车出口量占中国整车出口总量的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5.7%升至了39.1%。而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所以在整车出口量的增长下,也再次证明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持续提升。

再加上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中国参展商数量较上届车展翻倍,仅次于东道主德国。包括比亚迪、零跑、名爵、小鹏、阿维塔等中国汽车品牌均携新产品、技术集体亮相,让今年的慕尼黑车展有了“反客为主”的味道。

还有就是价格问题,小编认为中国车性价比高主要是因为:

第1、中国做电动车起步早,三电产业链比较健全。

第2、中国的人力成本相对比较低。

第3、由于竞争激烈带来的价格内卷。

但是他们只看到了便宜,所以被怀疑是因为有巨额补贴。

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影响有多大?

针对反补贴调查,对中国电动车出口欧洲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但是有多家机构认为,实际上对中国车企的影响暂或不大。

首先,容易受到反倾销调查的中资品牌出口车企,如比亚迪、长城、一汽、江淮、小鹏等,主要出口地在东南亚市场。

而在欧洲销量较高的车企,如吉利领克、上汽MG、东风易捷特等,均带有欧资或者欧洲品牌背景,且在欧洲具备产地,较难被发起反补贴调查。

其次,此次欧盟只是将启动调查,而关税等措施是否出台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欧盟体系并未达成一致意见。

另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也表示,中国新能源车补贴在2022年底已经完全退出,而且为了公平竞争,国家要求地方在2018年底开始就不能给新能源车补贴,规范市场秩序。

他还称,欧盟应客观看待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而不是随意动用单边经贸工具来阻止或提高中国电动汽车产品在欧发展和经营成本。我们应该积极应对,有理有据有节的应对调查,力争最好的结果。

据了解,该调查为电动车整车,调查侧重点为其在欧洲售价是否低于在中国地区售价,作为判定倾销标准。目前中国相关车企在欧洲所售车辆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售价。

以比亚迪和长城两家车企为例,比亚迪海豹在慕尼黑车展上市,新车提供两个版本,其中,双电机四驱版本车型售价为50990欧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单电机后驱版本售价为44900欧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

目前,比亚迪海豹在国内的厂商指导价为18.98万~27.98万元。粗略计算,海外版本比国内贵了8-17万元。

还有去年年底登场的元PLUS预售价3.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6.5万元);汉和唐德国预售价格为7.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2万元)。

另外,在巴黎车展上市的长城摩卡PHEV在欧洲售价为5.59万欧元-5.99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9万元-42万元。而产品在中国市场售价仅为23.18万元。

所以,整体都大幅高出产品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售价,并不能被称为巨额补贴下的便宜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