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工厂打“价格战”?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降11亿挂牌出售

2023年10月09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这年头,卖车打价格战也就罢了,卖厂也要打价格战了。

之前我们曾经报道过,8月初,北京现代开始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平台上兜售重庆工厂,底价36.84亿元。与此同时,重庆工厂1822项专用独立设备也被打包挂牌转让,售价是324.54万元。

但是将近两个月过去了,这么“划算”的一笔生意,居然无人问津。

车卖不动时要促销,厂子卖不动时也只能促销。日前,北京现代就将重庆工厂再次挂牌出售,转让底价变成了25.8亿元,比之前第一次挂牌的价格足足下降了11亿元。

当年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总投资是77.5亿元,以36.84亿元的低价转让时就相当于是五折甩卖了,这次再降11亿元,无疑是在五折之上再打了个七折,北京现代可以称得上是血亏了。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于2015年动工,2017年投产,规划整车年产能30万辆,发动机年产能30万台。其中,重庆工厂包含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发动机五大工艺车间等28项建筑,采用了大量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100%,每55秒就有一台新车下线。

按理说,自动化程度这么高的重庆工厂也可以算得上是“优质资源”吧,在新能源热潮、跨界造车风盛行的当下,重庆工厂无人接盘,折射出来的则是汽车行业大环境的问题。

头部大厂只能各扫自家门前雪

有实力的接盘的首先是头部车企们。但是头部车企们又是最不可能接盘的。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车企产能TOP20产能合计为3749万辆,占总量近九成,整体利用率却低于五成。其中,吉利、长城、上汽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悦达起亚等燃油车比重较大的车企,产能利用率均低于四成。

“长安福特削减百万产能”、“广汽三菱长沙工厂停产”、“大众、通用在华传统汽车产能到2030年或有三分之一闲置”……今年以来的种种消息都已经表明,在油电之争中处于下风的燃油车,产能过剩已是事实,即使是头部也无法避免。

这时候,车企可以选择的路只有两条:一边是将现有产能努力转型新能源,一边要淘汰多余的燃油车产能。所以,卖厂这种行为,北京现代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集团内部或同体系内企业接盘必然是是首选的方式。比如当初广汽杭州工厂就引入了合创汽车来分担过剩的产能;已经停产的广汽三菱的长沙工厂据传也将会由埃安来接盘,这种方式的损失相对会少一些。但是北京现代身后的北汽集团,旗下显然还没有任何一个子品牌有体量和能力可以接下重庆工厂这30万产能的。

靠不了内部只能看外部了,但是对外来看,燃油车产能本来就属于供大于求的过剩产能,目前各家大车企都有自家的过剩产能要消化,例如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的产能利用率仅有46%,换言之,自家都还有一半的闲置产能需要想办法消化,谁还有余力来接盘别家的过剩产能。

有实力的造车新势力不再盲目扩张

再来看看有实力、有潜力的新能源车企和造车新势力。

今年虽然看起来新能源车势头大盛,但是实际上市场正在转向存量竞争,价格战打得也非常残酷。除了比亚迪、理想为数不多的一两家车企能够盈利外,大部分都是亏钱卖车。蔚来平均卖一辆车亏20万,小鹏平均卖一辆车亏1.6万,哪吒平均卖一辆车亏4万……还有深蓝、智己、阿维塔这样有传统车企背景的“车二代”,也都是在拼命的拿真金白银贴补车价。大家的荷包其实都不富裕。

第二,身处第一和第二阵营的造车新势力们,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基本上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产能布局。小鹏在肇庆、广州、武汉均有自己的工厂;理想在常州、北京也都有工厂;蔚来除了江淮工厂代工,也有多个自己的生产基地在建设,产能规模已经相对稳定。而第二阵营中销量规模相对还偏小的零跑、哪吒等车企现在也还没有到急需扩张的时候。

因此,无论是从资金、还是市场形式的预判以及中短期行业格局来看,造车新势力们也不会轻易再继续扩张产能。如果是早几年造车新势力们产能不足的时候,北京现代就果断出售,或许还能博一个好价钱。比如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当初就可以很顺利的卖给理想。但现在哪里还能卖得出好价钱。

第三,新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实力不足且行事谨慎的大多都会选择代工,比如极石汽车选择北京汽车代工、去年因为生产资质最终胎死腹中的自游家也是找大乘汽车代工。财力雄厚的则会觉得收购不如自建,小米汽车起初也被传会收购北京现代的工厂,但最终还是选择自建生产基地,毕竟现在新能源产线都会上大量的新设备和新技术,收购工厂+改造产线的成本或许还真不如自建。

新能源造车的大门正在慢慢关闭

其实只要屈指一数,就可以发现无论是圈内还是圈外,有实力有胆色敢造车的,能入场该入场的都已经入场了。科技圈的、卖白酒的、造家电的、航空业的……都已经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切入了造车领域。

而且国家也逐渐在收紧造车资质的发放,甚至“代工”、收购“壳公司”等“曲线造车”的大门也存在关闭的可能。按照此前的传闻,蔚来是最后一个走代工路线的车企,还是特批。小米的造车资质是北京特批,强行注销了宝沃的资质给了小米。此前的自游家都已经开始接受预订了,就是因为最后无法取得相关资质,半道崩殂。

如果真的按照传闻所说的造车资质“关门”了,以后也就不会再有新造车公司了。

那么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为代表的,准备或者正在找下家接盘的“落后产能”,只有等到下一轮新能源爆发时,才有机会找到买家了。

写在最后:

当然,俗话说得好:没有卖不动的车,只有卖不动的价格。卖工厂也是一个道理,36亿卖不动就打折到25亿卖,25亿如果卖不动是不是还可以再打折卖。再通过当地政府从中牵线搭桥,周旋一番,或许就会有国内大鳄,或者是“天降”一个国际买家愿意出手了。惨的只不过是北京现代,当初风光的时候步子迈得太大,现在为了降本增效,只能壮士断腕。(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