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赚钱交个朋友?这中国SUV海外很受欢迎 国内若10万起能卖爆?

2023年10月10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可能大家对于奇瑞欧萌达这款小车并没有太深刻的印象,这是一款在今年6月上市的紧凑型SUV,是一款纯燃油车型,搭载一台156匹马力的1.5T发动机,4400*1830*1588mm的身材,2630mm的轴距,指导价区间为7.99-10.99万元。说白了,这其实是一款比较典型的,定位介于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之间的亲民级车型。

其实平心而论,欧萌达的配置并不弱,外观内饰也设计得相当好,但为什么这台车一直没办法取得太大的舆论反馈呢?其实归根到底还是一句话:它是燃油车。在目前国内这个新能源车占据绝对的舆论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像欧萌达这种定位不高,还只有燃油版本而没有新能源版本的车,在新车早期宣发阶段,确实是比较吃亏的。

如今,欧萌达的新能源版本来了,不过这台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欧萌达EV到底怎么样?

按照惯常思维,这类定位不高的亲民型车型,主力销售市场又是在国内的,正式发布的地点大概率会选择在国内。但欧萌达EV的正式发布却选在了日内瓦车展上。而且,这届日内瓦车展也和过往的日内瓦车展很不一样。日内瓦车展,顾名思义,举办地应当是在瑞士日内瓦,这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四大车展之一。但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因为一些我们并不清楚的原因,实际举办地并非在日内瓦,而是在多哈---中东国家卡塔尔的首都,这也是日内瓦车展第一次在海外举办。

当然,关于欧萌达EV为什么要在多哈正式发布这些话题我们稍后再聊,我们先来聊聊这台车本身。首先看一些表面的东西,欧萌达EV在前脸部分相比欧萌达燃油版有相当大的不同,燃油版那复杂的中网结构,在欧萌达EV上变成了全封闭式设计,甚至于两车虽然前灯组看起来一样,但在很多细节上也做出了改变。

但欧萌达EV在车体侧面和车尾,包括内饰上,和欧萌达燃油版则区别不大。而在动力方面,考虑到欧萌达EV本身的定位,大功率电机、双电机、零百5秒内这些性能车级别的数据肯定是没有的。具体来说,欧萌达EV为单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201匹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这个数据也是当下大多数家用型纯电车型主流的动力数据。

电池容量未知,但目前公布的续航里程是550公里,同样地,我们仍不清楚这个550公里的续航是基于哪个标准,但考虑到这款车是在海外亮相的,而大多数车企在海外发布新车时,都会习惯性地使用欧洲的WLTC标准用于标注续航数据。如果欧萌达EV的550公里续航是基于WLTC标准的话,那么这款车的CLTC续航应该可以标到600-620公里左右。毫无疑问,大电池长续航,就是欧萌达EV最大的产品力之一。

但考虑到目前关于这台车的详细信息还十分有限,我们很难针对这款车的具体产品力做更多进一步的分析。但相信大家看到这里更加感兴趣的,其实还是它的售价。在车展上,奇瑞并没有公布欧萌达EV的具体售价,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根据目前的信息,对它在国内可能的售价,进行一波分析。

欧萌达EV这台车其实很有意思,首先在结构上,它确实属于“油改电”,毕竟这个价位的纯电动车,上纯电平台也多少有点不太现实(考虑到销量,纯电平台的单车分摊成本相当高)。但大家千万别看到油改电三个字就对它戴上有色眼镜。欧萌达和欧萌达EV这两款车基于的奇瑞T19平台,其实非常值得一说。

奇瑞目前在小尺寸紧凑级SUV(或者你也可以理解为介于小型SUV和紧凑级SUV之间的级别)领域一共有两个底盘平台,分别是瑞虎5X上的T17,以及欧萌达的T19。很多人会认为,考虑到瑞虎5X推出已经有段时间,欧萌达的T19平台可能是瑞虎5X的T17平台的换代版本,也有人会说,欧萌达其实某种意义就是“换代版本的瑞虎5X”。

但其实T19和T17两个平台没有代际关系,但奇瑞日后的车型重心,必然是要放在T19平台上的,T17平台会被逐步淡化。T19平台之所以被奇瑞看重,是因为这个平台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优势:这个平台支持扭力梁和独立悬挂之间切换。一般来说,这种定位不高的小型车平台基本都只支持一种后悬形式,而且大多都只支持非独立悬挂。

而T19平台同时可以支持非独立和独立两种后悬结构,就意味着奇瑞可以针对性地,在这个平台上做车型定位的细化划分。例如定位比较亲民,需要和国内一众亲民级车型硬刚性价比的欧萌达车系,后悬是非独立。但奇瑞也可以在这个平台的海外版车型上做独立后悬,从而稍微拉高定位,同时也能拉高定价。

而根据目前信息,T19平台分为两个细分版本:T19C和T19X。欧萌达车系是T19C平台,而后续奇瑞还会推出基于T19X平台的车型,但T19X未必会在国内销售,而可能在国外,以更高溢价的形式销售。(冷知识:作为全球车的欧萌达,2021年的测试车代号就叫奇瑞X-C)

接下来该聊聊欧萌达EV可能的定价了。这个级别的车,定价和电池容量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目前公布的欧萌达EV的续航数据去反推它的电池容量。

如果按照我们前面说的,欧萌达EV的550公里续航基于WLTC标准的话,那么它的CLTC续航应当会在620公里左右。再考虑到欧萌达本身的体型车重这些硬参数,要做620公里续航,需要大概65度左右的电池。而65度电池在国内动力电池供应链中是出货量最大的型号之一,三元锂和磷酸铁锂都有,磷酸铁锂的价格会更低一些。

因此,欧萌达EV在国内的长续航型号,搭载的应该是65度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包本体批量采购价格在2万左右。如果按照现在国内纯电车市场的内卷程度和毛利压榨程度看,欧萌达EV的长续航版本可能定价在12万左右。另外,欧萌达EV一定还会有续航更低的版本,CLTC续航可能在500-520公里左右,如果奇瑞下狠心,愿意压缩毛利的话,起步价可能下探到10万内。如果欧萌达EV的起步价能控制在10万内,哪怕是9.99万元,那么它也将成为当下长续航型紧凑级纯电SUV里面的价格屠夫。

但这里的问题在于,如果欧萌达EV真的把价格打到10万内,那么至少在国内市场,这款车的毛利是极低的。因此奇瑞如果希望在这款全球车型上多赚一点钱的话,那么基本上只能寄望于海外市场了。目前无论在中亚、俄罗斯还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奇瑞的关注度和销量都是相当可以的,海外市场也已经成为奇瑞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

因此欧萌达EV为什么选择在日内瓦车展发布,其实也有这方面的考量。我们基本可以预计的是,欧萌达车系在海外市场的定价会显著高于国内市场。因此在某种意义上看,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欧萌达EV,可能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不赚钱只交个朋友”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