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停车费比油车便宜1/3?深圳差异化停车政策引争议

2023年10月10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新能源渗透率已经接近40%,电车不再是当年那个“扶不起的阿斗”,于是“油电平权”的呼声开始不绝于耳。

已经被电动化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传统燃油车企们自然不必多说,都在不断推出更带“电”的车型,期望获得“油电平权”的待遇。

行业协会也在努力发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早在2022年的时候就曾经向商务部提出建议,让油车和电车能够享受同等待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指出,“我个人认为,消费者选择油车也好,电车也罢,不应该一直靠政策引导,而应由市场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决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今年早些时候也表示过,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绿牌照的建议,这实际上也是希望能解决“油电平权”的问题。

国家层面上,今年开始连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都已经彻底退出了,就是希望逐渐让油电的竞争更加市场化。不过,最近深圳却有意推出新政,执行新能源与油车差异化的停车收费。

最近,深圳市政府发布了《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不少意见和举措。比如完善城市小汽车增量调控政策,鼓励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引导燃油车更新置换为新能源汽车。鼓励和支持购买新能源车,这一点当然无可厚非。

但另外一条则提到,要对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实行差异化停车收费价格机制。这意味着将来在深圳的公共场所停车,燃油车车主或将付出比新能源车主更高昂的停车成本。有媒体判断,新能源车停车收费可能会比油车便宜20%-30%左右。

《方案》并没有涉及到具体细则,应该会等到各级相关单位落实方案后,才会有更详细的收费标准。但既然《方案》已经吹了风,相信距离政策正式实施的日子也不会太远。尽管从鼓励购买新能源车的角度,可以理解这一举措。但如果站在“油电平权”的角度,在如今油电地位已经互换的背景下,就很难让人理解了。

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网友对深圳这次的停车费政策发表意见,其中一些评论虽然有着嘲讽之意,但也表达了对目前这种油电不公平对待的不满:

“就想知道,是油车停车维持价格,电车停车价格下调,还是电车停车价格不变,油车停车价格上涨?”

“说明电车卖不掉了,造太多了。”

“不如要求买油车必须生二胎算了。” “淘汰燃油车应该靠新能源技术、性价比优势,不是靠打压燃油车。”

……

其实,深圳也并非是第一个实施停车费差异政策的城市。许多城市也有过类似的政策,比如武汉市就曾经对新能源车实施过停车收费优惠政策,但政策有效期只是到2022年底。2019年海南省也出台过新能源车停放服务费收费优惠政策。还有沈阳、重庆、郑州和青岛等地都有类似的新能源优惠停车政策。只是各地力度各不相同。但这些城市的政策实施大多都是在新能源车的发展早期。

不可否认鼓励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但从国家层面来看,也有专家认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除了是要实现节能环保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能源安全。而能源结构一定是需要多元化才是安全的,当油电二者的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接近,就应该实现油车与电车权利的平等。

站在市场和用户的角度看,眼下新能源车无论从制造成本、技术实力还是市场呼声,已经可以与油车旗鼓相当,甚至领先于油车,国补都已经退出了,那就应该还油车和电车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毕竟燃油车仍有着庞大的保有量,以深圳为例,当前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其中仍有约300万是燃油车,燃油车主们缴纳了更多的公共税费,却无法获得公平的公共权益。

更具体的看,《方案》的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当年新增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60%左右,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30万辆左右。而当前深圳的新能源车保有量约为90万辆,新增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已经超过60%。以目前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来看,要实现2025年的目标并不困难,实在没有必要现在还继续加强油电权益的差异对待。

而且,当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增长到一定程度后,也不可能始终对油电进行差别对待。现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有所觉悟,出现了油电平权的苗头,比如像这次杭州在亚运会期间启动启动小客车‘单双号’限行管理,这种针对日期的限行就对油车和电车一视同仁。

写在最后:

如果说过去10年为了扶持新能源汽车,各地各级政府单位给予各种优惠政策是必须的,那么现在新能源渗透率已经40%,大家都在呼吁“油电平权”,甚至七部委刚刚提出“稳油车”战略的背景下,油车与电车确实已经没有必要从使用层面上给予差别对待了。(文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