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阁销量爆增121.8%,锋兰达破2万辆,合资品牌怎么又成香饽饽?

2023年10月08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当下的市场反响来看,“合资车走向落幕”仍旧言之尚早。

随着9月份销量的出炉,很有必要再提一下合资品牌的销量表现。

借助金九银十的威力,广汽本田在国内车市再施拳脚,9月完成新车销售61442辆,环比增长44.7%。雅阁销量更是直接冲到15338辆,环比增长了121.8%。而广汽丰田9月销量为83084辆,其中锋兰达9月销量也迎来突破,达到21488台,连续5月销量破万后首次突破两万台。

在自主品牌向上、合资品牌被吐槽不思进取的当下,广汽本田这份“金九银十”的成绩单意义非凡,保住了合资车企的一丝颜面,当然也是他们企业上上下下努力的结果。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唱衰合资品牌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在竞争惨烈的行业洗牌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说自主品牌借助新能源车抢占了先机,但从当下的市场反响来看,“合资车走向落幕”仍旧言之尚早。

唱衰合资大可不必

三十年前,合资品牌凭借“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中国车市红利的收割者。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市场迎来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市场竞争不可与往日同语。尽管,现在的中国市场依然以更大的包容度欢迎合资品牌,但市场竞争永远是残酷的,新的赛道你不去抢占就会被别人抢占。

近两年,自主品牌借新能源车加快占领市场,合资品牌的霸主地位正在被打破。前几天,随着广汽三菱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曝光,合资品牌黯然离场的名单中可能又多了一家。据轱辘哥统计,这份名单已相继收录长安铃木东风雷诺、广汽菲克等企业。尽管走上退市之路的合资品牌只是少数,但更多活着的合资车企,日子普遍也并不好过。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前8个月,中国品牌市占率已达到50.3%,比去年同期上涨4.6个百分点;豪华品牌是14.5%;合资品牌只剩35.1%,比去年同期大降5.9个百分点。换个角度来说,这其实也是合资品牌式弱的一种体现。

至于具体原因,业内有一个不约而同的说法——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表现不佳,在燃油车市场上也未现全新爆款车型,所以整体市场份额不断下滑。虽然说合资品牌销量在逐年下滑,但这并不意味着合资品牌已丧失产品竞争优势和品牌话语权。

一方面,合资品牌在燃油车上的技术积累是自主品牌目前无法达到的,只要燃油车没到禁售,合资车企依然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合资品牌都有自身优势,它们本身拥有不错的口碑和生产能力,庞大的体系和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决定了合资车只会经历短期意义上的震荡,长期的衰落不太可能。

正如此前哪吒CEO张勇在微博上感叹的那样:“比起国外企业,中国企业目前在技术积累、成本控制以及供应链成熟度上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可是海外跨国车企真的没有一战之力吗?路还长的呢,别把子弹打光了。”

合资品牌有望乘胜追击

说实在,中国新能源市场这么红火,谁都始料不及。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转型太慢。但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赛道落后绝不是偶然。一方面,大部分全球车企都不会专门针对一个单一市场去做一个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合资品牌原有的思路和打法本来就非常传统,受制于自身品牌体系,很难在短时间内针对国内市场的快速需求变化去推出电动化产品。

好在觉醒的合资品牌也正在做出改变与努力。长安福特的合资模式改变,到大众投资小鹏、奥迪深化与上汽合作,再到本田东风宣布全新的灵悉品牌……合资品牌开始放下身段向自主品牌取经,它们愿意把技术、产品的话语权交给中方,力求造出的新车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总的来说,一时的领先不意味着一世的领先,“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故事比比皆是,不到最后,谁也说不准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万万不可轻敌,合资品牌绝非浪得虚名之徒,它们接下来对电动车领域的反击,必然会更加有力。

未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或将日趋激烈。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我相信任何一家合资品牌都不会轻易放弃,它们肯定会想方设法打赢翻身仗的。所以说,合资车还远未到消亡的时刻,唱衰也不能否定其市场的地位。当然,那些产品力羸弱、长时间没有改变的合资车可能会被市场完全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