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汽车人到代理市长,孙志洋的“政商之路”

2023年10月10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昔日的一汽“老将”孙志洋,前年还是广东最年轻的副省长,如今再度迎来新职务。

10月9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孙志洋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从职务级别来看,广东省副省长和广州市市长都属于副部级干部,没有明显的高低之分。不过从实权来说的话,广州市市长显然大于广东省副省长。

从这个角度来看,孙志洋调任广州市市长是一种擢升。

资深“汽车人”,一汽集团深耕24年

公开简历显示,孙志洋出生于1974年5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拖拉机专业。此后孙志洋攻读了吉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并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正高级工程师。

他曾在一汽集团任职规划部总体规划室主任,规划部丰田项目室主任兼总体规划室主任,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团委书记,发展部副部长,办公厅(党委办公厅)主任等。

2018年,孙志洋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成为首位进入一汽集团班子的“70后”,随后先后兼任一汽移动出行公司(2018年7月更名为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021年3月,在一汽集团深耕24年的孙志洋首次跨省履新,任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成为广东省政府最年轻的副省长。

一封来自孙志洋的告别信在中国一汽内部公开,他在信中写道:“我非常有幸能与各位一道,投身中国一汽做强做优做大的宏图伟业,亲身经历和见证‘风景这边独好’的奋斗过程,‘学习、创新、抗争、自强’是一汽这个战斗集体留给我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困难重重的广州,前有狼后有虎

如今孙志洋再度调任,成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第一汽车城”广州就此迎来一位前“汽车人”的技术型官员。

孙志洋此次赴任广州市代市长,提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看似是如鱼得水。但广州实际“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他面临的挑战同样严峻。

据当地媒体报道,广州汽车产业的整零比例为1:0.35,而在汽车发达国家中为1:1.7。这一数据反映了广州汽车产业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即关键零部件需要从长三角地区供应,而一些加工组装环节难以在当地完成。

此外,尽管新能源汽车产销火爆,但广州仍然主要依赖传统燃油车。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仅占总产量的10%,工业总产值仅占6.9%。

更为棘手的是,面对燃油车市场的下行趋势,广汽三菱多次陷入停产传闻、广汽丰田裁员、广汽菲克宣布破产,这显示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广州所面临的压力。

广州想成为万亿级“智车之城”,这种格局无疑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种阻碍。

对孙志洋来说,想推动广州汽车产业“换挡提速”,稳步迈向万亿级“智车之城”,既要面临着汽车产业本身的挑战,还要面临着与重庆这个“GDP第四城”的竞争,难度还是不容小觑的。

只是回顾孙志洋的履历,如此一位熟稔汽车的技术型官员很难不让人寄予厚望,期待他在广州能够大展拳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