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一长假纯电出行,续航焦虑正在降低

2023年10月09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十一假期你出行了吗?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旅行出游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4日,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超过6100万辆。其中9月29日客车流量达到高峰,为6226万辆,创历史新高。

在今年假期出行中,新能源车型的占比再一次提升。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看到更多的“绿牌”车型,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开着电动车长途出行。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每天在高速上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将超过300万辆,这个数量是去年的4-5倍,达到历史峰值。

新能源车多了,充电需求也随之增长,最终会化作车主充电的压力。不过,相比于前几年,今年关于电动车焦虑的言论似乎少了很多,电动车的长途出行真的无忧了吗?

纯电自驾,比想象中轻松

“第一次开电动车出远门,感觉也没那么糟。”小鹏G3车主王悠告诉汽车头条记者。按照计划,她打算自驾从北京前往河北,全程大概450公里。小鹏G3 NEDC续航里程400公里,跑高速会有一定缩减,在规划中,全程进行一次充电就能到达目的地。

服务区充电 受访者供图

京港澳高速和大广高速上的高速充电桩建设比较完善,尤其是辐射北京周边区域的高速公路上,服务区几乎都有充电桩。在进入的第一个服务区中,王悠就充上了电。

“一共有四个充电桩,虽然坏了两个,不过排队的人不多。”王悠高速记者,排队和充电一共耗时一个多小时,不过服务区的设施相对完善,能吃能玩,加上放假心情好,很快充电时间就过完了。

到家之后,王悠发现,县城充电体验也不错,虽然只有几处充电站,但几乎没人用,所以充电方便很多。

同样是去河北,特斯拉Model 3车主陈可的自驾出行则要更加简单,Model 3 CEDC续航里程556公里,可以完美覆盖高速路程,在路程规划时,也没有寻找充电桩的必要。

“300公里也不远,一路完全不用充电,和开油车一样方便。”陈可和记者聊天中透露出自豪。

相比于河北的短距离出行,包亦的出行则更具挑战性,他需要自驾从北京前往杭州,途中还计划去山东找朋友,全程约1400公里,他驾驶的阿维塔11 NEDC续航为700公里,为了保险起见,包亦决定在高速上进行两次补能,期间在路过山东时,市内再进行一次充电。

“听说高速服务区经常会有充电桩无法使用,所以在出发之前就计划了多个准备充电的服务区。”包亦告诉记者,好在出行前做了详尽的计划,在第一个服务区便遭遇了充电桩暂停使用的情况。不过,在第二个服务区没有排队就顺利充上电,充电用时大概十五分钟。

阿维塔11续航 受访者供图

“虽然需要充电,但是电动车的智能化要做的更好。”包亦高速记者,这次自驾大部分时间用的都是高速领航系统,比原来开油车要轻松不少。

为了避免拥堵,包亦是提前出发的“聪明人”,由于提前两天出行,确实没有遇到大拥堵,一共耗时一天半,便从北京回到了杭州,也在他的计划之内。

蔚来车主崔树告诉记者,在内蒙古地区的服务区,充电确实遇到了排队,排队一小时左右,不过旁边的加油站同样在排队。十一假期,在补能排队方面,也是做到了“油电平等”。

基建完善,真不需要焦虑

“电车我都开5年了,真的没焦虑。”极氪001车主薛林告诉记者,现在电车开着和油车几乎没区别,反而一些智能配置方面,电车还要更好。

电车能够出行无忧,得益于充电桩的建设。“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便提出,积极建设城际充电网络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配套设施。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的6月底,全国共计593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已经覆盖了充电设施,这个数据占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89.48%,累计建成18590个快充桩,并有2.7万个车位预留了建设安装的条件。初步形成“十纵十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同时,在临近长假前夕,部分预留车位上临时部署了慢充桩,作为一种补充手段。

可以看到,从2020年至2023年6月,高速路网上快充桩数量增加了42%,休息区覆盖率增长1.5倍,随着电动车保有量增长,高速充电桩覆盖率也在上升,这也解释了为何电动车用户对于充电的抱怨逐渐减少。

减少电动车续航焦虑的另一方面,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增加。近两年上市的电动车型中,NEDC续航里程不少能搞达到600-700公里,更长的甚至可以达到800-1000公里。这样的续航里程已经和油车相当,甚至超越了不少油车。

再一些中短距离自驾出行时,电动车用户就可以不充电或者只充一次电,大大减少了对于充电桩的需求,同时也解放了部分充电桩的效率。

服务区蔚来、国网充电站同框 受访者供图

此外,电车用户高速充电体验的提升也要感谢蔚来、小鹏、理想等汽车品牌。“在一个服务区内,看到了蔚来十几个充电桩,而且还有服务人员引导。”大众ID.3车主林清告诉记者,长途出行一路上,在蔚来的充电站享受到了最好的服务。

蔚来已经建设川藏线、八百里秦川线、中原黄河文化线、丝绸之路等60条加电路线,截至7月,蔚来共建150座高速超充站、459座高速超充桩。

小鹏充电站在服务区也能经常见到,数据显示,截至8月,小鹏汽车已落地204座高速出入口、服务区超充站,实现了贯通京沪、京港澳等3万公里左右的国家主要高速线路的充电服务。

补能设施,无法一蹴而就

当然,这个假期中也传出了不少关于高速充电的负面新闻,例如“杭州小伙花1000元插队充电”、“两位车主为了抢桩而动手打架”等。

长假期间,超出平时数倍的车流量确实让充电网络压力倍增,数据显示,选择驾驶或者搭乘纯电汽车者,达到2100万人次规模。单日高速上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超过300万辆。

充电和加油同时排队 受访者供图

面对300万辆新能源汽车,1.8万个快充桩确实略显微不足道,这也就导致还是有一些车主经历排队充电等问题。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天都是假期,高速充电桩的使用率在平时并不高。经常自驾出行的车主李泽告诉记者,平日在服务区,充电站几乎没什么人,经常只有一两辆车在充电。

中国充电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表示,目前在高速路段,充电桩的利用率甚至不到1%,严重影响充电网络的盈利能力。

正因如此,电动车型的补能设施虽然会继续完善,但是在短期内存在极限,不太可能无限制的发展扩张。

假期出行充电排队也并不只是充电设施不够或者电动车自身的问题,毕竟在十一假期,加油也排队,景区也排队,短时间大流量出行,很多基础实施都招架不住。

对于电动车的续航也不拥有过分焦虑,进行合理的规划,电动车自驾也没那么可怕。可以看到,新能源普及率正在逐年上升,8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7.3%,较去年同期28.4%的渗透率提升9个百分点,预计今年新能源车销售总量能够达到850万辆。

相信,随着电池容量、超快充等技术的进一步升级,续航里程会更长、充电时间也会更短,驾驶电动车出行会变得更加省心。

(应受访者要求,王悠、陈可、包亦、崔树、薛林、林清、李泽均为化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