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脚油门一块钱!豪华车企死磕内燃机

2023年10月10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这年头,车企发布的新车当中,传统燃油产品已经越来越少见,内燃机已越来越多需要依赖混合动力技术生存,排量更是越做越小。

但是,有那么一些车企偏偏就不管这潮流变化,仍然在坚持推出大排量、多缸数纯燃油发动机车型,而法拉利更是当中最典型的代表。

虽说法拉利最新的几款中置发动机超级跑车已经用上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296 GTB和296 GTS甚至使用了6缸发动机,但12缸顶级发动机却一直没有断代,而搭载V12发动机的车型也一直在更新。

本作为V8 GT跑车打造的Roma车系,早前也传出可能将搭载V12发动机的消息;而这一消息近来被进一步确认为全新的V12旗舰GT跑车,或将是812 Superfast的继任车型。

(图片来自网络)

虽说目前这款新车仍在披着法拉利Roma的外壳进行骡车测试,外形设计仍未最终落实,但可以预计这款新车将会保持纯正的V12燃油动力,而动力系统的性能输出水平可参照812系列最强的车型812 Competizione,即最大840Ps功率以及692N·m峰值扭矩,甚至可能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图片来自网络)

这款新车也无疑会成为法拉利史上动力最强的GT跑车,而由于目前网络上流传的测试车谍照中未见高压电警告贴纸,因此新车极有可能仍然保留最传统的纯燃油动力配置,没有加入电机辅助。

(图片来自网络)

因此,这款全新的V12跑车吸引了车迷的广泛关注。

不过这新车距离正式发布还有相当一段时间,而说到V12发动机,如今市面上还有多少车仍坚持使用着这种顶级燃油机械呢?

顶尖跑车厂商算是V12的忠实拥护者,要想打动最富裕的消费群体,能够发出嘹亮高频声浪的V12发动机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除去已经停售的812系列,为法拉利打开跨界车市场大门的Purosangue也首选了6.5L自然吸气V12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

这虽不是法拉利F140发动机系列当中最强的版本,但也可为这款五门四座的中大型FUV提供725Ps最大功率与716N·m峰值扭矩,让它实现短至3.3秒的0-100km/h加速性能,并且一路加速至310km/h的最高速度。

对于这款创新性极强的车型来说,协调优雅的外形设计与大胆的对开式车门、2+2四座布局固然是极大的亮点;与顶级跑车一般的底盘设计与调校风格更是刷新了人们对于此类跨界车型的认知。

而V12发动机的搭载,更为这款车型赋予了清晰明确的顶级定位,使其置身于与旗舰平起平坐的位置;也正是这种旗舰级的地位,帮法拉利的跨界产品线开了一个好头,收获了数量相当可观的订单。

至于同属意大利品牌的兰博基尼,他们对于V12发动机的执念也是很强的。

在旗舰超跑Aventador系列停产之后,其最新继任车型Revuelto也于今年发布并上市。

作为旗舰超跑的换代产品,Revuelto在外形设计方面对Aventador系列的大量风格继承以及近年类似风格的多款作品让新车显得不那么令人惊喜,车厢内的变化也未如车迷期待的那般巨大。

但令人高兴的是,Revuelto设法保留了“大牛”标志性的6.5L自然吸气V12发动机。

这款代号L545的V12发动机可输出最大826Ps功率,峰值扭矩高达725N·m,处于当今燃油发动机界的顶尖水平。

虽说为了满足环保要求,同时也顺应新能源发展趋势,Reveuelto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这是兰博基尼得以保住V12发动机的关键,同时0-100km/h加速2.5秒的成绩也是在电机加持下得来;但350km/h的最高速度绝对离不开力量持久的V12发动机,而因拥有超过9000rpm的转速而获得嘹亮的声线更迷倒了万千车迷。

相比仅存于旗舰车型的跑车用V12发动机,豪华车世界里的劳斯莱斯可以说是将V12覆盖到了旗下的几乎所有车型。

从入门级的古斯特到旗舰的幻影,从SUV车型库里南到双门轿跑魅影、敞篷跑车耀影,它们无一例外都采用了一款代号为N74B68A的6.7T双涡轮增压V12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为劳斯莱斯旗下的几乎所有车型提供了571Ps的最大功率以及850N·m的峰值扭矩,与8AT手自一体变速箱一起组成了市场上最豪华的燃油动力配置。

当然,肯定会有人这样问:为何都已经有双涡轮增压加持了,最大输出功率也才571Ps,每公升排量的功率甚至都不到100Ps,这样“落后”的水平怎能称得上顶尖?

实际上,对于劳斯莱斯这样的天花板级豪华车来说,采用V12发动机的目的,绝非为了超强的动力性能;平顺、安静与舒适才是这类产品追求的效果。

因此,涡轮增压的任务是让V12发动机能在1600rpm的转速下就达到更加出色的扭矩输出,而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转速也不过是5000rpm;只有运行转速足够低,才能做到极致的安静、舒适。

不过,这种需求导致豪华车身上的V12发动机是很容易被纯电驱动系统取代的。

毕竟电动机不存在噪音问题,更不需复杂的多挡位变速箱,只需做好控制系统,便可轻松实现强大扭矩基础上自信从容,线性舒适的驾驶感受。

因此,劳斯莱斯直接跳过了混合动力过渡阶段,直接推出了纯电车型闪灵,而这一套纯电驱动系统,将来必定会逐渐取代V12发动机。

教授总结

因此,看过市售的这些V12车型之后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对于最顶尖的高性能跑车来说,V12的神坛地位一时半刻还很难被撼动,尤其是对于需要追求高极速目标的这些速度机器来说,传统燃油动力的优势依旧明显。

对于以安静舒适为目标的豪华车来说,坚持采用V12发动机并无必要,当今成熟的三电技术已经足够让纯电动车的舒适性比肩甚至超越燃油车,仅剩的这批V12豪华车型可以说是终将绝版的产品了。

但无论是对于哪一类车型,V12的拥有门槛都是超高的,没个几百上千万的预算都不太好意思去看车,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看下热闹吃个瓜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