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北京汽车制造厂的“救世主”,青岛富路集团有这个实力吗?

2023年10月09日 07:03:04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提起北京汽车制造厂,可能很多人第一感觉它跟北汽集团应该会有一定的关系。但这只是以前,现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已经跟北汽集团没有任何关系了。

说到这里,有必要对北京汽车制造厂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北京汽车制造厂成立于1958年,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继长春一汽后国内第二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在2001年改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成为北汽集团的子公司。北汽集团持有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份,北京汽车装配厂持有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49%的股份。

需要说明的是,北京汽车装配厂是一家民营企业。

到了2016年,北京汽车装配厂出资收购了北汽集团持有的51%的股份,从此以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就成为了北京汽车装配厂的全资子公司。

4年后的2020年,青岛富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路集团)又收购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成为其大股东。其旗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持有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90.7%的股份。

写到这,其实对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已经做了比较完整的梳理。

那么,富路集团又是什么来历?

从目前可以查到的公开资料显示,富路集团成立于2020年4月29日,注册资金为5个亿人民币,法人代表陆付军,注册地址山东青岛。经营范围是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项目投资以及对汽车相关产业进行投资。

车快评还注意到,富路集团、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法人代表均为陆付军。

除此之外,富路集团还是山东最大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四轮低速电动车和三轮摩托车。

介绍完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和其背后的富路集团,接下来步入正题,为什么在标题上用了“救世主”三个字来形容富路集团。

虽然北京汽车制造厂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早在1965年就开始生产BJ212这台成为很多人儿时记忆的车型。但是到了2014年,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净亏损已经高达7亿元。如若不然,北汽集团可能也不会将持有的51%股份全部转让。

毫不夸张的说,早在多年以前,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这家老牌车企,在国内车市基本上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存在感。而富路集团之所以要收购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最重要的原因跟理想汽车收购力帆一样,看中的就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具备的生产资质。

在富路集团收购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后,也推出了几款新车。目前主销的车型是王牌MPV和卡路里皮卡,主打的也都是10万元以内的低端市场。

对于销量,能够查到的是王牌MPV在今年6~8月,销量分别是886辆、1090辆和1018辆。

其他能够查到销量的车型,微型纯电动车元宝8月销量813辆,SUV勇士8月销量为65辆。

从以上三款车型的销量数据,也能够看出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目前的现状仍不容乐观。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目前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收购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虽然让富路集团获得了乘用车的生产资质,但能否让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摆脱眼下的困境,还是个未知数。

还有,富路集团目前并非只是收购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在汽车领域包括领途汽车,也就是河北御捷和刚刚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极石汽车,都跟富路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这背后,有一个共同的“靠山”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

张波何许人也?敬请关注车快评后期的文章。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