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被欧盟调查,中国电动车还没啥事,德国人先破防了

2023年10月08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欧盟针对中国电动车的反补贴调查,看上去就像一出闹剧。

继9月初欧盟官方宣布要对中国电动车启动“反补贴”调查之后,最近这件事情又有了新进展。

10月4日,欧盟发布了12页通知文件,宣布正式立案。调查对象是中国电动乘用车,调查期是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损害评估趋势(审议期)则涵盖2020年1月1日起至调查期结束。通知还要求“相关方”在发布之日起37天内发表意见,听证请求则在15日内提交。

但有意思的是,不止是中国本土品牌,现在连欧盟自家的车企也卷入其中。看来,欧盟还真是狠起来连自己人都打。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报道,德国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沃尔特·默特尔6日称,欧盟已要求宝马在一周时间内提供其在中国工厂生产并对外出口的BMW iX3汽车有关信息。

数据显示,宝马去年从中国出口了1.5-2万辆iX3车型,沃尔特·默特尔直言称,“这将影响所有在华开展业务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报道还称,默特尔警告欧盟,中国可能会对欧洲汽车制造商采取报复性措施。“这种反击就像回旋镖一样,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大。”他说。

自从反补贴调查项目提出,欧盟内部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和辩论。以德法两国为代表,可以说是各自立场不同。

德国方面可以说是从政府到民间、行业协会,都反对启动调查。在稍早之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卢默针对反补贴调查就有过不同的观点,他说,“我们不如把精力集中在如何在这里创造有竞争力的产业框架条件上,只要自己强大起来,就不必害怕欧洲以外的竞争”。

更早之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CEO康松林也曾经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态称,开放市场是驱动增长和财富创造的动力,“让我们保持市场开放,让市场参与者为之奋斗。”“我们在疫情中了解到,供应链可能很脆弱。认为我们可以把汽车世界划分为彼此无关的单个区域,那完全是一种错觉。”康松林表示,奔驰在中国市场有重要业务,将继续在华投资。

作为欧洲汽车工业发源地,BBA三巨头齐聚的德国,显然都不太认同反补贴调查这种做法。原因很简单,中国可以说是德国汽车企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汽车市场是德国车企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

美国咨询机构荣鼎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欧洲对华直接投资中,德国所占份额从前年的46%提升至52%,德国汽车行业则从50%提升至68%。有分析师对此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认为,无论是哪个角度来看,中国市场都事关生死存亡。”

德国企业在华投资总计近900亿欧元,其中宝马奔驰大众这些德国车企都加大投资力度在中国本土化生产。2022年光是大众一家就在中国生产了320万辆车,而整个德国车企向中国出口的也不过只是25万辆车。

这也就不难理解对于欧盟向中国电动汽车挥动“贸易大棒”,德国车企反应激烈。德国汽车行业协会甚至强烈批评欧盟和法国,指责他们可能会导致“双输”的局面。

反观欧洲的另一个重量级国家法国,却是极力支持和推动反补贴调查。

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早已势微,比如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旗下标致雪铁龙Jeep菲亚特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颓势几乎已经到了无力回天的地步。也正因此,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多次对中国汽车有过不友好的言论,他不止一次表示过要减少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停止在华生产。因此,在法国政府看来,可以强硬制裁中国电动车。

而且在阻止中国电动车进入欧洲市场这件事情上,法国早就有所动作。

就在欧盟宣布启动反补贴调查之后不久,法国政府还公布了一项将于2024年1月实施的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激励措施。调整后的补贴规则将根据使用材料、电池类型、产地等因素对每款电动汽车进行“碳足迹”评分。这被视为是又一个“将中国电动车排除在外的武器”。

所以这下好了,反补贴调查最终获得通过,欧盟连自己阵营里的车企也要查起来,这相当于说你们德国人不是反对嘛,那就干脆连你们也一起查。就不知道德国人现在心里作何感想了。

其实,从欧盟宣布启动反补贴调查开始,中方的态度和立场一直都是很明确的:以“公平贸易”为名行保护自身产业之实,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行为,将严重扰乱和扭曲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并对中欧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2022年中国对欧美贸易占据总体贸易的35.6%,今年只会更低。不管是投资还是贸易,欧美都已经不再是中国的一个必选项。即使站在汽车行业的角度来说,进军欧美市场更大的象征意义是在于完成我们一辈辈汽车人的夙愿,用来证明中国汽车已经有实力在国际市场上与传统汽车强国们一较高下。

现在欧盟连自己人都开始调查,德国车企必然也不是滋味。现在已经有德国媒体开始将矛头指向法国,认为法国可能是操纵这一事件的幕后推手,旨在“削弱德国高端品牌”,以实现其自身目标。一旦中方实施反制措施,欧盟内部的争议必然会加剧。欧盟的反补贴调查,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