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速腾、思域、吉利银河L6 15万级家轿该选谁?

2023年10月09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在燃油车时代,对于选择购买A级家轿的用户来说,很好选,如一汽-大众速腾、东风本田思域这样的标杆级产品闭眼买都不会错。但进入新能源时代以来,面对越来越带有个性选择的年轻一代用户来说,在品质、性能、油耗、舒适之外,对于智能科技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这也是国产品牌在新能源时代能和传统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底气所在,现在来看,在A级家轿市场能和速腾、思域这些传统豪强媲美的国产品牌,吉利银河L6算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款车型。同样这三款车也被市场称为“品质三剑客”,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三款车如何选呢?近日,我们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经济性、动力性、智能化、舒适性四大维度进行了对比。或许看完,您就有答案了。

为了让结果更具消费指导意义,此次我们特意选取了三款车型的走量款,分别是售价为14.98万元的吉利银河L6 125km星舰、售价为17.29万元的2023款大众速腾300TSI DSG卓越版、售价为16.39万元的2022款思域240TURBO燃擎版。如果要说一款车的经济性的话,售价可以作为买车前的重要关注指标,毕竟买车对于任何家庭来讲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谁都不想花冤枉钱。就这三款车的官方售价而言,吉利银河L6身为国产品牌,不到15万的价格直接拉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而速腾与思域作为老牌A级家轿市场的“双雄”肯定是有点东西的,虽然官价高,但终端可以“打折”啊。不过思来想去,吉利银河L6作为混动车型,可以上新能源绿牌,在限牌地区直接解除了用户的“求牌”烦恼,而且购税减免的政策依旧在线,直接导致三款车的落地价吉利银河L6最低,售前经济性高已成不争的事实。

当油价进入9字头,让我们在开车过程中,不由的更为小心,老百姓过日子能省则省。这时候,燃油经济性更能凸显出一款车的深入人心。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三款车的真实油耗,我们直接在本次测试环节中加入了油耗实测环节,而且我们尽量还原了日常实际的用车场景,路线选择始于海淀机场试驾场地,途径温北路、东四环和京通快速路,抵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再沿原路返回,全程150公里。此路线涉及城市、高速、城区快速路,涵盖了多个红绿灯路口和乡村国道。具体表现来看,速腾的油耗为5.77升,思域更高达6.28升,而吉利银河L6的百公里仅消耗1.9升汽油和4.7度电能,即使将油电能耗相加统一折算成油耗,油耗也仅为百公里3.3升。近节省50%的燃油优势,谁是省油王肉眼清晰可辨。

在油品的选择上,速腾是本场对比当中唯一需要加注95#汽油的,其他两款均可以用92#汽油。从用车燃油经济性的角度来评判,吉利银河L6每公里的成本仅需0.25元,相对于速腾的0.5元以及思域的0.55元,显示出明显的经济优势。如果按照家用车平均一年里程数3万公里,油耗为8.5元来算的话,吉利银河L6的用车成本将会比速腾、思域节省接近一半的用车费用。

可能看到这里大家也会有疑问,为什么吉利银河L6的节油性表现会怎么好呢?那么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三款车的动力系统。思域和速腾这边依旧采用了纯燃油机的动力系统,两款车的油耗在燃油车中表现不可谓不抢眼,但与吉利银河L6搭载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系统对比来看,因为电混的加入,让燃油驱动车型相形见绌。这套系统可以让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处在高效工作区间,比如城区中低速行驶,会优先以纯电行驶。需要超车时,智能电混系统会根据电量剩余,选择纯电或发动机参与直驱;当行驶在快速路或高速,由于发动机此时处在最佳效率区间,所以会参与直驱。此外,用户也可以选择纯电模式,125公里的CLTC纯电续航可以满足大多数人城市日常通勤需求,完全可以拿吉利银河L6当一辆电动车来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期维护的成本开支上,吉利银河L6的保养间隔为15000公里。速腾每隔7500公里就要保养一次,思域更是5000公里就要保养一次,相当于吉利银河L6保养1次,速腾要保养2次,而思域则是夸张的3次,维护费用各位朋友可以自己体会一下。这些成本加起来,速腾和思域比吉利银河L6要高出不少。三款车的经济优势不言而喻。

性能谁更强?

承接上一段所陈述的事实,在普遍的理解中,经济性强的车型一般对动力性的关注程度相对是较低的,而吉利银河L6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动态评测环节,是考验一款车性能和驾驶体验最直观的方式,这一环节谁的表现更强呢?没错,吉利银河L6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6.3秒拔得头筹,而思域和速腾分别为8.5秒和9.2秒,DSG与CVT的神话在这一局被震的粉碎。单看加速成绩,吉利银河L6的表现遥遥领先,将速腾和思域远远甩在身后。

