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新头部玩家 比亚迪奇瑞绝尘长安吉利长城肉搏|汽势纵横

2023年10月10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乘着新能源热和出海热,中国品牌向上攻势越来越猛烈,不仅仅压缩了合资品牌市场份额,还改变了吉利长城长安自主三强的市场格局。

十一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长城汽车发布了9月产销数据,12.16万辆的销量成绩,较去年同期增长29.89%,较上个月增长6.61%。长城汽车金九销量更是帮助其三季度销量冲高,实现前三个季度集体性、阶梯式增长。

长城汽车金九销量成色足,哈弗、魏牌、坦克、皮卡、欧拉5大品牌销量表现均处于增长态势。其中,哈弗品牌9月销量达到7.37万辆,同比增长37%,魏牌9月销量为2548辆,同比增长8.24%,长城皮卡9月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0.51%,欧拉品牌9月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31.77%,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坦克品牌9月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大增43.15%。

虽然长城汽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金九销量成绩,但其销售体量却在中国头部阵营中掉了队。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头部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曾经的吉利长城长安分庭抗礼,演变成为比亚迪稳坐自主一哥,奇瑞汽车异军突起,吉利长安长城继续贴身肉搏。

据官方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比亚迪乘用车销量达到28.69万辆,同比增长42.8%,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略高于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分别为15.12万辆和13.57万辆。比亚迪海外市场销量规模也在逐步扩大,9月海外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2.8万辆,环比增长12%。

奇瑞集团以超19万辆的销量成绩紧随比亚迪,并且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15万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其中,奇瑞品牌9月销量超过13.6万辆,同比增长20.4%,星途品牌9月销量达到1.52万辆,同比增长93.9%,捷途品牌9月销量超过3.21万辆,同比增长68.9%。

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伯仲之间。9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为18.64万辆,同比增长13.83%,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7.05万辆,同比增长31%。

其实,中国品牌的格局变化有迹可循。比亚迪禁燃后,凭借着多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储备,乘着市场热以及加量降价的冠军版车型销售策略,产销体量得到迅速扩充,加之商用车在海外市场建立品牌认知,乘用车出海顺风顺水,在很短的时间里登顶中国品牌销冠。

奇瑞的异军突起源自产品投放和海外市场。2023年,奇瑞集团旗下多品牌进入产品大年,保持“月月上新车”的产品投放节奏,前三季度先后投放了探索06、星途瑶光、全新一代星途揽月、全新一代追风PHEV 、凌云,瑞虎9、瑞虎8&瑞虎7新能源冠军版、新款捷途大圣i-DM、艾瑞泽8高能版、奇瑞舒享家、捷途旅行者等新产品或迭代产品,产品投放涵盖燃油+混动+纯电等不同细分市场。

除了丰富的产品投放外,奇瑞集团海外市场销量也助推其销量快速增长。以2023年上半年产销数据为例,奇瑞集团交出74.14万辆的历史最好半年销量成绩,同比增长56%,远超整体汽车市场增速,在74.14万辆的累计销量成绩中,有39.4万辆来自海外市场,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53%。

奇瑞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一方面是过硬的产品品质和产品质量,一方面对海外产品不断进行本土化改造,使之贴近当地市场需求。20多年来奇瑞对海外市场不抛弃、不放弃,通过下笨功夫赢得了海外市场的厚积薄发,也使得奇瑞集团的销量表现一路狂飙。

比亚迪奇瑞一样,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也乘着新能源热和出海热,不断推动品牌向上和销量增长。9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1万辆,同比大增69.71%,海外市场销量超过1.93万辆,同比增长91%。吉利控股9月销量的增量也是集中在新能源产品和海外销量方面。据数据统计,9月吉利控股旗下多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37万辆,同比增长36.87%,尤其是插电式混动车型贡献了较大增量,超2.0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32倍。而在海外市场方面,吉利控股9月出口新车2.76万辆,同比增长28%。

单单从各个企业的销量成绩来看,比亚迪奇瑞长安吉利以及长城的金九成色十足,但从整体市场来看,2+3的市场格局初现,比亚迪奇瑞乘着新能源热和出海热,改写中国品牌市场格局的同时,不断夯实其头部位置,长安吉利以及长城汽车贴身肉搏,争夺中国品牌前三甲的最后一个席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