驾驶感受上,有着电机加持的吉利银河L6加速更为迅猛,同时动力输出的也更为平顺。而速腾和思域因为有着涡轮迟滞,动力表现上虽然也很及时,但始终不够丝滑。具体来看的话,吉利银河L6搭载的全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 + 1.5TD雷神混动发动机 + 3挡DHT Pro的黄金组合呈现出全球领先优势。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和1.5TD雷神电混发动机,达到44.26%的全球量产热效率之巅,而3挡DHT Pro的“变频”能力,能保障车辆全域不失速,保证最佳燃油经济性,3挡就是比单档要强。而速腾的表现来看,整体加速动作较为平稳,从而表现出来动力输出比较平稳,爆发力不足。而思域的CVT变速箱带来的优势是平顺性表现不错,但动力迟滞也比较明显。

此外,速腾和思域的最高车速均为200km/h,而吉利银河L6实测最高速度达到了247km/h。从某些方面来看,最高时速同时也代表着某种程度上动力上的自信和技术实力的体现。

为了更好的体现驾驶操控性,此次测试特别安排了一系列专业科目,包括蛇形绕桩、8字绕桩、过S弯、直角弯等。作为家轿标杆级产品速腾和思域的表现十分稳健,满足一台家用车的定位。

而吉利银河L6的表现让人惊喜,在蛇形绕桩中,这款车的横向摆动幅度最小,车头指向更精准,悬架更有韧性。在S弯、直角弯、8字绕桩测试中,吉利银河L6响胎时速明显快过两个对手,车身侧倾也明显更小。一款安装有电池组的混动车型能拥有如此的操控素质,全靠29100N·m/deg同级最强车身扭转刚度,抵抗车身变形能力强,行驶稳定更好。综合来看,吉利银河L6在这三款车当中的车身刚性更足,悬架也更有韧性,操稳表现在传统家轿之上更好的满足了年轻用户对于性能方面的需求。

智能科技才是王炸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尤其是在智能科技上车以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智能表现,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购车参考维度。而众所周知,国产车在智能化的整体表现都要远超于合资车,吉利银河L6上这方面表现如何呢?其采用了13.2英寸中控+10.25英寸仪表盘的搭配,是今天三款车型中整体屏幕尺寸最大的,科技感和品质感直接拉满。

吉利银河L6搭载了银河N OS座舱,高通8155的超高算力加持,让指令的响应更为即时,比如语音控制方面,支持可见即可说,也就是中控屏幕上,有什么功能和文字,都可以用语音来控制,“打开车窗、打开空调、打开天窗”等这些常用操作之外,还配备了安全提醒、哄娃、车内休闲等场景模式,满足一些特定场景下的需求,彻底淘汰了实体按键,也让智能科技更有温度。

反观速腾和思域的表现来看,基本常规的智能配置也都安排上了,但给人的感受只能说聊胜于无,比如语音交互方面,虽然也支持常规的语音指令,但整体反馈较少,对于语音的识别要求也很高,比如车内人员聊天,这时候如果采用语言控制的话,可能会带来某些尴尬的瞬间,当然这也是目前合资品牌车型比较常见的。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OTA升级,我们都知道要车机智能常用常新,最重要的就是OTA升级了。三款车型的OTA有着较大的差距。首先来看,速腾完全不支持OTA升级,如果车机需要升级软件,那则需要车主自行驾车前往4S店进行升级,而思域也仅支持车机OTA升级。吉利银河L6的OTA升级就更全了,覆盖娱乐域+车身域+底盘域+动力域,就用户便捷度与人性化程度而言高下立判。

舒适是一台家用车该有的样子

作为家之外的第二空间,消费者对于舒适的要求始终是放在首位的。首先,座椅方面是最直观的舒适体验,速腾和思域的座椅都是人体工学设计,舒适性和包裹感都不错。不过吉利银河L6是三款车中唯一配备“棉花糖记忆座椅”的车型,座椅填充的是记忆海绵,我们都知道太空舱着陆中保护宇航员的缓冲材料就是记忆海绵,不仅造价高,而且靠上去不像传统海绵那样,要么很软,要么很硬,而是是慢慢深陷,直到完全体会不到座椅有抵触感,乘坐上去有种飘浮在太空一般的舒适感。这套座椅还获得了MUSE金奖。所以就实际乘坐感受来看,吉利银河L6确实是最舒服的。

此外,吉利银河L6全系标配了前排座椅加热和座椅通风功能,以往B级车上才有的配置也安排上了,对比之下,速腾是需要选装,思域则完全不提供此功能。其他舒适性配置方面,吉利银河L6配备了智能香氛系统、50W手机无线充电、蓝牙钥匙、内置行车记录仪,而这些配置在速腾和思域上是看不到的。所以可见吉利银河L6已远超A级家轿应有的舒适标准。

猫观点:经过道路、场地动静态的全方位评测,很显然吉利银河L6各个方面的表现都超过了曾经的A级家轿中的两位前辈,可以说获得了中日德品质家轿全能比拼中的的全胜。不得不说的是,如今国产车型,不仅在合资品牌一直被市场称道的性能、操控方面可以抗衡,在智能和舒适上的表现甚至远超合资车型。通过测试,我想如果您正在打算入手A级家轿,那么应该知道,哪款才是最佳答案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